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外籍男子私办培训班专招女学员骗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01:48 信息时报
外籍男子私办培训班专招女学员骗色(组图)

据了解,山姆的“英语培训班”招收的几乎全部是女学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外籍男子私办培训班专招女学员骗色(组图)

山姆平日代步的车子布满灰尘


外籍男子私办培训班专招女学员骗色(组图)

山姆在深圳某艺术中心租教室开始“英语培训班”。


外籍男子私办培训班专招女学员骗色(组图)

在“英语培训班”外还张贴着教学现场的宣传画


  这个山姆很咸湿 在华办班骗财色

  广东有一万外国人非法居留,广州今年1~9月查处“三非”外国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两成

  去年到广东旅游探亲、投资设厂、经商贸易的外国人超过1400万,这些远渡重洋、千
里迢迢来到广东的外国人为广东经济大厦建设添砖加瓦,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然而“窗户打开了,阳光和新鲜空气进来了,苍蝇和蚊子也进来了”。近年来,外国人在广东涉及非法就业、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的外国人案件日益增多。

  日前,深圳市就查处了一起外籍人士非法就业,恶意在华非法居留的案件。当事人山姆在没有办理手续和未取得就业证的情况下,私自成立外语培训中心非法招生教学。而且其住处的保安员反映,山姆经常在家留宿不同的女孩,影响恶劣。目前,山姆已被依法拘留审查后遣送出境。

  邻居都说:有他在大家都不安宁

  ●为了生活琐事和邻居打架

  ●被女生家长投诉欺骗感情

  ●常在家留不同的女孩过夜

  据警方介绍,SHARP SAM(中文名:山姆·夏普)为加拿大籍人。1999年4月,他以个人名义向深圳宝安区工商分局申领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成立了“山姆翻译服务部”。据了解,从1997年3月起,山姆就在深圳宝安一社区自购房屋居住,其哥哥大约在2001年到深圳和他一起生活。

  邻里关系紧张持铁棍打人

  据该社区管理处工作人员李先生称,平时山姆两兄弟都独来独往,邻居们都很少见到他们。当记者问及山姆兄弟与邻居相处的情况时,李先生顿时皱起了眉头:“他们和邻居的关系不太好,有时他们还为一些生活上的琐事和邻居打架。有一次,山姆还手执铁棍执意要冲上楼打邻居。”李先生说,类似的事情发生过好几次,加上两人不太友善,所以街坊们都对这两个外国人非常反感。

  “山姆的家也很奇怪,他在

客厅中建了一面墙,将原本就不大的客厅分割成两部分。”李先生说,山姆兄弟不仅与邻居关系紧张,而且兄弟之间还为了争抢房间打架。他们将一房一厅的住宅改造成两个客房和客厅,还将一个卫间改造成两个,让小小的一间一居室房屋变成两个“独立”套间。

  未经批准私设英语培训班

  李先生说,2003年6月,山姆兄弟在家中开办“山姆英语培训中心”,同时在社区内派发宣传单张。“也许是因为教学质量欠佳,培训班始终人气不旺,大约一个多月后便惨淡收场。有人说,他们后来在深圳一地处繁华地段的艺术中心开设了英语培训班。” 在李先生的指点下,记者一行驱车前往其中一处培训点。

  在该艺术中心二楼和三楼楼梯间的拐角处,“山姆外语培训中心”几个大字赫然展现在记者眼前。教室门前张贴着大篇幅的宣传广告,其中不仅有教学过程的现场照片,还有部分教材简介。记者认真地阅读广告栏中张贴的近30张照片,从照片上看,山姆大约身高1.76米,满脸的络腮胡子,大腹便便。摄影记者试图与该中心管理处联系,看是否能够进入室内了解情况但未能如愿。

  该中心负责人王先生表示,山姆是在1998年开始在该中心租用场地用于教学用途的。但中心方面只负责提供场地,并没有参与教学培训。记者了解到,山姆除了在该中心开设培训班外,还在其他地方开设了英语培训班,每期招收学生10~20名,每个学生每期收费600元人民币左右。

