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警排查列车千名乘客抓获杀人逃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2:46 现代快报
乘警排查列车千名乘客抓获杀人逃犯
王某被南京警方押下火车 快报记者 唐伟超 摄

  昨天中午12点30分,随着T114列车缓缓驶进南京站,眼看着戴着手铐的嫌疑人王某被移交给前来接站的同事,乘警长徐庆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从凌晨3点钟到现在,整整10个小时,徐庆和同事马尚军就盯着这个王某,连眨眼的工夫都不敢耽误。

  感到轻松的还有列车长李建国、厨师长朱誉铭和安全员牛勇,正是他们一起,赤手空拳将这名杀人嫌犯从数千旅客中揪了出来。

  厨师长拿着大勺上阵

  “请你们立即协助查找一名杀人逃犯,这人从兰州上车,目前可能还在车上!”昨天凌晨2点15分,由兰州开往南京的T114列车上,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长徐庆接到了单位指挥室值班领导任炜的电话,“嫌疑人为男性,身高175厘米,目前就这些信息,其他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

  数千名旅客,又是从始发站兰州上车,这个查找难度可大了。但凭着多年巡查的经验,徐庆迅速喊来乘警马尚军,准备逐节车厢查找。

  就在这时,第二个电话从指挥室打来,“刚核实清楚,这人练过功夫,有暴力倾向,可能会携带凶器,请你们务必谨慎,做好应对准备!”任炜还提供了这名男子的重要特征,上身穿着灰色T恤、下身穿牛仔裤,脚穿蓝白相间的运动鞋。

  “这是个危险分子,不可大意!”徐庆找到列车长李建国,两人商量后,将车上的五名人员分成两组:一组由徐庆带队,和马尚军、李建国一起逐节车厢查找;另外一组由厨师长朱誉铭和安全员牛勇组成,两人分别手持烧菜的大勺挡在车厢两端,防止其逃窜。

  一把摁倒强壮嫌犯

  两个小组从最后面的17号车厢开始,一个一个对乘客进行查找核对,但把整个硬座车厢都找完了,还是没有发现一个蓝白运动鞋和牛仔裤。

  “按理说,逃犯都会选择在硬座车厢,因为那里人多难查。看来,这个嫌疑人很狡猾啊。”新的排查继续进行,这次他们选择了软卧车厢。

  10号车厢,是软卧的第一节车厢。考虑到深夜乘客都已经熟睡了,民警只好轻手轻脚地打开车厢门,悄悄观察放在地上的运动鞋。2点55分,当乘警来到26号铺位时,地上的一双蓝白相间的运动鞋当即跳入徐庆的眼帘。

  “有戏了!”激动的徐庆转身向两名“战友”示意后,顺着铺位继续往上看,发现一个男子合衣躺在床上,上身是灰色的T恤衫、下身是牛仔裤,特征完全符合。从他合衣睡觉的姿势来看,这名男子的戒备心理很重。

  “师傅,到站了,赶紧下车了!”列车长李建国将他推醒。男子睁眼一看,旁边还有两个民警,本能之下当即跳了起来,拔腿便逃,被徐庆一把摁倒在地,随着清脆的一声“咔嚓”声,男子已经被拷了起来。

  不堪骚扰打死醉鬼

  很快,民警从他随身携带的包裹中找到了身份证,经与指挥室核实,确认这名男子就是兰州警方请求协助抓捕的杀人嫌犯王某。

  从凌晨3点钟到中午12点多钟,徐庆和马尚军便一直和王某面对面坐着,喝茶、聊天,尽管王某根本不搭理他们,但他们却不敢放松,“得一直盯紧了,顺利交接后才能休息!”

  “其实,就因为一点小事才杀了人,现在我很后悔!”曾经练过功夫的王某身体非常结实。他说,7月14日晚上9点多钟,他正在兰州城关区某小区朋友家中看电视,一阵猛烈的敲门声响起。王某打开门,发现站在门口的是一名醉醺醺的男子,男子一看王某开门,便大声骂了起来,“你这混蛋,怎么跑到我家来了!”“你走错了!”王某没好气地将他推开,把门关了起来。但没想到,醉酒男子继续踹门,气急败坏的王某一把拉开门,与醉酒男子发生冲突。

  两人一路扭打到小区外面,后来,醉酒男子扯断了王某手上的镶金玉镯。“那可是我从缅甸买来的,价值8000多元,我气坏了!”王某对着醉酒男子一顿暴打,直到对方倒在地上。

  后经警方确认,醉酒男子因抢救无效死亡。

  ■嫌犯自白

  其实我很善良

  “别看我长得凶,我其实是个好人,很善良!”面对采访的记者,嫌疑人王某声称他没想到会自己出手那么重。

  王某说,他此前练过功夫,但一般很少出手打人。14日那天晚上,醉酒男子实在太能闹事了,多次踹门不说,还扯断了他的手镯,一时气急,他便忍不住与其扭打起来。

  “我儿子9岁了,很懂事,很可爱。但我主要在郑州做生意,很少照顾家里,心里一直觉得愧疚!”王某说,事发前他回兰州是处理生意上的事情的,事发后,他便买了一张7月17日的火车票,准备出去散散心,“这些事情不能让儿子知道,也不能让我那老父亲知道!”王某告诉记者,他一直是儿子的榜样,“我绝对不能让儿子知道,他的爸爸竟是这样一个人!”

  快报记者 田雪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