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社会记录》专题 > 正文

央视《社会记录》:冰河危机6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6:53 央视《社会记录》
央视《社会记录》:冰河危机6小时(组图)

冰河危机6小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社会记录》:冰河危机6小时(组图)

冰河危机6小时


央视《社会记录》:冰河危机6小时(组图)

冰河危机6小时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7月26日22:05首播《冰河危机6小时》,以下为节目内容。

  影像:冰排

  采访:村民

  李宏彬:也就是十分钟,那暂十分钟就得涨半尺,十分钟就得半尺,十分钟半尺。

  防汛办负责人:当时非常严重,形成了冰坝,把那个船呐,就是咱们停在江边的船,都冲的满江都是,最后把那船都叫那冰都抬到岸上去了。

  影像 :冰排来势汹汹的样子

  主持人阿丘:

  十分钟就得半尺,冰把船都抬到岸上去了,这就是一年一度的跑冰排。春季是松花江上最危险的季节,每年的这个时候,松花江上常发生一种叫凌汛的灾害。凌汛是由于冰排阻水而引起的涨水现象,冰排形成冰坝,使水位大幅度提高,最终漫滩,给江边尤其是岛上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在黑龙江佳木斯江段,上一次发生凌汛是在十一年以前,而就在今年4月13号,松花江下游的气温突然下降了近十摄氏度,佳木斯江段的冰排和江水很快冻结并形成冰坝,可怕的凌汛来了。

  采访:村民 

  李宏彬:我说我长这么大头一次看着。晚上俺们十一个人,谁也没睡觉,反正瞅着这水往起涨、涨、涨。

  影像 :冰排顺流而下

  画外音: 4月14号凌晨,在佳木斯江段的水位上涨了一米多,在江中心的岛上的村民再也坐不住了。

  采访:村民

  李宏彬:如果水大咱有船嘛不是,坐船里呗,还能逃生,但是现在它是冰排。水把冰排驼起来了,这样要是再有开的地方,它就承受不住,哗一下过来之后,把你这小房啥也不挡,连人一下都推走了。

  影像:冰排!

  主持人阿丘:

  在佳木斯江段两岸的村民每到春天都会到这些江心的滩地和小岛上去打鱼或放牧,如果发生凌汛,这些岛上的村民就会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我的同事告诉我,每年的这个时候,防汛部门会通知村民撤出滩地,以免发生危险,今年3月底,防汛部也下发了不让村民上岛的通知,就是为了防止发生凌汛。可是为什么还有村民在江中心的岛上呢?

  采访:村民

  李永库:我从打18岁开始在江面晃,年年涨水到头了,冰排进不了几个,大江憋量了这里头冰排就少,这小沟里冰排没有这憋量里头。

  主持人阿丘:

  和李永库不同,村民李宏彬今年是第一次到到江心岛来放牧,他说,他原来听过凌汛的事,但是岛上丰美的草对李宏彬来说实在是一种诱惑啊,李宏彬的羊在岛上长得很快,李宏彬甚至有些后悔早几年就应该来岛上来。但是如今,危险不期而至!

  采访:村民

  李宏彬:没看见过这么大的水,就是一下能起这么快的,一看赶紧打电话吧,不行了,保命要紧啊!什么羊啊牛啊都别要了,还是要命吧。

  影像 :冰排顺流而下,指点地图

  画外音:此时,110已经把情况向上级做了汇报,当地政府并没有因为他们私自上岛而置之不理,马上组织人力赶赴现场进行救援。这时,一直惦记着自己亲友的村民也赶到了江对岸。

  采访:村民

  李宏彬:我说如果要是今天白天,你们不报警的话,白天水再涨那全没命。怎么着也得保命啊,这么俺一合计,但是啥呢,人多嘛,人多合计说能不能行,有没有管咱们呢?你光是报完了,没人管你,你不还白费嘛,我说那打试试看吧。

  影像 :战士和地方领导

  主持人阿丘:但是防汛部门发现,由于冰排密集,江水深达七、八米,用船实施救援根本无法实施。 而最多再过一个多小时,冰排就会彻底将江中的小岛淹没。这时,有人想到了在佳木斯市郊有一个农业航空公司的基地有一架直升飞机,而且离村民被困的岛只有一百多公里。如果直升飞机从空中救援,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防汛部门连忙和对方联系,一听说是救人,对方在请示总部后,立即同意派直升飞机参加营救,此时已是李宏彬报警后的第三个小时。

