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孩被患病母亲禁锢15年续:有关部门强行解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6:53 东北网
女孩被患病母亲禁锢15年续:有关部门强行解救

被母亲关了15年的女孩姜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黑龙江晨报讯 (记者 刘姝媛) 在社会各界和全国媒体关注下,女孩姜巍被母亲关了15年的事件终于有了一个突破性进展,昨天16时45分,哈尔滨市动力区联合公安等部门,将姜巍及其母亲姜滨蓝从封闭了10余年的“神秘小屋”中解救出来。记者在现场目击了解救的全过程。

  10时许,记者来到姜滨蓝母女所居住的动力区进乡街175号楼,看到五六名身着便装的
巡警正在楼下巡视。虽然连日来每天都有巡警在楼下维持现场秩序,但昨天比往日的气氛紧张了许多。这些巡警表情严肃,一边注视着姜滨蓝家的窗口,一边疏散在楼下驻足观看的市民。随后,记者来到姜滨蓝与陈贵合厨的房屋内。当时,三新社区一名姓刘的社区主任正和几名工人一起粉刷陈贵家的房屋,并更换了房间和厨房破碎的窗玻璃。刘主任说,为了不打扰姜滨蓝母女的生活,他要求工人们的动作必须轻缓,而且不许大声喧哗。

  12时10分,动力区委、黎明街道办事处、三新社区的五六位工作人员,以及姜巍父亲景忠镇、伯父景忠山、姜滨蓝的弟弟姜幼之及女儿璐璐一起乘车来到姜滨蓝住处。几个人站在陈贵家的房间里窃窃私语了三四分钟后,璐璐先走出陈贵家的房门,站在姜滨蓝家门外,其他人紧随其后,站在厨房和厕所门口。璐璐轻轻地敲了几下门,然后趴在门口,高声喊:“姜巍,把门打开!”她重复喊了三四遍,屋内没有任何声响。

  12时20分,屋内人员全部退出,一起坐到一辆停靠在路边的面包车上。大约五六分钟,这些人迅速下车,再一次来到姜滨蓝住处,并将姜滨蓝与陈贵家合厨房屋的铁门从里面锁死。

  13时许,6名身着便衣、身体健壮的男子进入铁门。这时,屋内不时传出解救人员低低的交谈声,但是声音很模糊,难以分辨清楚。

  13时30分,这6名男子走出屋,表情凝重。记者上前询问“屋内什么情况,你们是哪个部门的”,他们无一人理会,随后迅速下楼。

  13时45分,姜巍的父亲景忠镇和伯父景忠山走出铁门。景忠山告诉记者,屋内正在部署解救方案。姜巍的表姐璐璐敲了几次门,屋内都没有反应。

  14时许,记者在东山宿舍楼门前看到,10余名身着便装的动力公安分局的民警站在楼下巡视,并让驻足观望的邻居和市民马上离开。记者发现,动力区委、区政府、黎明办事处、三新社区、哈市防暴大队以及当地派出所的一些工作人员相继来到姜滨蓝所住居民楼前,并分成组,分散站在单元门口以及附近地区。对于记者的提问,这些人闭口不答。这时,围观的群众突然多了起来,站在楼前议论纷纷。

  15时许,姜幼之走出铁门,并迅速走到楼外姜滨蓝家窗下,朝着窗口高声喊了两句“姜巍”,但屋内没有一点反应,姜幼之转身离开。不到5分钟,头戴面具的姜滨蓝突然从窗口跳出,站在阳台上向楼下看了一眼,然后又迅速从窗口跳进屋内。两分钟后,姜幼之又回到窗前,再次站在楼下不断地呼喊“姜巍”、“滨蓝”大约七八分钟,姜滨蓝家没有一点动静。

  15时40分,景忠镇来到姜滨蓝住屋门前,但是多次敲门,都无人应答。景忠镇只好无奈地站在门口等候。

  15时45分,3名中年女子敲门进入到铁门。记者在门外仍然没有听到屋内的声音。

  15时55分,两名手持两根约一米长铁制长钳的中年男子进入铁门。记者意识到,准备多时的解救工作就要开始了。同时,排在楼梯口和门口的七八名记者也突然紧张起来,纷纷调好摄像机,准备拍摄。与此同时,三新社区的5名工作人员也来到楼梯口处,分散地站在记者当中。此时,阴暗、闷热的楼梯间内悄然无声,时间好像突然定格了,所有人都在注视着那扇紧闭的铁皮门,气氛紧张到了极点。

  16时25分,姜幼之和一男子走入大门,随后将门锁死。16时40分,一名手提一个正方型铁制皮箱的男子快速走入门内。这时,两名身着制服的民警站在铁门两侧,维护现场秩序,禁止无关人员靠近。

  16时46分,一声用利器撬门的刺耳声划破了寂静,从房门里面突然传出,紧接着,门内传出一阵“噼里啪啦”的声音,20秒钟左右,出现一声震耳欲聋的砸门声。此时,楼梯间内的人都屏住了呼吸。就在人们还未来得及考虑到屋内究竟发生了什么的时候,铁门内传出一个女子的呼喊声和一阵激烈的碰撞声音。不到一分钟,那扇被人关注的铁门被猛烈地撞开,一股呛人的恶臭随着房门的打开,迅速弥漫了整个楼道。

