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阿忠海派油画作品展选登:印象与心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4:51 东方网-文汇报
黄阿忠海派油画作品展选登:印象与心象(组图)

静物系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黄阿忠海派油画作品展选登:印象与心象(组图)

黄阿忠


黄阿忠海派油画作品展选登:印象与心象(组图)

欧洲印象


黄阿忠海派油画作品展选登:印象与心象(组图)

忆写江南


  从印象走向心象本身就是一个艺术演变过程。“印象”捕捉的是户外光色的分离与合成,而“心象”则从审美的客观性走向审美的主观性,后印象派、野兽派、立体主义、构成主义和抽象表现主义等都是“心象”。如果说这些心象都曾成为海派第一代油画家艺术特征的观念与语言的源泉,那么黄阿忠则将立体主义的构形观念和后印象派的色彩主观意识勾兑一体。这是黄阿忠的油画既归属海派油画的共性,又相对具有个人风貌的源流之同之异。

  其实,从印象走向心象本身就是黄阿忠自上世纪90年代始为自己设定的艺术之路。如果说在上世纪的最后十年,他把后印象派和立体派整合一体而形成初步的“印象”,这种“印象”的艺术语言还有模仿的痕迹、尚嫌表面而粗糙的话。那么这十年都是他今天心路历程的铺垫和锤炼,那昔日的“印象”到今日可真正转换为他心底自然的“心象”。他把早期的那种“印象”打碎、磨合后,渗入了自己“心象”的血液。而这种“心象”又不唯人生的阅历、技艺的淬火,还有文化的渗透与积淀。而这,才是“心象”的实质与精髓。比如在黄阿忠《逝去的风景》和《忆写江南》中,那些心象凸显的已不纯属于他个人的文化记忆,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质感,以及这种传统文化质感在现代感觉经验中传递和放大出来的音效和声。这是中国文化性的“意象”不能等同西方现代主义的本质区别,也是海派油画最为重要的艺术特征。

  这里选刊的黄阿忠作品正在上海美术馆展出,在这些作品中我们亦可领略印象到心象的斑斓色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