  影像:防汛办工作人员打电话,消防车开过。

  采访:

  曹宏:这飞机尤其在起飞的时候,它那个电瓶车。

  画外音:曹宏,救援队队长,那天的搜救工作就是他负责部署的。

  采访:

  曹宏:咱这飞机都是用电瓶车起动,电瓶车啪,电瓶车一下子烧了。烧之后飞机就没起动起来,但是情况紧急呢,然后就是机组人员一商量,用这个备用的电瓶起飞,备用电瓶的电,不到紧急情况不能用,所以说当时上飞机我就感觉,从我心里感觉就不太顺。

  影像资料 :直升飞机,从飞机上看地面,在飞机上看地图寻找

  主持人阿丘: 14号上午9点30分,直升飞机飞往李宏彬等人被困的水域,经过高空的反复搜索,抢险人员并没有发现目标。此时,救援人员开始担心,如果时间耽搁得太久,可能在岛上的李宏彬会被上涨的冰排冲走。

  影像:直升飞机开过

  画外音:半小时过去了,还是一无所获。在冰排里,陆地的面积正在变小。

  影像:冰排

  采访:

  曹宏:我也想快点到地方快点救援完,因为这个,一个是这个任务比较紧,再一个呢这个飞机的状态,也令我们担心。

  影像:直升机,工作人员电话指挥。

  画外音:就在这时,救援人员接到了地面打来的电话。

  采访:

  防汛办负责人:就在我们头上呢,你现在你下方正好就是了,到了、到了、到了、到了,你现在降落,往下下降吧。

  影像:直升飞机降落

  画外音:直升飞机找到了目标。从河对岸看过去,离李宏彬他们被困的小房不到100米的地方,直升飞机正缓缓的降落。

  采访:

  李宏彬:那功夫劲儿真是做梦一样,没想到说是能来直升机呀,当时啥也不要了,东西不要了,就往出跑吧,人赶紧上飞机吧。

  曹:他们非常有秩序,但是他们也非常紧张,他们就是,我们跑过去之后,就是过来就这么抓住你的手,一声都没有。

  画外音:十分钟后,李宏彬等十一位被困的村民被转移到了对面安全的地带。

  采访:

  曹宏:刚把这个十一个人员,十一名人员交付给当地政府,我们队员,特勤队员还都没下飞机呢,政府又和防汛办说,还有汤原振兴乡,还有四个人说的也在这附近,也是被困。

  影像资料 :直升飞机起飞

  画外音:直升飞机再次起飞了,这一次是去另一处岛上,解救另外几位被困的村民。在到达指定地点后,飞机盘旋了两圈也没有看到人。为了尽快找到目标,飞行员冒着危险尽可能地降低飞行高度仔细寻找,十分钟后,他们发现了目标。

  采访:

  曹宏:当时我们落的时候,真瞅有人,但是瞅着飞机呢,就非常惊奇的那种眼神,就仰脸瞅着飞机,没有表情,没有感觉。

  画外音:这两位是在江心岛上打鱼的村民,和他们一起的是他们的妻子 。

  采访:

  曹宏:振兴得跟着走,那边县长啥的都在那边等着呢,你这四个人到时候你在,飞机来回给你们拉过去,你要不走的话,这水再往起涨怎么办?

  村民:那我家这东西太多了。

  曹宏:别管你们家这点东西,先那什么吧,冰排跑着,你现在政府都出动了,你先这么样,你可以先上,先到安全地点,完了缓和情况下,再给你送回来。

  村民:我们这儿有船,有船没事,我们这儿有船。

  消防队干部:有船你冰排能跑得了吗?你们也得理解点儿政府对你们的苦心,是不是,先给你们运过去,然后呢,等水撤了你这边再来都方便,好不好?你现在就跟我上飞机往回走。

  村民:那不是有急,有船,不急就开过去了。

  村民:我们往那边走。

  曹宏:不行,不行,那边过不去。不管怎么的先给你们拉回去,给见个面。你要到时候真有啥事,政府没法交代。也都需要你们的人身生命安全。

  影像:被冲毁的船

  画外音:就在搜救人员极力劝说两位村民的时候,冰排把村民的小船已经冲到了岛上。

  采访: 

