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车票造假团伙牟利近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5日00:19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王鹏昊 通讯员 于阳)谎称能买到打折火车票的潘某,通过与他人合伙购买半价儿童票,获取信息制成假票贩卖,而从中牟利近百万元。北京铁路警方经过半年的侦查将潘某为首的3人制售假火车票团伙抓获。近日,潘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被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以倒卖伪造的有价票证罪批捕。

  小贩兜售打折车票

  今年3月,北京西站公安段的民警接到举报称,有一名50多岁的男子,经常在潘家园古玩市场出售北京至广州的打折火车票。由于潘家园市场的商户每半个月就要乘坐火车到广州进货,每次都有二三十人,该男子称他在铁路上有关系,能买到打折火车票,每张硬座、硬卧都能便宜一百元左右。

  今年4月,民警在多次调查后,发现一名卖盒饭的男子体态瘦小,同线索中所说的男子十分相似。随后,民警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该名男子曾因伪造火车票两次被判刑。平日里该名男子跟商户们经常攀谈,民警多次暗地里跟踪发现不少商户在买完饭后,向其询问车票的事宜。

  上火车前退掉真票

  为了能彻底弄清其制卖假票行为,在今年4月14日,几名侦查员跟随着潘某带领的15名商户坐上了北京西至广州的列车。火车行驶中,列车员多次检查车票,每次查到潘某的“团队”时,他们的车票都顺利通过。火车到站当晚,侦查员得到消息,商户们已经拿到回京的火车票。侦查员根据对潘某盯守的情况,认定其自己造假的可能性较小,可能还有同伙。

  4月17日晚,侦查员跟着潘某登上返京的列车,侦查员通过对商户车票信息的调查发现,这些票并不是通过铁路部门出售的。侦查员随后得知,在开车前的5分钟,一名女子在广州站售票厅窗口将几张真车票退了。“他肯定是找同伙把真票退了,拿着假票带着商户坐车。”

  存档假票达近万张

  7月初,铁路警方掌握了制售假票团伙中另两名嫌疑人的暂住地。7月24日上午,侦查员在广州谭村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7月25日,潘某在广州东至北京西的列车上被警方抓获,当场从其身上搜出北京西至广州东的假火车票13张;9月27日,该团伙中负责退票的犯罪嫌疑人柴某被警方抓获。

  事后,侦查员查获电脑、打印机、印章、车票专用纸、油墨等数十种做假票的工具。在电脑内存档的假票高达近万张,而最早票底为2006年所制。

  买来真票伪造假票

  潘某交代,他从2004年开始制贩假票,主要负责寻找买票者,凑够一定人数后,便告诉同伙做票。其同伙购买相应数量的半价儿童票,然后将真票扫描进电脑,直接在电脑上更改信息,印制出假票。等他们准备上车时,其同伙便迅速将购买的真票退掉,换取现金。一周便可轻松获利六七千元。

  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康辉介绍,此次收缴的假火车票无论是从纸张,还是印刷等方面都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只有用专业仪器才能鉴别出。该团伙每次均在开车前退票,由于火车很快开出,很难出现重座情况。根据初步统计,以潘某为首的制售假票团伙,涉案金额高达近百万元。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火车票 造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