走私人员购入外国报废车拼装成高档车获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4日01:01 信息时报
走私人员购入外国报废车拼装成高档车获暴利
走私分子以较低的价格收购运输进境,经翻新包装后,通常以较高的价格出售以牟取暴利

   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 通讯员 韦志军 廖克强 靳蕊) 走私国外的报废车,然后花数千元化零为整,即可拼出十多万元的高档车。这就是海关通常说的“切割车”,对走私分子而言,它代表着暴利。记者昨日从海关了解到,今年以来,珠江口水域走私旧切割汽车活动又呈抬头趋势,且手法也不断创新。

  切割车多为国外报废车

  7月1日,在广东黄埔海关海上缉私基地,记者看到,汽车顶、车架、车门、驾驶室、轮胎等密密麻麻地摆满一地,俨如一个存放废钢废铁的地方。“这些全是海关查获的走私车,除少数整车外,大部分都是切割件。”吴锡坤告诉记者:“别看它们破烂不堪,走私分子将它们拼起来后有一些照样上路,更多的切割件就被当汽车零配件来卖。流入市场后,无论是拼装车还是使用切割件的其他车,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容易带来交通事故。”

  记者了解到,切割车,实际上大部分就是境外的二手车、报废车或事故车,走私分子通常将收购的这些车辆进行拆分,以方便逃避监管走私进境。在走私分子手中,这些走私进境车辆通常会以三种形式流入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一是翻新,对走私整车进行翻新,将旧车的特征掩盖后出售。二是拼装,对那些相对完整的切割件,比如汽车的主体柜架完整、发动机尚在的,走私分子通常将它们拼在一起,凑成一辆完整的车出售。三是当零配件出售,对那些无法重新拼装成整车的切割件,走私分子通常将它当成零配件出售,或流入二手车市场,或流入汽车维修市场。

  数千元拼出“高档车”

  “高额的非法利润是走私切割车屡禁不绝的重要因素。”吴锡坤说:“有资料显示,在境外,事故车或报废车的收购价格十分低廉,通常每台只需要花几千或上万港币就可购买到,走私进境卖给地下拼装市场拼装后出售,每台的利润在3万至8万元之间,有的高档车甚至达十几万。”

  “垃圾”的外衣下面隐藏着巨大的暴利,动辄数倍十几倍的利润空间,对走私分子而言有着极大的诱惑力。因此,一些走私分子不惜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冒着被国家法律法规制裁的危险从事走私切割车的活动。

  据了解,截至6月15日,黄埔海关就查获了7起旧切割汽车走私案件,查获走私进口旧整车40辆,切割车件73套,旧货车驾驶室13台,案值约987万元。针对今年切割车走私又呈抬头趋势,且手法也不断创新,黄埔海关除坚持“海上查、岸上堵”的打私策略,还加强了跨关区合作与互动。

  走私链条三步骤

  境外收货 走私人员以较低的价格在境外收购各种成色的旧汽车、报废车或二手车等,然后对收购到的车进行包装,不好伪装的,通常将汽车拆分成切割件。

  运输入境 将走私船只进行伪装后,通过“蚂蚁搬家”等方式由海上运输进境。

  境内处理 走私进境后,有专人接货,对切割车或切割件进行处理后进行销售,流入国内汽车消费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