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州破获特大跨省家族式贩婴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郑州破获特大跨省家族式贩婴集团

图为被人贩子拐卖的多名婴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铁公安局在河南洛阳、四川西昌、山东东明等地摧毁一个跨省贩卖婴儿的特大犯罪集团。这是一个上有卖家、下有买家,分工明确,集“贩、运、销一条龙”的家族式跨省贩婴犯罪集团。被贩卖的婴儿最大的一岁半,最小的只有十几天,由于得不到应有的照顾,有的婴儿中途夭折。

  截至7月12日,郑铁公安局在这次行动中已打掉贩婴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
成功解救被贩卖婴儿27名。

  人贩子列车上落网

  2005年5月3日12时许,从成都开往郑州的2098次列车缓缓停在了西安车站,郑州铁路公安局洛铁公安处客车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中海,带领4名侦察员身着便衣,登上了列车。

  14时20分,列车行驶到渭南至华山区间时,蹲在车厢连接处的侦察员吕帅军向列车中部走去。当他走到11号车厢时,98号、99号座位两位各自抱着婴儿的中年妇女引起了他的注意。

  这两名妇女都是农妇打扮,均不在育龄阶段,但每人怀抱着一个尚未满月的婴儿,并且使用着相同图案的襁褓、奶粉和婴儿用品。吕帅军判断:这两人极有可能是拐卖婴幼儿的人贩子。

  为了防止打草惊蛇,吕帅军不动声色地离去。5分钟后,吕帅军和列车乘警一起来到了11号车厢的98号、99号座位前,以查车票为名对她们进行盘查。

  面对民警,两名中年妇女问题回答得前后矛盾:一会儿说孩子是自己亲生的;一会儿又说自己是代亲戚看孩子的。

  经过审讯,这两名妇女向民警交代:她们分别叫姜润侠、温金霞,系河南洛阳伊川县农民,这两名女婴是她们跟随一个叫姜静霞的人贩子在四川省西昌市买来的,准备回洛阳转手贩卖。姜静霞坐攀枝花开往北京西的K118次车今晚到达洛阳。

  这两个人贩子还交代:在西昌上车前,洛阳有两名“下线”已用手机向她们“订货”,约定当天17时,在洛阳第四人民医院门前“验货”。

  此时列车已过三门峡车站,很快就要到洛阳了。张中海迅速联系郑州铁路公安局。

  特大贩婴团伙浮出水面

  两名贩婴犯罪嫌疑人在2098次列车落网的消息传到郑州铁路公安局后,引起了局领导的重视。

  今年2月,该局郑州铁路公安处在新乡一举摧毁一个特大拐卖婴幼儿的犯罪团伙窝点,解救被拐婴幼儿30名,抓获犯罪嫌疑人60多名。这会不会是人贩子在豫西的又一条“贩婴通道”呢?

  郑铁公安局局长许强作出决定:

    一是将此案作为公安局的督办案件,由局长助理甄国平一抓到底;二是要求洛阳公安处组织抓捕。

  一时间,刑侦、治安、乘警支队的各路人马迅速集结,一场围剿贩卖婴儿犯罪分子的行动,在中原千里铁道线上拉开了序幕。

  5月3日17时,洛阳第四人民医院门前一对中年男女不停地向马路上张望。一辆出租车驶到他们面前停住,姜润侠、温金霞抱着婴儿走下出租车后,中年男女快步上前“接头”,几名便衣民警立即从四周和出租车上冲出来,将他俩抓获。被抓获的这两名“下线”分别叫田彦会、王春芳,河南伊川县人,系夫妇。

  22时20分,攀枝花至北京西的K118次列车徐徐开进了洛阳车站。广场上,一个怀抱婴儿的中年妇女刚走出站口,一个中年汉子就迎上前,接过婴儿向出租车走去。此时,潜伏在四周的侦察员们一拥而上,救下婴儿,将中年汉子和中年妇女抓获。

