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中村频繁遭窃 派出所长建议每家配保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8:39  大河网-河南商报
城中村频繁遭窃派出所长建议每家配保安(图)
4个小偷8个月撬了130多家 记者 王春胜/摄

  大河网报道 4个小偷结伙,专趁下午偷城中村内高层租赁户,钱包、电脑、手机等值钱物品见啥偷啥;自今年以来,该团伙平均两天偷一次,已在东关虎屯、陈寨、老雅陈、胜岗、常寨、庙李等作案130余起。

  昨日,省会文化路派出所为城中村管理混乱支招:每家聘请一名保安看门,给租房者发牌,进出登记,小偷就没机会作案了。

  - 事件回顾

  4个小偷平均两天作案一起

  8月20日晚上8点,文化路派出所指导员刘玉喜、副所长丁延栋带领民警巡逻至东关虎屯村口时,看到一名25岁左右的男子,怀里抱着一个手提电脑,急匆匆地从一栋楼里出来。

  “同志,你等会儿,抱着电脑干啥?”近期陆续接到多起城中村租房户电脑被盗案件,民警提高了警惕。一见民警盘查,男子扔下手提电脑掉头就跑,跑出不到20米,就被拽住了。

  派出所里,男子承认那台手提电脑是他和同伙吕晓阳在东关虎屯村150号院刚偷的,还有现金1050元。他叫郭建平,荥阳人。10分钟后,民警又将赶来见郭建平的吕晓阳抓获。

  二人供述,自今年1月以来,他们伙同王英军、吕钢亮4人,分别结伙在郑州市的东关虎屯、陈寨、老雅陈、胜岗、常寨、庙李等10多个城中村和30个居民家属院内溜门撬锁,入室盗窃130余起,平均两天作案一起。

  当夜,民警在东关虎屯和老雅陈村,将在此租房的王英军、吕钢亮二人抓获。

  经过5天5夜查证,截至昨日, 民警追缴被盗手提电脑和台式电脑20余台、现金5000余元、手机13部、数码相机3部、电动车两辆,MP3、移动硬盘等物品20余件。

  郭建平说,城中村管理很乱,租房的外地人很多。于是,他们便随身携带工具,专门趁下午租房者不在家时,来到租房楼,径直走向最高层,留一人在下面望风,然后挨家敲门,只要屋内没人,他们就开始下手。

  - 所长建议

  每家房东聘一名保安

  “这起典型案例,暴露出城中村在管理上的一个极大漏洞。”文化路派出所所长魏建新昨日在总结此案时说,“要想堵住这个漏洞,除了提醒租房者自身加强防范意识外,还得提醒房东们在源头上考虑,每家聘请一名保安,看门值班,给每位租房者办理出门证,让保安登记进出,这样,就不会让不法者鱼目混珠了。”

  魏建新分析说,上述团伙进入租房楼作案时,很少遇到盘问。“从1楼到7楼、8楼、9楼,有的一家有上百位租房者,房东不可能记住每个人的长相特征,也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见人就问,这样,就给陌生人进出提供了可乘之机。”

  据该团伙交代,他们在作案后,大都大摇大摆、若无其事地从大门出去,房东一般都认为他们是抱电脑去维修或去上班的,很少过问。

  “如果有保安看门并询问来访者或离开者,一问他们住几楼?叫啥名字?找谁?电话是多少?那些小偷根本没有机会作案,早就跑了……”魏建新说。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小偷 保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