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人挥刀砍伤4名街坊与1名警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01:15 信息时报
精神病人挥刀砍伤4名街坊与1名警察(组图)
疯汉就是在这间士多店的门口和厕所里一连砍伤了3人

精神病人挥刀砍伤4名街坊与1名警察(组图)
市民区先生的左手被疯汉砍伤,说起当时的情景他还心有余悸

  12月1日晚,广州越秀区六榕街的几名街坊莫名其妙地遭遇了血光之灾。一名40多岁男子狂性大发,提着菜刀见人就砍,一连砍伤了四名街坊和一名民警,其间更将7个大人逼进一个仅1米见方的厕所内,挥刀行凶。正当这名武疯子即将“攻”入厕所时,六榕派出所6名民警2名治安员及时赶到,一名陈姓民警危急中操起凳子,以四凳腿格住武疯子,将其制服,解救出厕内7名无辜群众。

  事件中被砍伤的4名街坊中,2人重伤,而民警也有一人手部被划伤。

  行凶过程

  小巷内 菜刀砍伤一名路人头

  12月1日晚上9点多,六榕街较为安静,一名男子正在稻谷仓住宅区楼下小巷内走着,突然,前面来了一名中年男子,行走匆匆的,走到身边,前者才发现,后者手里居然拿着一把菜刀,而且一瞬间,这把菜刀就挥向自己。头部被当头砍一刀后,前者立刻懵了,也没叫喊,见后者继续往前跑,他连忙捂着鲜血直流的头部伤口,直冲回家了。这名街坊没想到的是,砍他的是一名疯汉,而且接下来还有更多人遭遇不幸。

  士多店门口 一男子身中五刀瘫倒

  距那名男子被砍地点仅20多米远,有一间士多店。此时,店里有五人在围桌搓

麻将,店门外则摆了两桌,近巷一桌一对青年情侣正在喝饮料,近大路一桌则是老板娘丈夫的几个男性友人在喝茶聊天。

  疯汉首先跑近两名青年男女,挥刀就劈向背朝自己的女子,这一瞬间,男青年及时出手,一把拖过女友,躲过一刀,两人转身就想逃入店内,女子这时摔了一跤,正当男青年以为逃不掉时,却见那挥刀男子已经转移目标,砍向另一桌近店门的男子,两人马上趁机逃入店内。店外被当作新目标的男子在毫无防备之下,头、颈、手都分别被砍,吓瘫在凳子上。

  士多店内 将七人逼入厕所狂斩

  砍人男子马上追入店内,绕过间隔的柜子,冲到麻将台前,五名围桌搓麻的男女早就被吓坏了,除了一名中年女街坊闪过身,逃出店外,其他人不约而同地向厕所逃命,厕所内本已有一人,里面狭小的空间里又装了柜子,只剩得不足一平方米了,两名青年男女,再加打麻将的四人,这么狭小的空间内竟足足塞了7个人,厕所门根本无法关上。

  厕所近门口处是两名男子。一名男子本来是倒退着,迎面看砍人者的菜刀已经到眼前,自然反应就举臂格开刀,结果左右臂都被砍伤,剧痛之下,该男子马上转身想钻入人群中,没想到后背马上再挨砍了三刀。正在这时,挤在他旁边的男子想抢过砍人者的刀,没想到抢不到,反而被他一下子砍中了手。

  亲历者回忆

  老板娘:有两人踩着我的背逃入厕所

  说起当晚疯汉砍人事件,士多店老板娘声音还在发颤,“我当时正在不足一平方米的厕所里帮BB洗澡呢,突然外面很乱,两个人踏着我的背冲进厕所,踩得我趴到地上……我还没回过神呢,又有男男女女挤进来,我当时都蒙了。转眼间看到一个男的猛挥着刀逼到门口,我才知道是那男的正砍人呢。”

  老板娘说,当时都吓呆了,事后才想起来,平常那个时候店里店外都有几个六七岁的孩子在玩的,“幸好当晚没小孩子在外面,要不然真不知道会多惨!”