  被抓获的女犯罪嫌疑人正是姜静霞,洛阳市伊川县人。中年汉子叫韩茂丛,系姜的丈夫。

  人贩子交代用了5个小时

  经过审讯,姜静霞交代了自己的贩婴活动:姜静霞是受伊川县一个叫“云”的女人指使,前往四川省西昌市,从一个叫“老四”的女人和一个叫肖玉民的男人手中,以2000~3000元不等的价格购买了3名女婴,准备回洛阳贩卖。由于担心目标过大,她决定分散行动。

  姜静霞、韩茂丛还交代,今年三四月间,他们已连续贩卖了7名婴儿。同时还供出了另一个贩婴团伙——一个40岁左右,名叫“小凤”的伊川籍妇女,也经常往来于西昌,与一个被称为“二哥”的人联系贩卖婴儿,并提供了“小凤”和“二哥”的手机号码。

  5月4日晚,郑铁公安局前往伊川县对“云”实施抓捕。姜静霞交代,平时她都是用手机与“云”单线联系,“云”的真实姓名和住址并不知晓,只知其在县城的租房处。然而当民警赶到时,“云”的租房处却空无一人。莫非“云”听到了风声,逃之夭夭了吗?

  几经周折,在伊川县鸣皋镇,侦察员将“云”抓获。在审讯过程中,“云”的交代整整持续了5个小时,所交代出的情况让人震惊。

  “云”的真名叫李麦云,河南洛阳伊川县人,现年40岁。自2004年10月以来,她共从西昌市“老四”和“肖玉民”那里购买、贩卖婴儿11名。但她对“老四”和“肖玉民”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只知道他们可能是姐弟,每次交易都是用公用电话进行联系,然后由对方指定交易地点进行交易。

  据李麦云交代,他们的行话把“男婴”称为“大货”,而“女婴”称为“小货”。一般“进货”时,“小货”的价格在2200~2500元,“大货”的价格在8300~8500元之间。而转手卖出时,“大货”就能卖到13000~16000元,“小货”也可以卖到5500~6000元。

  抓获西昌”上线”人贩子

  正如郑铁警方所料,这是一个上有卖家、下有买家,分工明确,集“贩、运、销”一条龙的家族式跨省贩婴犯罪集团。

  鉴于案情重大,5月6日,郑州铁路公安局成立了专案指挥部,专案代号“2098”。局长许强亲自挂帅,局长助理甄国平、局刑侦处副处长赵建选、洛铁公安处处长鲍军、副处长王黄峡分别担任正、副指挥长。

  从已掌握的案情分析,被抓获的7名犯罪嫌疑人只是这个团伙中的一小部分。专案指挥部作出决定:立即组织精兵强将秘密赶赴西昌展开抓捕工作,以免消息泄露。

  抓捕组成立后,兵分两路展开工作,一路前往四川西昌,抓捕“上线”“老四”、“二哥”以及“肖玉民”等犯罪嫌疑人;另一路顺藤摸瓜,负责对“下线”人贩子实施抓捕,并对被拐卖的婴儿及时进行解救。

  5月8日,抓捕组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局和西昌市公安局的帮助下,开始寻找“二哥”、“老四”和“肖玉民”的踪迹。但由于抓捕组所掌握的只是犯罪嫌疑人的几个手机号码,展开调查后却发现所有号码已经几易其手,根本无从查找。

  正在抓捕工作陷入困境之际,从郑铁公安局传来消息,案件涉及的另一名重要犯罪嫌疑人“小凤”落网了。“小凤”的真名叫潘春枝,女,40岁,河南省伊川县彭婆乡人。

  经过审讯,民警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在潘春枝被抓前不久,她刚刚与西昌的“二哥”电话联系过,要买一个“小货”,正准备派人去西昌进行交易。

