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国心理学家研究证明大脑体积大的人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16:4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半个多世纪以来,科学界人士一直争论着这样一个话题,即大脑的大小是否与智力有关。近日,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证明了两者之间的关系。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6月20日报道,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心理学家迈克尔·麦克丹尼尔说,大脑体积大会有助于聪明人的产生,“脑的大小与智商有关这一说法,对于不同年龄段和性别的人群均适用”。

  在过去,衡量脑的大小通常有两种土办法:一是用带子在人的头上绕一圈;还有一种就是等人死后再对其大脑进行测量。在过去5年时间里,这个研究小组利用了新的成像技术,这样得出的结果更加准确。

  而200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智商与大脑中灰质的数量有关,而灰质遍布于大脑的每一个角落。更重要的是,研究发现某些部位大量灰质的存在与智商有很大的关系。

  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理查德·海尔说:“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人在数学方面很有造诣却不善于拼写,而另外一个同等智商的人却与其正好相反。”海尔领导的另一项调查显示,男人用灰质考虑的时候比较多,而女人则是更多地依赖于白质(另一种类型的基本脑组织)。(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旒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