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设骗局开价数千元售卖荣誉博士头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6日03:2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陈俊杰 王殿学)5800元就能买到“荣誉博士”头衔,不仅每月能享受特殊津贴,还有出国考察机会。“中国亚洲新经济研究学社”负责人韩某制造了这样的骗局,100多人上当受骗。

  海淀法院近日以诈骗罪判处韩某有期徒刑11年,其手下5名业务员分别被判处2年6个月至1年1个月不等。

  号称花千元即当“荣誉博士”

  2006年2月,一个叫“中国亚洲新经济研究学社”的单位向各地画家、艺术家、企业家邮寄信函,称只要汇几千元会费,就能增补为“荣誉博士”。学社承诺,当上“荣誉博士”,每季度能享受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津贴,还有出国考察机会。

  经查,这家学社是女子韩某虚构的。部分接到信的人主动交钱并获得证书。而有些人要求“拿到证书才付款”,韩某就会主动先把证书寄去。

  招聘多名业务员打电话发展博士

  2007年4月,韩某在石景山租用一办公地点,以“中国亚洲新经济研究学社”的名义,招聘唐某等多人当业务员。韩某把材料交给他们,让他们各自打电话联系业务。

  韩某告诉业务员,如有人问学社地址,就告诉他们说总部设在一军队大院。韩某说,目的是“为让客户进不去,找不到就弄不清真相”。

  业务员说,他们都与韩某签了合同,基本工资700元,每做成一笔业务可提成10%至12%。他们告诉警方,上班没几天就发觉单位有问题,但为了挣钱而选择诈骗。

  韩某的丈夫对民警说,虽然妻子具体做什么事他不清楚,但感觉是骗人,劝她但她没听。

  一年骗103人共获20余万元

  2007年5月24日,经举报,韩某等人被抓获。法院审理查明,2006年2月至2007年5月间,韩某率领业务员,以打电话宣传、邮寄广告单等方式,共骗103人,骗得20余万元。法院认为,韩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公民钱财,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应予惩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