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马祖是燕鸥的故乡 它需要燕鸥的陪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3:21 海峡都市报
马祖是燕鸥的故乡它需要燕鸥的陪伴

芹壁村远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马祖是燕鸥的故乡它需要燕鸥的陪伴

游览芹壁村


马祖是燕鸥的故乡它需要燕鸥的陪伴

“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


  会讲话的石头屋

  不管在马祖的哪一个小岛,都可以看到花岗岩建成的房屋。这应该是马祖和闽东最有渊源的地方。

  最早把石头屋修缮利用的是北竿的芹壁村。一间间非常有特色的小石屋,有的二层
,有的三层,如今都改成了家庭小旅馆,从台湾各地来度假的一家人,租上一座小石屋,尝海鲜,听海涛,还可以去踏浪,真是神仙般的日子。

  也正因此,马祖各小岛也学北竿芹壁的样,如今不管我们走在南竿的牛角村还是北竿的桥仔村,都可以看到结构完整的石头屋。

  马祖的居民多半来自福建省连江和长乐等地,所以房屋的结构造型也沿用家乡常见的格局,最平常的做法,就是把捡到的石头堆垒起来,也不讲究什么规则,也不刻意进行排列,这就是马祖人所说的“乱石砌”。但是我们也看到很多房子墙面石块的大小是经过精心地挑选的,经工匠非常细心地砌成了“人”字或“丁”字形,这就是比较富裕的人家希望家里人丁兴旺。所以从石头屋,可以看出一家人的贫与富。

  马祖传统房舍的屋顶,无论是只有一个屋脊的“人字型”,还是“五脊四坡”的复杂型,都是以瓦片覆顶,窗户开得很小,既可减少强风的灌入,又可防止海盗的入侵。有些石头屋的屋檐下,有鲤鱼或龙的雕饰,其实是房屋的排水口;大门旁边的墙上,还有石雕的装饰,比如蝙蝠,就意味着福到我家。

  所以,在北竿的芹壁,也是游客们停留得最久的地方,坐在村子的休闲长椅上,一杯清茶,或一杯咖啡,既可歇歇脚,又可细细品味芹壁的文化与历史。

  燕鸥神话之鸟

  五年前,“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在马祖被发现了,从此,马祖就成了神话之鸟的家乡。

  想看燕鸥,特别是黑嘴端凤头燕鸥已经整整三年了。虽然之前我已经去过两次马祖,但是总是与它无缘相见。

  再去马祖,恰逢马祖的“燕鸥之季”即将拉开序幕,陈雪生先生昨日上午赶回马祖,特地安排“顺风号”轮出海,让两岸记者把马祖的神话之鸟告诉更多游客。

  蓝色的海洋、美丽的沙滩,花岗岩所形成的奇岩峭壁,造就了马祖列岛独特的自然景观,特别是大海中丰富的食物来源,使得列岛中一些无人居住的岛屿成为海鸟繁殖的最佳场所,数量最多的就是燕鸥了。

  马祖是燕鸥的故乡,马祖人也特别喜爱这些客人,他们说,马祖需要燕鸥的陪伴,马祖人欢迎它们每年来繁衍生息,所以马祖的几个燕鸥栖息的小岛,如今已经列为燕鸥保护区。每年到马祖栖息的鸟类有15科30种,其中以夏候鸟燕鸥栖息的数量最多,现在还有9000只左右,有白眉燕鸥、红燕鸥、苍燕鸥等,其中又以黑嘴端凤头燕鸥最为罕见。

  昨日上午,天气出奇的好,有太阳,但日头不烈,有风吹,但波澜不惊,特别是经常浓雾笼罩的海面,昨日一眼就可以望到远处的小岛。陪同我们一起出海的是马祖建设局局长、野岛学会会长张寿华先生,他对我们说,这是一个赏鸟的好日子,我们的目的地是北竿的四小岛。

  出海赏燕鸥,最想见到的,当然是黑嘴端凤头燕鸥。

  黑嘴端凤头燕鸥是鸥科鸟类中最稀少的一种,自1863年被人类命名以来,比较确定的记录只有5笔,甚至曾经被生物专家怀疑已经绝种。但是,黑嘴端凤头燕鸥在消失了一二十年之后,2000年在马祖燕鸥保护区发现了4对,并顺利孕育下一代。

  “顺风号”从南竿的福澳港出发,我们每个人都挂了一台望远镜,调好距离,早早地就把镜头对准第一个到达的岛屿———进屿。小岛上栖息了不少的燕鸥,都披着白色或灰色的羽毛,有的在岛上散步,有的成双成对地窃窃私语,张寿华先生远远地就可以准确地区分它们,并叫出它们的学名,真是服了他了。

  到了第三个小岛白庙,我们正在观赏在海面上成群自由飞翔的燕鸥,这时,只听到张寿华先生发出了一声惊叹,“快看,黑嘴端凤头燕鸥!”我们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他说,“就是羽毛特别白的那只”,他说,目前世界上见过它真面目的还不足百人,我们真幸运,在百人之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