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无辜男子被控强奸入狱续:保卫科笔录做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21:35 南都周刊
无辜男子被控强奸入狱续:保卫科笔录做假

苦寻受害人30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无辜男子被控强奸入狱续:保卫科笔录做假

出租屋里设施十分简陋 刘忠 摄


无辜男子被控强奸入狱续:保卫科笔录做假

代昌模在出租屋


无辜男子被控强奸入狱续:保卫科笔录做假

当年的报案信 叶伟民 摄


  记者 叶伟民 四川攀枝花报道

  30年前,一个名叫代昌模的29岁青年钢铁工人遭人控告“强奸幼女”,尽管他一直认为自己是冤枉的,但还是被从严判决入狱九年。

  出狱后,他踏上了寻访受害幼女的漫漫长路,一心希望她能还他清白。

  他找到了她。但事件的真相反因此次见面更添迷离。

  2006年11月17日,本报刊发了《苦寻受害人30载的强奸犯》一文。对此事的报道引发了人们关注,于是11月底,记者赶赴攀枝花,试图揭开当年真相。

  30年前的厂房、保卫科、窝棚如今已荡然无存;经过30年的岁月,人们的记忆也变得支离破碎。但通过手上200多页的案宗和相关人物的回忆,记者大概还原了当年的那一幕。

  也许,记者还原的并不是事实的全部,但在那个特殊时代,这起案件至少还原了当年的某一种历史真相。

  一封控告信

  1976年5月28日下午,正在攀钢轨梁厂保卫科坐班的治安干事杨朝旭,被一个突然冲进来的年轻女人吓了一跳。她神情紧张,顾不上坐下,就将一封控告信放在办公桌上,略带哭腔地喊道:“我妹妹被强奸了。”

  杨朝旭拿起这封信,只见里面写道:

  轨梁厂党委、革委、保卫科领导同志:

  我怀着极其沉痛的心情,检举轨梁厂大流氓强奸幼女犯代昌模的犯罪行为。

  我是在我哥姐家来带小孩的(我哥姐周众坤、蒋爱群是运输部机车厂加工段工人)。1976年5月14日,我哥姐都去上班了,家中剩我和我姐的两个小孩(大的2岁半,小的1岁半)。上午9点20分左右,代昌模闯进我的家,先把我拉到他跟前比高低,随后在我家乱翻东西。我问他找什么东西。代说:“找刀”,我说:“等我哥回来再给你找。”

  话未说完,代昌模在我家放箱子的地方把我一下紧紧抱住,一下把我按倒在地上,他用左手把我紧紧按住,用右手解开了我的裤带和他的裤带,强行强奸我。事后还威胁我说:“不要闹,不要说,要是说了,我就使劲弄你,怎(整,记者注)死你。”当时,我昏迷了……直到今天,快有半月了,还是下身肿,流浓(脓,记者注)水。5月27日上午10点多钟,代昌模还在东风商场外拦住我说了下流话。哥姐最近发现我吃饭少了,晚上说梦话,问我怎么回事,至5月28号我才说了。

  我是新中国的儿童,是毛主席培育我成长,在深入批邓,回击右倾翻案风,追查反革命的高潮中,在纪念五·一六通知十周年的大喜日子里,代昌模三十几岁的人,强行强奸我,是当前两个阶级激烈斗争的反映,阶级敌人还在捣乱,他摧残我的身体和对精神上的刺激,已有半月之久……我强烈要求无产阶级专政机关对大流氓强奸幼女犯代昌模依法逮捕,判刑法办严惩,并要求对我的身体进行检查治疗。

  控告人:攀钢运输部机车厂 蒋方萍

  家庭中农,本人学生,女,现年11岁

  1976.5.28

  这封信无论字迹还是用词,都不像是出自一个小学生之手。就在杨朝旭和同事拿着信左右端详的时候,这个女人又拎出一条粘有血迹的内裤,说是她妹妹蒋方萍的。

  屋内一片混乱。这时,桌上的电话响了,是攀钢运输部打来的。电话那一头的人称,举报人是他们厂的职工蒋爱群,运输部保卫科、攀钢保卫处都接到了相同内容的控告信。

  意识到事态严重的杨朝旭立即向轨梁厂保卫科副科长谭仁杰汇报,次日一早,谭仁杰决定对代昌模进行审查。接到命令的杨朝旭和另外两位同事简单商量了一番,便一同朝代昌模的家走去。

  此时,1公里开外的代昌模家中一片宁静,29岁的他正独自在屋内清洗工作服上的油污。昨晚给厂里一台机器换辊时,两个巨型螺丝咬合处发生了断裂,整个班组20多人抢修了一夜。

  与周围近20户人家一样,代昌模的家也是一个用木条、席子和油毡搭成的简易窝棚。住在这一带的工人大多数是1960年代中后期为支援三线建设到此,在当时“先生产后生活”的号召以及毛主席“攀枝花建设不好,我睡不着觉”的思想鞭策下,几万名攀钢职工住窝棚、睡竹床,表达着对革命的忠诚。

  阳光透过篾席,在屋内形成一片斑点。疲倦不堪的代昌模无心欣赏这个晴朗的星期六早上,清洗完毕后倒头就睡。朦胧中,杨朝旭等人已经进屋并开始摇他的身体。代昌模问什么事,对方说有些生产上的事情需要他去解决。代昌模揉了揉眼睛,披了件衣服,跟着对方走了出去。

  当代昌模意识到他们没有走向厂房的时候,他已经到了保卫科。刚走进屋里,干事们立即上前将他五花大绑,惊恐万分的代昌模没挣扎几下,就已经无法动弹。随后他被告知,有些问题必须向组织交代清楚。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冤案”的相关新闻
“对我父亲来说,这是件冤案” (2006-11-22)
最高法院出台5项措施防止冤案错案 (2006-11-08)
中国新闻周刊:除四害时期的麻雀冤案 (2006-10-20)
哥哥制造冤案致弟弟入狱 国税局长当帮凶 (2006-10-19)
王琳:佘祥林案后,为何冤案不见少? (2006-09-12)
最高检力推人民监督员制度防止发生错案冤案 (200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