  5月11日晚,羁押在看守所内的犯罪嫌疑人潘春枝按照民警安排,电话通知“二哥”,告知其已安排两名手下人前往西昌“接货”,将于明早到达西昌。

  5月12日,侦察员于春长和女侦察员倪宁假扮“接货人”,其他民警布控,一举将“二哥”和他的妻子肖元芬抓获。

  “二哥”真名叫范科云,因在家中排行老二,因此被称为“二哥”。据他交代,专案组所掌握的“老四”就是其妻肖元芬的妹妹,名叫肖元会。而“肖玉民”的真名叫肖元明,系肖元芬的弟弟,由于口音不同而被错听为“肖玉民”。

  12日13时,抓捕组赶往西昌市西溪乡新营村肖元会和肖元明的家中,当场将肖家姐弟及数次参与拐卖活动的肖元会的丈夫向留聪抓获。

  至此,“2098”特大拐卖儿童案的5名“上线”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洛阳“下线”纷纷落网

  与此同时,千里之外的河南洛阳,抓捕“下线”犯罪嫌疑人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犯罪嫌疑人韩茂丛被抓后,他的手机频繁被拨打。经过审讯,韩供认这是一个“下线”打来的电话。专案指挥部经过周密部署,告诉“下线”手头有货,定于5月8日下午在洛阳市第四人民医院门口交易。

  5月8日下午,侦察员在洛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秘密布控,实施抓捕。

  18时许,犯罪嫌疑人王苹与欲抱养婴儿的买主一行4人在四院门口出现。此时,王苹尚未察觉已落入警方布下的天罗地网中,与买主有说有笑地通过停车广场向门诊楼走来。当王苹一行进入门诊楼时,抓捕组副组长张辉带领侦察员叶静、孙源菲、杨超等人一举将王苹等4人成功抓获。

  5月13日深夜,专案指挥部根据西昌传回的信息,迅速组织警力赶赴伊川,于14日凌晨将“下线”人贩子李桃枝堵在家中抓获。最后,又在伊川县西环路某饭店将“下线”人贩子刘玉红抓获。

  15日凌晨,抓捕组在伊川警方的配合下,在韩洼村将田桃云在家中抓获。经审讯,田桃云供述:2005年4月下旬的一天,韩茂丛在洛阳站接到犯罪嫌疑人姜静霞从西昌带回的一女婴后,二人到洛阳市牡丹桥头以5200元价格卖与犯罪嫌疑人田彦会、王春芳。田、王二人又经犯罪嫌疑人田桃云的介绍以5600元的价格将女婴卖掉。

  短短的3天时间内,专案组将7名“下线”犯罪嫌疑人抓获,解救被拐卖婴儿4名。

  同时,客车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中海带领侦察员赶赴山东省东明县,成功抓获“下线”犯罪嫌疑人闫三营等数名涉案人员。

  凌晨出击解救被贩婴儿

  这一特大贩婴案引起了公安部、铁道部公安局、河南省公安厅、郑州铁路局等的高度重视。

  6月20日上午,公安部刑事侦察局祝燕涛处长在铁道部公安局刑侦处副处长李东东、河南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朱海军的陪同下,在洛阳召开了“2098”特大跨省贩婴专案协调会。

  6月22日,专案指挥部调集了60余名警力,组成了5个侦查组、5个解救组和4个警戒组在洛阳集结,对已掌握的被拐婴儿实施解救。

  23日凌晨2时,洛铁公安处处长鲍军一声令下,解救人员驱车赶往嵩县等5个指定地点,经过6个多小时的长途奔袭,成功解救被卖男婴3名,女婴2名。

  …………

  截至昨日,郑州铁路公安局在侦破“2098”特大拐卖儿童案件中,已成功解救被拐卖婴儿27名,抓获李麦云、潘春枝、肖氏姐弟、姜静霞和韩茂丛、田彦会、王春芳等犯罪嫌疑人28名。

  被贩卖的婴儿最大的一岁半,最小的只有十几天。由于得不到应有的照顾,有的婴儿中途夭折。

  目前,抓捕其他涉案人员工作和被拐卖儿童的解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之中。(乔伟辉张婧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