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广东河源男子两年杀10人 三任妻子两人被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01:04 大洋网
广东河源男子两年杀10人三任妻子两人被害

谢爱婷被害前,就是这样走到对面的电话亭向家人报平安的,然后上了张友添的摩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东河源男子两年杀10人三任妻子两人被害

张友添60多岁的父亲和8岁的儿子。


广东河源男子两年杀10人三任妻子两人被害

张友添经常扮成搭客仔司机作案


广东河源男子两年杀10人三任妻子两人被害

张友添就是在这个公厕兜售受害人的物品时被逮捕的。


  河源杀人狂魔调查之落网 两年杀10人 公厕里落网

  河源杀人狂魔张友添手段凶残令人发指,律师表示无法为其请求轻判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李朝涛 涂峰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一名38岁的搭客仔,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作案9宗,先后夺去10条人命,受害者除了一人为男性外,其余9人均是年轻女子,其中包括他的妻子和一名孕妇。这是一宗让人不寒而栗的杀人案,在广东乃至全国都极为罕见。10月23日上午,张友添涉嫌杀人罪在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审判,面对指控,张友添全部承认。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张友添酿出一个又一个血案?他又是如何落网的?日前,记者赶赴河源市区及郊区县城,进行深入调查采访,了解到他的成长经历及犯罪过程,更独家探访了其最后一次作案及落网的地点,获悉这些目前不为人知的详细破案过程。

  张友添现年38岁,平时以非法搭客为生。2004年1月16日23时,张友添驾驶

摩托车到东源县蓝口镇石古大王路口接载两名女乘客蓝某、刘某渊(已怀孕)时,产生抢劫的念头。行至一偏僻处时,张友添停下摩托车,取出一把扳手朝蓝某头部猛击,致使蓝某死亡。刘某见状大惊,跳下车逃跑,被张友添追上后用扳手打死。随后,张友添还用树枝伤害两名女子的阴部,在搜掠两死者2000元后逃离现场。

  作恶多端:专杀女客劫财4000元

  检察机关最后查实,从2003年10月至2006年2月间,张友添为寻求刺激,先后杀死了陈某、黄某等8人,其中还包括了自己的妻子邹某。此外,还抢劫、盗窃他人财物4000多元。2006年2月4日,张友添被刑事拘留,2月7日被逮捕。

  记者了解到,除了杀害张月华和自己的妻子外,其余8名女子均是张友添搭客时所杀,从2003年10月29日杀害第一名女子黄某开始,张友添的足迹遍布大半个河源市,在河源市区的新城汽车站附近,到距离河源市区近70公里的东源县蓝口镇,再到紧邻江西省的连平县三角镇等地。

  记者在河源当地采访时听到这样一种说法,就是因为张友添每次都是骑摩托车作案,以搭客为借口,且其是非法搭客,没有交通管理部门配发的写有编号的营运衣服。因此,他的作案没有留下什么痕迹。

  河源市区新城汽车站门口的一名营运搭客仔对记者说,像他们这样的正规“摩的”,每年要向交通管理部门交100多元费用,每4年还要年审一次,再交一定的费用。而每个正规的“摩的司机”都要穿着写有编号的专门马甲,每个编号对应的司机在交管部门都登记了个人资料。“从一定程度上讲,正规的摩的司机就不会做违法的事情,因为很容易被人知道,担风险太大。”这名搭客司机对记者说。

  辩护律师:请求轻判对死者不公

  据悉,在案发之后,因为张友添的父母不肯见他,而艰辛的生活也不可能有多余的钱为他聘请律师,为了保障张友添应享有的法律权利,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为张友添指定了法律援助律师——广东新丰江律师事务所的焦海洋律师。

  10月30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焦海洋律师。“我能说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请法院依法判处,”焦律师一开始的回答非常谨慎,说未经领导和有关部门同意,他不方面透露任何事情。

  难道张友添没有什么情节让你向法院请求轻判的?记者追问。“没有!虽然张友添全部承认了10单杀人事实的指控,又认罪态度较好,作为律师,应该为他争取轻判,但是他毕竟杀害了10条人命,毁坏了10个家庭,不管是从法律上,还是从情理上,我都很难在法庭上为他求轻判,况且,如果他获得轻判,这对受害者家庭是不公平的,”焦海洋律师说。

  作案:三楼杀人后回一楼继续睡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张友添的最后一次作案地点在河源市区源城区卫星北直街东横七巷里一个迄今为止不为外界所熟知的4层高民宅,房东是个老太太,所有的房间均用来出租。

  据知情者透露,案件发生在今年1月27日,当时张友添租住在一楼,张月华住在三楼。案发当晚时值农历除夕之夜,张友添到张月华那里看黄色录像,两人边饮酒边说话至凌晨,随后两人睡在仅有的一张小床上。期间,两人不知为何发生了口角,张月华一脚将对方踹到床下,张友添大怒,正好在床底摸到一把铁捶,拎起来就朝张月华砸去,几下就砸得张月华没了气息。

  事后,张友添还若无其事地回到自己一楼的房间睡觉,醒来后还上楼拿走张月华的手机,连卡都没换就打了几个电话,随后又出门找买主,意图低价卖掉张月华的电视机和影碟机,直至被抓。

  案发:尸体腐烂发恶臭邻居报警

  10月30日上午,记者费尽周折一路询问找到这栋小楼。在一名店主和黑衣年轻人的指引下,记者先找到位于卫星小学斜对面的卫星北直街,往里走了近百米的石板路,再右拐30米左右,就是东横七巷,一排结构简单建筑粗糙的小楼门前正好蹲着几个民工打扮的青年汉子在吃饭。 问及是否知道这里发生过杀人案,几个人都摇头表示不清楚。

  听到人声后,一老一少两个女人从一户敞开的大门里走出。“你们知道吗?”记者问。两女子勉强笑了笑,摇了摇头。此时,一个老汉叼着香烟走出,看了看记者手中的相机,似乎是知道记者要采访,“呶、呶”,老汉嘟起嘴巴向旁边示意。

  “是不是这间?”记者指着与两女子走出来的小楼相邻一间4层高的小楼问,小楼的铁门紧闭着。

  “就是啦!”老汉也伸手指这间小楼,随后似乎有些担心,慌忙退了几步,狠狠地吸了一口烟。

  老汉说他自己就住在4层小楼的隔壁,认识张月华这个人,但他并不认识张友添。老汉介绍,张月华是个搞建筑的50多岁的单身男子,平时也不怎么与人交往,有点孤僻的样子。

  “大约在今年2月前后(春节左右)的时候,突然好几天都不见张月华,我还以为他去哪里过春节了,但不久就听说他被人杀了,”老汉回忆说。

  “哎呀!死了好多天才被人发现,很臭!走出巷口都能闻到味道,我们都以为谁家死了老鼠,但每家都翻箱倒柜地寻找,却什么都没有发现,到最后是张月华一个远房亲戚找他,找不到后就报警,才发现了尸体。”年轻女子接口对记者说。

  就在记者与老汉等人谈话时,住在4层小楼里的租户陆续回来,记者随后跟着这些人进到里面,昏暗的灯光下,仅容一人通过的狭窄楼梯直通4楼。

  记者注意到,一楼、二楼仅有一间房,三至四层则都有两间房。但一楼这间曾经住有“杀人凶手”的房间却被一把大铁锁紧紧锁住。两名住在二楼的湖北青年人对记者说,他们是10月初搬来的,他们并不知道这里曾发生过杀人案,曾住过 “杀人犯”。但奇怪的是,刚开始他们是住在一楼,没几天房东老太太又叫他们搬到二楼去住,也没说什么原因。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