  在采访过程中,包括保安、工作人员、管理人员都反映了同一个现象:山姆开设的英语培训班招收的学生几乎全部都是女学生。有保安称:“他经常和女学生一起进进出出,从来没见过他收的学生中有男学生。每次下课后,总会看到山姆开着小车载着女学生离去。”该保安还表示,曾经有群众反映并向上级相关部门投诉,称山姆打着英语培训的幌子欺骗女学生的金钱和感情。一些女学生的家长还曾经为此事到中心大吵大闹,要向山姆追讨赔偿。

  与培训班女学员关系暧昧

  据了解,山姆还在该艺术中心附近租用了一间出租屋。据该出租屋保安介绍,山姆是在2004年6月28日入住的。”当提及山姆在此居住的情况时,该保安说:“我们对山姆都是客客气气的,可他对我们说话的态度却并不友好。我到现在还记得,有一次他带着哥哥来,既没按门铃也没叫保安开门,而是直接用脚踹门,这让邻居们都惊讶得目瞪口呆。”

  据其他保安反映,山姆平时独来独往,和一些培训班上的女学生关系暧昧,而且还经常在家留宿不同的女孩。“我就曾看到他带三四个不同的女孩子回家过夜。虽说他是租客,我们不会干预他的私生活,但这种现象在整栋楼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两次传唤拒不到案

  山姆被遣送出境

  据了解,山姆当初入境时持有的是普通签证F类签证,这种签证是发给应邀来中国访问、考察、讲学、经商、进行科技文化交流及短期进修、实习等活动不超过6个月的外国人的。

  深圳市公安局出入警管理处负责人表示,持有F类型签证的外国人是不允许从事教学工作的。山姆在华期间不但没有按照规定办理申请延期手续,而且私自开设英语培训班教学,这种行为已属于从事非法就业。

  该负责人还表示,山姆在深圳7年,从未按照规定到当地公安机关填写临时住宿登记表。同时,山姆私设“山姆外语培训中心”,非法从社会上招收女青年进行英语培训,触犯相关规定。

  今年7月21日,深圳公安局宝安公安分局依法对山姆处以罚款1500元的决定,并商请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注销原有签证,取消其在华居留资格。8月4日,深圳市公安局依法对山姆作出取消在华居留资格、于8月14日前离境的决定。但是,对中国法律熟视无睹的山姆竟然拒绝签名,也未按要求缴纳罚款,拒绝前往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领取护照和新签证,并且对该处的两次传唤都拒不到案。

  基于山姆藐视中国法律,严重扰乱正常出入境秩序的恶劣行为,近日,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依法将其拘留审查,并于近日遣送出境。

  一万外国人在广东非法居留

  有数据显示,目前在广东常住的外国人有3.5万人,临时居住的外国人约100万人,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广州市是外国人留驻的首选。环市中路的秀山楼,看起来不起眼,但在非洲国家中却颇有名气。秀山楼有“小广交会”之称,这里主要经销各种中国制造的小商品,许多非洲商人专门到这里购货,然后运回国销售。目前,围绕秀山楼,沿小北路、环市路形成了一个非洲商人的生活工作圈。为了加强治安管理,公安部门还专门在秀山楼设置了警务区。

  公安机关估计,目前在广东非法居留的外国人大约有1万人,他们中的大多数并非恶意非法居留,而是忘记了签证的有效期。但有一些外国人明知签证已过有效期,仍继续非法居留,目的是在这里非法就业。

  近年来,外国人在广东涉及非法就业、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的外国人案件日益增多。据统计,仅2004年,广东省公安机关查处涉及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外国人7800多人,比前年增加600多人;2004年被公安机关遣送出境的外国人338名,比前年增加30多名,增幅达一成。而近两年,“三非”外国人的数量有上升趋势,今年1~9月,广州市查处的“三非”外国人较去年同期增加两成。

  外教厨师演员成非法就业热点

  根据我国法律,“未取得居留证件的外国人和来中国

留学的外国人,未经中国政府主管机关允许,不得在中国就业。”前不久,公安机关发现,一些东南亚国家的机构利用深圳的人文、饮食、气候与香港相近的特点,在深圳开办专供香港市场的菲佣印佣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学员是持旅游签证入境的。

  据介绍,外教、厨师和演员是在粤非法就业外国人的就业首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