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岁纺织厂女童工突然跳河身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3:15 现代快报
15岁纺织厂女童工突然跳河身亡(组图)
事发地张家港德积的一处河道

15岁纺织厂女童工突然跳河身亡(组图)
王小雨简陋的租住地

15岁纺织厂女童工突然跳河身亡(组图)
王小雨的生前照片

  王小雨(化名)生于1992年9月,家境贫穷,母亲几乎全盲。2007年3月小雨从湖北十堰山村来到张家港德积一家纱厂打工,一同出来的还有三个哥哥,都在常州和苏州地区打工。本以为打工生活能够改变贫穷,没想到在1月5日晚,小雨突然跳河,旁边的二哥赶紧下去救她,结果也溺水身亡。

  “妹妹今年才15周岁。”昨日,小雨的另一个哥哥王将(化名)哭着说,不知道像妹妹这样的年龄会有什么赔偿?

  妹妹与哥哥命丧河道

  根据王将介绍,2007年王小雨从老家出来打工,大概去年3月份跟着老乡进入张家港市洪荣氨纶纱线厂,做的是挡车工,平时工作大概是8个小时,有时加加班。“妹妹在家也没有怎么上过学,家里又很穷,所以在这里上班感觉很不错。但没想到1月5日晚下班回来后,情绪不太好,在租住房里要酒喝,当时喝了三杯白酒,二哥和我都在,后来酒喝完了又让我去买,我不肯买,她就去旁边的小店买。我不让她喝,并把买的那瓶白酒摔在地上了,她就哭着跑到小店对面的河边,要跳下去。我拉了一下,把帽子都拉下来了,但她还是跳下去了。二哥看到后,就赶紧下河去救,结果两个人都不见了。”

  “事情发生在晚上,大概快7点钟了,我当时就慌了,赶紧也跳下去,在水里摸了四五分钟没有摸到,就被人拉上来了。后来小店的人报了警。”王将说。

  据介绍,警察很快赶到现场,后来还来了120和消防人员,“一起下去把两个人捞了上来,先准备送医院,后发现二人已死,就直接转送殡仪馆了。”

  昨日,记者来到张家港德积镇(现为办事处)王小雨出事的地点发现,其兄妹出事的河道是一条很长的航道,河道比较陡,水深约有5米。小店店主说,出事那天晚上她还来打电话,“当时她穿的好像是一身新衣服,我还想问她什么时候买的呢,后来看她给老家打电话感觉心情不太好,就没有问。”

  女童工才15岁

  昨日,记者来到张家港市洪荣氨纶纱线厂了解情况,在一处还没有挂牌的院子处找到了这个厂,门卫表示老板不在,也不知道老板的电话。但记者在王小雨的租住地看到了她的照片和户口簿,照片上是一位淳朴的农村女孩,户口簿上清楚地写着出生年月日为“1992年9月16日”。

  记者随后来到张家港市社保局,在办公室人员的联系下,记者向该局劳动关系与监察科负责人告知了情况,这位负责人听说情况后,立即与德积办事处的劳动部门了解情况,并表示,年龄未满16周岁的肯定属于童工,这种情况肯定是要处理的,而且根据国务院的相关规定,每用一个童工每个月处罚是5000元,“这个处罚会很严厉。”

  记者也查询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十五条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并在第九十四条中规定:用人单位非法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同时根据2002年12月1日起施行的《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无论是国家机关、社会团体,还是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任何用人单位都被禁止招用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兄妹二人丧葬费用也没有

  “现在他们家里确实很困难,而且一下子家里又走了两个亲人,就是希望能有些丧葬费,赶紧把两个孩子的后事办了。”王小雨的几个老乡说,因为现在两人尸体摆放在殡仪馆的费用还是派出所警察垫付的,大约2000元钱。

  昨日,记者跟随王小雨亲人来到当地派出所了解情况,一位民警表示,这个钱还是他垫付的,目前王小雨的死亡与厂里有无关系还不好说。而她哥哥下河救她身亡,估计也算不上见义勇为,因为本身两人就是至亲,应该说有这个义务救人的。记者也了解到,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于这种情况也很难认定,原因也是属于“至亲”。

  不过,江苏省长三角律师事务所主任陈议则认为,这种情况应该算是见义勇为行为,建议其家属可以逐级申报,不能因为是亲属关系就不算了,具体可以参照《江苏省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申报办法》。记者查询到,在《办法》中第一条规定:报请省政府授予或追授“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者,其行为与履行的职责或义务之间没有必要的联系,并符合下列基本条件之一:同正在实施的杀人、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嫌疑人进行英勇搏斗,事迹突出的;在抢救国家和他人生命财产过程中奋不顾身,作出突出贡献的;一贯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其见义勇为事迹具有典型宣传意义,受到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表彰的;符合上述条件之一者,还必须遵纪守法,在履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方面表现优秀。

  快报记者 金凝 王彪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