  一身穿蓝色短袖衬衣的男子首先从门内跳了出来,伴随着急促的脚步声,脸戴黑色面具、身穿补丁上衣的姜滨蓝被两名身着白大褂的男子搀出屋外。此时,好像受到了惊吓的姜滨蓝情绪很不稳定,在被搀出房门的一瞬间,她拼命地扭动身体和四肢。挣扎中,她用那苍白瘦弱的手紧紧地抓住其右侧男子的衣领。不到20秒钟,姜滨蓝被这两名男子搀出楼外。另外两名身着白大褂的男子紧随其后,护送姜滨蓝冲出楼外。随后,铁门再一次被重重地关上了。

  大约20秒钟,铁门再次突然打开了,一名身着白大褂的男子抱着姜巍迅速冲出门。当时姜巍的头部和上身被一件白大褂蒙了起来,只露出两条穿着带补丁裤子的腿。姜巍很平静,没有挣扎,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什么,但是声音很模糊,无法分辨。紧接着,姜巍的表姐璐璐以及两名身着白大褂的男子紧随其后,走出屋子。整个过程不到20秒钟时间。大约16时49分,解救结束。

  姜滨蓝母女离开后,铁门被一男子迅速贴上了封条。据一直站在楼下围观的邻居介绍,姜滨蓝被两名男子搀出楼梯口时,仍在高呼“救命”,情绪非常激动,很快,她就被送进一辆早已停靠在单元门口的面包车上。一分钟左右,头部蒙着白大褂的姜巍被抱到同一辆面包车上。16时50分,这辆车急速驶出居民区。随后,解救人员和家属分别乘坐两辆汽车离开现场。

  据新华社报道,目前这对特殊的母女正在医院接受观察。

  屋中女孩事件回顾

  今年6月22日清晨,家住哈尔滨市动力区进乡街175号东山宿舍楼的陈贵,在与他家合厨的邻居多年未打开过的房门前发现了一封信。打开信,陈贵被上面的内容震惊了:“假如人真的有魂魄的话,我愿魂化小鸟,飞出这禁锢着我的屋子,飞向那广阔的天地,在那天地间自由地翱翔……”

  据邻居和亲属介绍说,这扇紧闭的房门内住着一对母女。母亲姜滨蓝,56岁,是哈尔滨市某建筑总公司的退休人员。由于在工作和感情上遭受挫折和打击,原本才华横溢的她精神上出现了问题。与丈夫分居后,姜滨蓝一直独自带着女儿姜巍生活。10多年里,姜滨蓝过着非同常人的生活,她将自己和孩子封锁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只靠家人和邻居送来的一些食物过活。而送食物的家人和邻居也不能进入到母女俩的房屋内,每次,姜滨蓝都会脸戴面具、身着打着补丁的蓝色大褂到阳台上,用一个系着绳子的布袋取食物。与母亲过着这种非正常生活的姜巍也只能透过玻璃窗,看看外面的世界。

  7月7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女孩姜巍被母亲关了15年的报道,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广大市民对此事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但一致认为,应该尽快将女孩姜巍解救出来。7月7日,哈尔滨市动力区辖区办事处、派出所、妇联以及姜巍亲属召开会议,研究解救方案。但由于家属意见没有最后敲定,解救方案未能确定。

  7月8日下午,记者在姜滨蓝买食物的时候,拍摄到了母女俩的照片。同时,记者又采访到了姜滨蓝的同事及她同父异母的妹妹姜滨丽。她的同事和妹妹说,姜滨蓝是一个非常有才华、性格内向的女人,自修了两个本科学历,而且文笔出众。但由于在一次患病后耳朵失聪,工作成绩一落千丈,与丈夫景忠镇的关系也出现了危机,最后将丈夫撵出家门。一位片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姜滨蓝曾经出过屋,并到市场上买菜,可是1998年后,她就再也未踏出房门一步了。

  7月9日,记者与姜巍取得联系,并借姜滨蓝弟弟姜幼之给母女俩送食物之机,将一封信送进母女居住的“神秘小屋”内。

  7月10日,记者在姜巍写给表姐璐璐的一封信中发现,她在信中流露出了绝望的情绪,并曾有过轻生的念头。她说,“无情冷漠的世界,我从心底里感到深深的失望,使我一度失去人生的信心。我感到这并非是我所爱的人间,我曾想弃它而去……而身体的日渐发虚和严重的不适,以及手指甲上凹下的横纹,又使我心头朦胧地有了一种不详的预感”。女孩姜巍这封让人感到心酸的信,激发了社会各界的同情与关怀。记者每天接到上百个热线电话,读者们强烈呼吁,尽快解救,不要让稚嫩的生命消逝。

  与此同时,姜巍的特殊遭遇,也引起了社会各界和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福建电台以及省内的一些主流媒体纷纷加入到“关注屋中女孩姜巍”的报道中。

  7月12日,在全国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动力区召集辖区8个部门召开了一次会议。会上,制定了解救姜巍的方针,即:不等、不靠、不拖、要作为,积极解救被困女孩姜巍,并妥善处理善后工作。随后,又承租了邻居陈贵家的房租、给母女俩买一些食物,以及做家属工作,为解救工作奠定基础。

  19日下午,在动力区委、区政府、公安等多个部门的组织和配合下,姜巍被抱出小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