  伤者区先生:抢刀不成反被砍伤手

  记者昨日看到区先生,他的左手手掌包着纱布,因为伤口太深,左手完全不能动,只能靠纱布吊在颈上。区先生是从店内向厕所躲藏的倒数第二人,当倒数第一人那名男街坊被两臂和后背砍了很多刀后,区先生实在看不下去,于是鼓起勇气想夺行凶男子手上的刀,没想到自己的右手伸出来,反而将行凶者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的身上,挥刀砍来,缩不及的左手就这样被猛砍一刀。“现在我的手伤口愈合最差,人家都恢复不错。”

  反拿木凳 智擒疯汉

  眼看着守厕所门的两名男子被砍伤,砍人者马上就要“攻”入厕所,躲藏其中的7人性命堪忧之时,越秀公安分局六榕派出所的6名民警和2名治安员闻声赶到,大声喝止砍人者。眼见行凶者没有停下,一名民警冲上前想制服他,也被菜刀划伤手部。

  就在这时,一名陈姓民警突然想起广州其他分局的同事制服行凶者,尤其是武疯子时,是用两把梯子夹住砍人者,于是他灵机一机,抄起士多店的木质有靠背凳子,将凳子反拿,将四条凳腿一下顶住行凶男子胸口,并格住其持刀右手,将其按倒在地。民警和治安员一拥而上,将行凶男子死死制住,成功解救了躲藏在厕所内的7名无辜市民。

  记者昨日获悉,事件中共有4名市民和一名民警受伤(手部划伤),其中受伤市民中两人重伤(一人被砍断手筋),两人轻伤;目前被砍三刀者男子还正在省中医院留医。

  行凶者证实精神病复发

  据了解,制服行凶者后,警察就发现,此人40多岁,虽身材不高但体形精壮,在场街坊及现场周边查访,都没有人认识此人。直至次日,警方才最终确认该男子为张X文,就住在六榕街稻谷仓住宅区内,10多年前患有精神病,治愈后已经有10多年没有犯病。而此次复发,是因为最近张某正与妻子闹

离婚,可能心情郁结,造成失控发作,他从三楼的住家提着家里的菜刀下楼出门,遇人砍人,前后行凶不足五分钟。

  在行凶者被拘往派出所,情绪平复后,民警询问得知,张某确切知道自己精神病发作,砍伤了人,但对于行凶过程则表示没有任何记忆,“自己脑子一抽筋就砍了人”。

  士多店老板堵门禁入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六榕街内的这间士多店。该士多店与六榕派出所仅隔着一条路和一堵墙。该店老板娘说起1日晚的事情,仍吓得声音发颤,事件中被发狂的武疯子挤掉的顶屋面间隔柜已经破得不能用,拆了扔到屋外,冰柜的旁边于是露出一块空处,也使得原来被挡住的厕所门在外也一览无遗。

  老板娘极担心再次发生有人冲入店内伤人事件,干脆用三个装满饮料的货物架将店子的门口堵死了,再也不许陌生人出入。

  怪!被砍过程竟无人呼救

  据警方透露,整个作案行凶过程很短,持续仅数分钟,行凶范围从楼下至士多店,仅约方圆30米范围。不过连伤四名市民,但异常的是,无论是巷内最先被当头砍一刀的男子,还是被逼入士多店内躲藏的7人,都没有一个人发出呼救声!

  六榕派出所教导员张俭当晚正好值班,他当时正与刚巡逻回所的几名值班民警在会议室聊情况,忽然就听到隔壁传来一阵怪响,“听起来就像洪水发了那种‘轰’声”,大家一听,都以为是打群架呢,于是留下一名民警看家,其余在所的6名民警和巡逻刚回的2名治安员马上冲向声音源头,这才发现行凶者还挥舞着菜刀。

  更奇怪的是,连第一个被砍的人,当时叫都没叫就跑回家里处理伤口,直至完全控制现场,那名男子才现身。如果第一个被袭的男子叫了救命,或许士多店内外的人就能得到多一点躲避的时间。时报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罗裕秋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任传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