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警方调查:矿山被封矿主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4:15 新京报
警方调查:矿山被封矿主报复

刘志荣注视着修补好的房屋后墙,这个直径一米的洞便是11月29日晚被人炸开的。

警方调查:矿山被封矿主报复

  刘志荣整理炕上的被子。他说幸亏有这些被子,不然当时坐在炕上的两个人就没命了,他身旁墙上被炸开的大洞已被堵上。



  上级处理

  村支书被免职

  10月23日晚,刘志民拨通了兴寿镇党委书记杨洪达的电话,反映村里有人倒卖矿石。

  刘志民说,杨书记当晚就回给他电话说,已经对村委会做了安排,将矿山暂时冻结,停止拉矿,并将于翌日前来调查情况。

  10月24日9时许,兴寿镇纪委书记焦宝竹带领相关领导赶到湖门村。当着几十名村民的面,村主任拿出一份名单,上面列着三批倒矿者的名字,“加上前两批,3次一共有46人倒矿石。”后来,刘志民在村委会看到了账目:3次倒矿分别是在9月3日,9月17日和10月底。参与的人大部分是村干部的亲戚、朋友,甚至还有他们熟识的外村人和矿商,每个人大约都倒了30吨左右的矿石。

  24日当天,焦宝竹宣布:暂时禁止矿商拉矿,深入调查问题,问题不解决矿山不开放。

  10月26日,镇里再次派人到湖门村调查。

  一个月后的11月27日,镇纪委书记焦保竹在镇党委,向包括刘志荣在内5名村民代表宣布了处理结果:镇里调查出包括村里矿石买卖交易透明度不够等13项问题。

  刘志荣说,调查还认为,村民反映的村里有人倒卖矿石的行为,是正常的商业往来。这一点让村民代表很不满意,“怎么能说是正常的商业往来呢?”11月29日上午,兴寿镇党委派人到湖门村召开全体党员会。刘志民清楚地记得镇党委宣布的决定,“免除张素芳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职务。”这天晚8时许,刘志荣家被炸。

  警方调查

  矿山被封矿主报复

  12月4日,昌平警方宣布,案件成功告破,两名犯罪嫌疑人徐万忠及其手下吴某于12月2日19时被抓捕归案。

  村民介绍,徐是村委会委员徐万国的哥哥,亦是今年4月底村委会未经招标便予以指定的矿山承包人。正是在这次宣布承包人的村民代表会上,刘志荣等村民对徐万国的承包权提出质疑。

  警方称,两嫌疑人供述说,自今年4月份开始,他们因经济利益问题对刘志荣怀恨在心,伺机报复。刘志荣举报村干部私自倒矿导致矿山停止开采,更加深了双方矛盾。11月29日8点,吴某携带私藏用于采矿的炸药对刘家房屋实施爆炸。

  此后,村中传言再次兴起。村民说,此次爆炸的背后,存在村干部与徐万忠之间的利益纠葛。

  对此,张素芳表示,“别问我矿的事,我什么都不说,我相信有水落石出的那天,等那之后我再说。”多位村民介绍,2002年开始,村委会采取招标方式将矿山交给个人承包。2003年一辽宁沈先生投标承包后,采矿量大幅增加,最多时一年采矿上万吨,利润达到2000余万元,“村民们这才意识到山上的财富。”刘志荣说,今年之前的两次承包,均经过了村里的公开竞标,村民们都感觉很公平,没有异议。

  去年3月底,村里召开村民大会,决定要对矿山进行集体经营,由个人竞标管理。村委会再次竞标,村民张某和刘某先后中标,期间二人却因手续不齐备等原因先后退出。无人接管的矿区暂由村委会管理。

  今年4月底,村里召开村民代表会,讨论矿山的经营问题。村委会主任刘志富在会上突然宣布,将由徐万忠承包矿山。刘志富说,矿区收入利润向兴寿镇上交15%,徐万忠本人提25%.剩下的60%利润,按照国家有关的村集体收入分配规定,村民占9%,集体占51%.“这不合程序。”刘志民说,徐管矿山这事既未召开代表会和党员会公开,也未进行招标。很多村民都有想法,认为徐此举违反了程序。

  张淑琴说,当时在会上,刘志民、刘志荣和十几个村民一起质疑徐管理矿山,并称谁承包矿山应该招标。但刘志富在会上的态度很坚决。

  12月8日晚,村委会主任刘志富说,他不想回答关于矿山任何问题。

  12月7日,刘志荣称,已经好几天没有住在家里,“先避一下,万一再出事咋办?”昨晚消息,上周末该村召开党员大会,选出了新书记,目前,正在等待镇党委的批准。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刘英才 李天宇

  本版摄影实习生 孙纯霞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