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绑匪举刀欲砍人质被警察开枪击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0:50 金羊网-新快报
绑匪举刀欲砍人质被警察开枪击伤(组图)
示意图:刀匪劫持保姆民警一枪撂倒

绑匪举刀欲砍人质被警察开枪击伤(组图)
刀匪劫持保姆民警一枪撂倒

  民警两次警告无效,发狂的绑匪举起菜刀就要砍向身边的人质!千钧一发之际,“砰”地一声枪响,民警开枪准确击中歹徒腰部,绑匪就擒人质获救!此时,距离民警破门与绑匪对峙仅仅5秒!

  前日下午5时许,犯罪嫌疑人王某在萧岗村多次踩点后,假扮租客租房,将带其看房的保姆误认为房东,持刀绑架保姆后勒索赎金20万元。白云警方假扮送钱人破门入屋,开枪将绑匪击伤生擒,成功解救了保姆程某。目前,绑匪在广州军区总医院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

  现场 一声枪响绑匪后腰中枪

  案发地点位于白云区新市镇萧岗村永泰大街18号,这是一栋5层楼的出租楼。前日下午,记者赶到时,该楼大门紧闭。楼下有大批警员和治安员在警戒布控,周围的小巷也被警方封锁。据围观的街坊介绍,在该楼2楼的一个房间内,一名持刀男子劫持了该楼房东的保姆。一位治安员告诉记者,持刀男子本来是要劫持该楼房东的,不料却误劫了房东保姆。

  前日下午6时许,从出租楼内传出“砰”的一声枪响。“开枪啦!”现场围观的街坊惊呼起来。随后,该楼大门“哗”的一下打开,几名警员将一名浑身是血的男子抬上车送往广州军区总

医院救治。

  现场一名治安员告诉记者,该男子就是绑匪,民警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开枪将他击伤。随后,警方将一名40岁左右的女子带走进行调查,“她就是被绑架的人质,是这栋出租楼房东的保姆。”治安员说。

  绑架 刀劫保姆男子勒索20万

  前日下午,白云区新市镇萧岗村永泰大街18号出租屋的保姆程某,跟往常一样为屋主打理房屋。下午5时左右,屋主严某给她打来电话称,一名20多岁的河南籍男子王某想要租房子,请她帮忙带王某上楼看房。

  下午5时30分许,王某依约前来,程某开门带其上二楼看房。当步入206房后,王某凶相毕露,从腰间抽出一把事先准备好的菜刀,将程某劫持到一小房间内。随后,王某威胁她打电话给房东,要求房东拿20万元来赎回保姆,否则就要撕票。

  下午5时50分许,屋主严某接到程某打来的求救电话。随即,严某一边以在取款回来途中为借口稳住绑匪,一边与警方取得联系。新市街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派两名警员迅速赶往现场。“我们到现场后,见到了屋主严某,从他那得知绑匪之后用手机打了三次电话给他,要他赶紧把钱送过去,还扬言‘再不付钱就要杀害人了’。”一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由于钥匙在程某带绑匪看房时,已经落入绑匪手中,楼下大门已被绑匪从里面反锁。

  “当时那个绑匪把保姆拉到一个房间的窗户处,那把菜刀就架在保姆的脖子上,保姆吓得直打哆嗦,脸色苍白。”该民警说,“他站在窗户那里可以看到我们,如果我们强行冲进去,可能会对人质不利。”情况十分危急,然而一楼大门紧锁,民警无法进入楼内解救人质。

  解救 假扮房东便衣破门而入

  在订定解救方案过程中,屋主严某建议,这栋大楼新建不久,在5楼楼顶有一个“逃生口”,是发生火灾时的疏散通道,而且由于附近都是“握手楼”,从旁边楼顶可以顺利进入事发大楼。

  10分钟后,增援的警力赶到,警方当即决定让一名民警假扮房东“送钱”救人。随后,2名民警守住大门,3名民警从楼顶的“逃生口”潜入楼内。“进入大楼后,我们连呼吸都很小心,虽然绑匪通过二楼的窗户可以看到楼下的情况,但他想不到我们会从楼上下来了。”一名参与解救的民警回忆当时情景说,来到206房的门口后,左右各有一名民警布控,他则扮作送赎金的房东敲门。

  因为保姆是广东人清远人,扮做房东的民警先用白话告诉她,“不要怕,我是‘房东’,来送钱了。”绑匪听到有人来了,用普通话大叫起来:“你是房东吗?是不是一个人来的?”得到民警的肯定后,绑匪下令程某呆在小房间门口不准动,自己则来为“房东”开门。

  擒匪 绑匪顽抗民警果断开枪

  然而,狡猾的绑匪只是将房门打开了一条小小的缝隙观察动静。“没想到绑匪还很有警惕性,只是开了一个小门缝。我赶紧趁机一脚,踢开了房门,冲了进去。”民警冲进房内,马上表明身份,并持枪瞄准绑匪,警告他放下手中的刀。绑匪见民警破门而入,吓得退到了墙脚,但左手中仍挥舞着菜刀。“把刀放下,不然我们就开枪了。”在两次警告后,持刀的绑匪依然负隅顽抗,并且激动地挥刀砍向人质。在千钧一发之际,民警迅速推子弹上膛,果断开枪将绑匪击倒在地,随后上前将其擒获。“当时绑匪疯狂地挥刀向人质冲去,我是在他跑动过程中开枪的,打中了他的后腰。”绑匪被击中后,手中的刀当即被甩出了1米多远。“他倒在地上后还想向我们冲过来,真是个亡命徒。”开枪的民警说。

  “当时我连鸣枪警告都来不及,房内空间狭小,我离绑匪大概只有四米远。我身后还有两名同事,如果当时鸣枪了,我怕产生跳弹会伤及无辜。但当时如果不马上向绑匪开抢,他那一刀砍下去,人质就完了。”开枪民警心有余悸地说,“从踹门进去到开枪,和他对峙只有短短5秒钟,这短短的5秒钟真是惊心动魄啊。”

  随后,绑匪被送往广州军区总医院抢救。

  受伤绑匪无生命危险

  据警方介绍,绑匪名叫王×昭,河南唐河县人,今年25岁。昨日凌晨零时,记者来到广州军区总医院时,王某的病房外仍有配枪民警在警戒。受伤的王某躺在病床上,不时有抽搐反应。对于旁人的问话不作回答,只是一个劲喊着“痛”。据主治医生介绍,枪击造成王某肺部中叶、下叶穿孔,椎体击碎。经过手术抢救,他已脱离生命危险,目前在ICU病房监控。

  白云警方:绑匪事先踩过点

  “王某懂得一些犯罪手段,事前经过踩点,他知道这家房东比较富裕才实施绑架的。”新市街派出所一位民警说,3名民警面对这样一个穷凶极恶的绑匪,仅用5秒中制服绑匪,用40分钟成功解救人质,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个案。

  该民警还告诉记者,“在我们大练兵活动中,就有处理绑架事件的实战演练,这为我们成功处置这起事件打下了良好基础。”

  案发经过图

  前日下午

  绑匪声称租房

  下午5时

  房东叫保姆带其看房

  下午5时30分

  绑匪误将保姆当成房东实施绑架,勒索20万元

  下午5时50分

  房东接到保姆求救电话,随即报警

  下午6时

  警察从隔壁楼房爬到该楼楼顶,从消防通道进入该楼

  下午6时许

  警察假扮房东送钱,绑匪开门

  5秒钟后

  警察冲进房间,绑匪中枪就擒,人质获救

  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李国辉 实习生 王吕斌 徐峰 通讯员 龚宣 姚俊南 邱志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