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借5元钱遭拒杀死11岁网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01:13  东方今报

  □法制频道记者 丁瑜东方今报记者 楚涛 整理报道

  周六22:06首播 周日07:20、10:49重播

  【临刑档案】

  李守建,男,汉族,1987年5月出生,开封市杞县人。2006年10月18日,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杞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11月24日被逮捕;2007年7月12日,被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08年3月11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本案做出裁定,维持一审原判。

  【临刑档案】

  王充,男,汉族,1990年7月出生,小学文化,开封市杞县西寨乡王庄村人。2006年10月18日,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同年11月24日被逮捕;2007年7月12日,被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2008年3月11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本案做出裁定,维持一审原判。

  2008年9月1日,杞县公安局看守所,记者分别采访了李守建和王充。

  【案发】杀人仅因5元上网费

  2006年10月16日傍晚,已经辍学在家的李守建和王充来到杞县西关开心网吧,看到经常上网的11岁男孩陈晨(化名)自己玩着CS网络游戏,他们向他打了声招呼后就开始玩起来。

  当天20时许,陈晨准备离开网吧回家。李守建让他“借给”他们5元钱包夜上网,陈晨回答没有带。李守建就让他回家里拿钱给他们送来。陈晨回家后没有去网吧,因为他知道借给李守建钱后就不可能会还。

  当天21时许,看到陈晨一直不来送钱,网吧老板已经将电脑自动关闭,李守建非常恼怒地带着王充来到陈晨家中,看到陈晨的父母不在家,李守建的胆子大了起来,先让陈晨给他们做饭吃,然后还躺在陈晨父母的卧室床上看电视。

  早有杀人心思的李守建开始找事儿,责问陈晨为什么不去网吧送钱,在争执中李守建凶相毕露,用手猛掐陈晨的脖子。在陈晨挣扎求救时,李守建又命令王充帮忙按着陈晨的大腿,陈晨休克后,李守建又到厨房拿出一把菜刀将陈晨砍死,两人逃窜。

  同年10月17日早晨,王充的母亲听说儿子打死网友陈晨后,带领儿子前往杞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当天中午,刚刚逃回老家的李守建被民警抓获归案。

  【诱因】父母疏于管教辍学是祸根

  2006年案发时,李守建19岁,王充16岁,而受害人陈晨仅11岁。

  三个孩子来自不同背景的家庭,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父母都忙于自己的生意和工作,对孩子疏于管教。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在网吧上网玩网络游戏。离开了学校和家庭,三个孩子两个变成杀人凶手,一个成为被害者。

  李守建:杀人偿命 被“网瘾”害得走向绝路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

  李守建:(以下简称李)我父母都在农村,家里兄妹三个,我是老大。

  记:你家里的条件怎样,读几年书?

  李:我小学五年级没上完。

  记:你12岁就不读书在家做什么呢?

  李:在家玩儿,到电子游戏厅打游戏。

  记:游戏厅是不允许孩子进的。

  李:在我们那儿没人管,只要给钱都能进。

  记:你会玩什么游戏?

  李:都是三国志(游戏名)啥的。

  记:打电子游戏的钱哪里来的?

  李:都是父母给的。

  记:你什么时间学会上网的?

  李:大约是2003年吧,在广东打工的时候,那里的网吧很多,我就学会了。

  记:你上网主要做什么?

  李:用QQ找网友聊天,剩下的主要就是玩游戏,比如像CS那一种,在网络里面能拿枪、拿刀、打人、杀人,用刀把对方砍死,对方就输了。

  记:这个游戏给你带来什么感觉?

  李:很刺激,我曾经在网吧里连续玩了四天,饿了就吃一碗方便面。

  记:陈晨对你也不错,你为什么要杀害他呢?

  李:当时就像在网络里一样,大脑里就感觉把他杀了才能满足自己。

  记:你对自己被判死刑有什么想法?

  李:杀人偿命吧,应该是被“网瘾”害了,让自己走向了绝路。

  王充:没想到跟着别人杀人成了帮凶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和李守建怎么认识的?

  王充:(以下简称王)在杞县的网吧认识的。

  记:你们认识多长时间就合伙把陈晨害了?

  王:大约一个多月吧,当时他(李守建)比较厉害,我们小孩都听他的。

  记:你经常上网吗?

  王:基本每天都去网吧玩,打游戏,家里给的钱花完了,就找网吧里的小孩要。

  记:李守建杀害陈晨的过程中你做了些什么?

  王:李守建掐陈晨的脖子,让我帮忙按着他的腿,我不敢不按,我怕他打我。

  记:你们怎么逃跑的?

  王:李守建把陈晨砍死后,又用被子把他的尸体盖住了。他让我别害怕,然后他就骑着陈晨家的自行车跑了。

  记:你跑到哪里去了?

  王:出了门我们就分手了。我回到家半夜里十分害怕,就跟父母说因为打架把一个同学打死了。父母把我打了一顿,天亮后,就领着我到公安局投案自首了。

  记:你现在最想说什么?

  王:我现在最想我妈,进了公安局就没有见到过她,后悔当初没有听父母的话,没有好好学习,不辍学也不会认识他(李守建)。原来总想着长大了去挣大钱,在杞县县城里混得好点,没有想到跟着人家把人杀了,成了帮凶,后悔!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杀死 网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