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动物园放虎归山 15只东北虎开始散放生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2:41 山西晚报
动物园放虎归山15只东北虎开始散放生涯(组图)

虎圆全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动物园放虎归山15只东北虎开始散放生涯(组图)

游客们络绎不绝


动物园放虎归山15只东北虎开始散放生涯(组图)

饿虎扑食


动物园放虎归山15只东北虎开始散放生涯(组图)

老虎涉水


  新闻背景

  “以前是人从笼子外面看老虎,现在是老虎从车外面看人。”7月25日,太原动物园虎园正式向游人开放。经相关部门审批,虎园门票为10元。首批入驻虎园的15只东北虎,从此也开始了它们在卧虎山上“无拘无束”的散放生涯。据太原市动物园主任张永星讲,太原市动物园虎园是全国第一家实现散养老虎的城市动物园,也是华北地区惟一的以圈养和放养相
结合的综合性动物园。

  太原动物园原有非野生东北虎7只,今年5月又从黑龙江东北虎林园租借来15只纯种野生东北虎。据张永星介绍,由于原有的7只老虎不适应野生环境,因此此次虎园开放只放养了15只野生东北虎。游人可以乘车观赏野生东北虎的原始状态,感受到回归大自然的粗犷风貌。而原来的7只东北虎还继续采取笼养的形式,但要逐步驯化它们的野生特性,日后如条件成熟,22只东北虎将在虎园“和平共处”。另外,如有可能,动物园将努力把租来的这15只东北虎留在太原,并且还要扩大“进口”,最终使虎园的老虎数量达到25—30只。

  25日上午,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目睹了虎园开放首日的“惊险镜头”。

  镜头一猛虎出山

  “大家上了虎山,一定要注意安全。首先,不要打开窗户;其次,把所带的食物存放好。”记者刚刚在金龙大客车上坐好,讲解员闫菊甜美的声音却让记者的神经顿时紧张起来……尽管记者没带任何可供虎大王享用的食物,尽管大客车的门窗看起来很结实。

  大客车开始慢慢行走起来,并平稳驶过了虎园的第一道门。一抬头,只见虎山上一尊惟妙惟肖的虎形雕塑扑面而来。“虎雕表示,虎大王之家不可轻易擅闯。”动物园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金龙大客车继续行进,过了第二道门后,开始缓缓爬坡。透过车窗记者看到,虎山上道路蜿蜒,两旁树木郁郁葱葱,是放养老虎的好地方。据张永星介绍,动物园于去年8月动工修建虎园,投资500多万,占地118亩,占整个动物园面积的十分之一。

  “为了便于老虎休息和游人参观,园内还设置了虎床。”记者顺着讲解员的声音往下看,一张张足够睡3个成年人的木头床横陈在路边。

  车上的人还在想象着老虎卧床的样子,突然,从车的右翼蹿出来一只老虎:身长两米有余,近1米的尾巴左右摇摆,全身橘黄色,杂以棕色条纹,胸颈为白色,瞪着一双大眼睛看着面前的客车。

  “东北虎出来了!”司机师傅慌忙把车停下来,让大家观看拍照。与此同时,从两边又蹿出几只东北虎。“大虫”们看了看客车后,都有点怯生生地迅速向前跑去,背部的皮毛在阳光下很耀眼。

  镜头二饿虎扑食

  “虎是大型猫科动物,目前存活的老虎有5个亚种,分别是印度的孟加拉虎、印尼苏门答腊岛的苏门答腊虎、东南大陆的印支虎、我国黑龙江省的东北虎和长江中下游的华南虎,其中虎园中全部是东北虎,共有15只。”讲解员闫菊继续说,“东北虎是老虎中体形最大的一种。”

  体形大,饭量也一定大吧?闫菊说:东北虎的饭量确实非常大,它主要以草食动物为食,如野猪、鹿、狍等,在虎园,这些成年的东北虎一顿饭能吃17—27公斤,每天都得喂6—8公斤牛肉,1—2只鸡,还要添加奶、钙、蛋和维生素等。“每天的‘饭钱’在100元左右,一年就得四万多元。”

  记者乘坐的大客车又走了起来。这时,一直走在大客车前面的“导引车”里突然飞出一只活鸡来。

  活鸡的脚刚刚挨住地皮,一只离“导引车”最近的东北虎就发现了“猎物”,顿时兴奋起来,眼露凶光,一跃而起,准确地咬住了鸡脖子。可怜的鸡仔在虎口中还没有挣扎几下,就成了东北虎的一顿丰盛早餐。

  又一只鸡仔出来了,接着是几只鸭子。眨眼间,它们无一例外都成了“虎口之食”。美餐后,禁不住诱惑,四五只老虎索性跟在“导引车”后面,等待下一顿“美餐”。

  终于没让老虎失望,一只白色的山羊放出来了。山羊的脚刚刚着地,就感觉到周围危机四伏,于是拔腿就逃。还没跑出几步,从两翼便追来两只东北虎,其中一只最先咬住了山羊的肚子,另一只也穷追不舍,也叼住了山羊的身体。为了猎物,两只老虎撕打在一块,但不管怎样,这两个老练的“猎手”都不会让猎物逃脱,它们咬住山羊的致命处后,一动不动地等山羊毙命,来回几个回合后,偌大一头山羊不到3分钟便一分为二,五脏六腑洒了一地……

  镜头三老虎戏水

  看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大片”后,车上有人担心了,“虎园中的这些东北虎不会扑出来吧?”

  “大家不必担心,为了防备万一,虎山周围全都用电网环绕着,网高6米左右,电网的瞬间电压为850伏,但是当老虎接触到电网时,电压不会对虎造成伤害,假如老虎接触电网,园内望塔内的报警设备就会发出警报,从而提醒我们的饲养员注意。”张永星回答说。

  东北虎不光是陆地上的捕猎能手,它们的“泳技”也出类拔萃。据闫菊介绍,东北虎非常擅长游泳,湖泊和河流是他们喜欢的所在,它们一口气游五六公里没问题,同时还可在短时间内潜入4米多深的水中将鸭子捕到。

  不一会儿,大客车驶到了一个水池边。据介绍,这是虎园根据老虎的特性修建的一个水池,水池中都是活水,整个水池占地950平方米,深1.2—1.5米,可供老虎在水中嬉戏和纳凉。记者看到,吃饱饭的几只老虎,悠闲自得地在水里来回穿行,活像一个个得胜归来的战士。

  “导引车”上的工作人员故意又将一只鸭子扔进水中。鸭子还想在水面上扑腾几下,躺在水中纳凉的一只东北虎却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将鸭子生吞活剥。和陆上的捕食动作一样,整个过程干净利落,让游客感受到东北虎身上一股野性的魅力。

  老虎,大约起源于100万年前的亚洲中南部。寿命一般25岁左右,4—5岁就是成年。到了20世纪,它的数量由原来的10万只减少到了6000只左右。据最新调查显示,我国境内野生的东北虎仅不足10只。据称,造成这种危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人类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二是虎的近亲繁殖。对于这种现状,我们不得不为老虎的生存状况担忧。省城的有识之士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加入到保护野生东北虎的行列中,因为东北虎永远是我们人类的朋友!(本报记者 闫俊峰 见习记者 黄堃文 本报记者 武文琦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