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乡干部醉酒打死护林员 棺木摆在林业站大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00:57  生活新报

  7月22日傍晚,富民县款庄乡一名乡干部趁着酒兴,将一名有着20年护林工作经验的男子打死。意外发生后,双方家属因死者丧葬费问题产生纠纷,从26日到昨日,装着死者骨灰的棺木一直摆放在款庄乡林业站院子的大门口。

  村民现场目击 “追着打了四下,母开祥很快被打倒了”

  死者母开祥是富民县款庄乡一名62岁的老护林员,也是其姓氏家族的族长,担任过款庄乡马街居委会沈家村4舍舍长30余年。

  7月22日,母开祥和林业站工作人员外出参加林改工作。女儿母正琼介绍,当天,由于人手不够,款庄乡人畜饮水管理厂员工殷小清一起参加林改工作。傍晚,大家回到乡上,一群人开始到距林业站100米左右的某馆子用餐。当时殷小清到他朋友家吃饭去了。

  吃完饭,大家来到林业站所在巷子的巷子口某小卖部门口休息, 殷小清也回来了。大概19时50分,32岁的殷小清和母开祥扭打在一起。沈家村村民李存玲目击两人打斗的情景,她说,开始时,殷小清从后边用手拨掉了母开祥的迷彩帽,母开祥回头一看有人戏弄他,很是生气,遂问:“你这个短命鬼,为什么要打掉我的帽子?”于是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对骂了几句,并很快扭打在一块。

  据款庄乡党务副书记段存伟介绍,当时,林业站一工作人员杨正林也在场,并阻止两人对彼此的身体攻击,“杨正林虽然人高马大,但一会要抱这个,一会要抱那个,最后他被弄翻在地。”段存伟说,殷小清虽年轻但相对瘦小,所以两人的扭打在开始阶段几乎没有输赢。

  正当大家以为两人不过是因为醉酒而有一些过激行为,不是很在意时,殷小清突然不知道从哪找来一条矮木凳,分别砸中母开祥的后脑勺、脖子和太阳穴等部位。目击者李存玲说:“他一共追着打了四下,母开祥很快就被打倒了,而且没有发出任何声音。”一些村民说,凳子都被砸得稀烂。

  杀人嫌犯被捕 “殷小清的确是乡干部,但不是公务员”

  当天晚上20时12分,款庄乡乡政府接到了报警电话,电话称1公里以外的街道上发生了命案,开始接到电话的时候,一些干部还不相信这个事实,“我不相信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以为是玩笑,那老头刚刚都还在和大家吃饭。”某乡干部说。

  富民县款庄中心医院的一份病情证明书表明:母开祥被送到医院一分钟后,突然出现心跳、呼吸停止,血压测试为“0”,全力抢救30分钟后仍无效死亡,死亡原因为颅脑损伤。死者家属补充,死者后来还被检查出下体也有损伤痕迹。

  乡政府当晚的值班组7人立刻被调动起来处理这起突发的命案,殷小清也很快被款庄派出所控制。款庄乡党务副书记段存伟说,殷小清平时见到领导都是毕恭毕敬的,但那晚在派出所,殷小清和领导说话时声音很大,态度狂妄,但逻辑思维混乱,近距离能闻到浓烈的酒精味,“为了避免事态扩大,我们对他进行了强制固定,并报告了县公安局。”次日,富民县刑侦大队将殷小清带到富民县看守所。一乡干部说,目前殷小清已经被批捕。

  段存伟说:“殷小清的确是我们的乡干部,但他不是公务员,公务员得通过考试。”

  据了解,殷小清曾经也是林业站工作人员,后调到人畜饮水管理厂后,一直居住在林业站里,死者生前住在林业站门口的值班室里。一乡政府工作人员说,两人平时很喜欢开玩笑,关系很融洽。但母正琼却说,曾经听殷小清“说打死我父亲就像打死一条狗。”

  新增5千元赔偿 “新商定的5000元钱,双方说法不一”

  意外发生后,凶手在昆明的弟弟立刻赶到款庄乡,和死者家属协商解决此事。另据乡政府的一些工作人员介绍,凶手的双亲于凶案发生次日,也从富民县城赶往款庄乡,途中,凶手的母亲一度昏厥。目前,因为遭受强烈刺激,凶手的双亲分别住在富民县和昆明市的两所医院里。

  据了解,凶手殷小清和妻子离婚多年,孩子被判给妻子,殷小清在款庄乡没有别的亲属。凶手的弟弟赶到款庄乡后,开始和死者家属交涉,双方约定,凶手家属赔偿丧葬费4万元,其中3万当即付清,剩下的1万在死者骨灰下葬之前,也就是26日早上10时30分左右给付。

  死者的家属开始给母开祥操办后事,并很快将死者火化。不过,死者家属很快发现:4万块的丧葬费根本就不够用,“现在物价那么高,弄个白菜也要钱,家里因为办丧事还宰了3头猪和1头牛。”于是再次和殷小清的家人交涉。双方商定,26日早上殷小清的家再给死者家属1万5千元的赔偿,即赔偿再多5千元。

  款庄乡党务副书记段存伟说,正是这新商定的5000元钱,导致双方的说法不一,死者的家属说,新增的5000元同样只是丧葬费,但凶手的家人却称,剩下的1万5千元给清后,死者的家属就不能提起新的诉讼,追求赔偿等。

  26日上午,死者的家属并没有见到凶手的家人出现。于是从26日下午到昨天,装有死者骨灰的黑色棺木一直摆放在乡林业站门口。死者的女儿母正琼说,母开祥还有一个16岁的儿子,事故发生后,林业站和乡政府都没有给予积极明朗的说法。

  乡政府协调未果 “联系不上嫌犯家人,但仍在积极协调”

  但款庄乡林业站副站长张继昆说,母开祥并不是林业站的员工,而是县林业局的一名合同工,是富民县“天保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护林员,本质上,母开祥和乡林业站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出于人道主义,林业站还是给了死者家属500元的安抚费用。

  “这500块是我讨要的,不是他们主动给的。”母正琼说。

  由于当事双方赔偿一事产生分歧,现在,乡政府的协调工作并没有取得实质进展。款庄乡党务副书记段存伟说,后来只有凶手的前妻出面,不过对于死者家属提出的要求,她从法律上并没有签字的权利。现在,凶手的家人都不在款庄乡,“我们还联系不上嫌犯的家人,但仍在积极协调。”

  段存伟说,对此事乡政府深表同情,并一直要求当事双方达成一致,也希望死者家属能保持冷静,不要让悲伤的情绪激化。而事情的最终处理结果,还是要通过法律来裁决。本报记者 刘木木 文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乡干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