  曹宏:你现在爷们你别不用走,你现在政府就为你四个人,已经都急得不行了,你再不走,就得强行给你们送过去了。那边还有人我还得上那边去,咱们四个人耽误,那些人再给什么给耽误了。

  村民:还有鸡呢。

  曹宏:你别不急了,等水上来你就不赶趟了,上去我们上那儿去,上去之后,完了政府再给你们安置,那边县长啥的,市里领导都在那儿等着呢。

  曹宏:我告诉队员我说你快去帮他们把鸡鹅都给它圈起来,圈起来呢,圈起来圈门都给关好了,不行,我还得喂点饲料。这两天别饿着,我说它们能不能活都不一定,那水漫上来,冰排过来那一挤那一冲就完了。说那不行那我得喂点,行啊,我告诉咱们队员,我说你快饲料在哪儿呢?我队员抱了一袋子饲料给倒在那个,鸡呀鸭呀都圈到一起,就那圈里倒棚子里了。

  影像资料 :直升飞机的螺旋桨,冰排

  画外音:再三劝说下,四位村民同意上飞机

  影像资料 :村民提出要把家里的鸡鸭都关好,战士帮助村民安顿牲畜

  主持人阿丘:

  四位村民终于安全地上了飞机,而就在这个时候,被救的四位村民告诉了曹宏一个惊人的消息。

  采访:

  曹宏:上去飞机之后呢,这时候他们几个说,在那边水里还一个人。

  影像:从飞机上看江水和冰排

  主持人阿丘: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啊,五分钟后,按照几位村民的指引,救援人员发现了那位被困的村民,但是,那位村民被困的地方已经全是水和冰排,飞机已经没有降落的地方了,此时,搜救人员想出了一个办法。

  采访:

  曹宏:咱飞机软梯给旋下来之后,他就往软梯那儿走,软梯走吧。软梯风摆的非常大,他都抓不住软梯了,后来呢我们就是让我们的那个特勤班长让那吴刚,从那个软梯,我说你下去,下到底下把这软梯坠住用你身体重量给它坠住。

  影像:直升飞机悬停,消防队员顺软梯下来,村民爬上软梯。

  画外音:此时,江面上刮起了五六级的大风,飞机在离地面大约二十米的地方悬停了,二十米,这可是飞机能够悬停的最低高度,而在这样的高度下没有保护措施的话,爬软梯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采访:

  武刚:老百姓看到我下来以后,嘎吧就给我跪那儿了,抱着我腿,解放军解放军快救我吧。我说咋办呢,我就把我这个勒着的保护自己的安全措施给他绑上,我这手抓着那个梯子,我这手把这个安全带和安全绳给他解下来,我给他绑上,连他人和用这个安全带 把他整个人绑在梯子上面,我说我给你绑上,你这会儿安全了,我在水里等着,我就告诉他你可以慢慢往上飞着。

  影像:村民爬软梯

  画外音:武刚把自己的安全带给了村民,但是没想到,村民花了五分钟也只爬上了不到一米。时间一点点的过去,水位线越来越高,武钢已经站在了冰水里。

  影像:操纵飞机的手,村民爬软梯。

  采访: 

  武刚:他可能搁那个冰冷的江水里面,站得时间太长吧,手脚已经木了不听使唤了。

  影像:飞机吊着村民

  主持人阿丘:武刚退到了小房的墙根处,此时,冰水已经漫过了他的战斗靴,可村民还是在原来的高度晃来晃去,武刚的处境越来越危急,于是,队长曹宏和飞行员商量决定:先把挂在绳梯上的村民从空中直接吊到安全地带,再回来接武刚。飞机飞走了,岛上只剩下了站在冰水里的搜救人员--------武刚。

  采访:

  武刚:那个水吧特别特别凉,你进去一会儿,你这个腿就没有知觉了,这时候还有那个从上游,往下游那冰排啊在来回撞着你,不大一会儿就没有知觉了。所以当时心里也挺害怕,悬了一下,我说你赶快过来赶快过来,赶快给我救回得了,我这要不然我这生命有危险了。

  影像资料 :飞机降落在江岸

  主持人阿丘:

  随后,飞机把武刚从冰水里救了出来。到下午2点30分的时候,救援小组总共救起了31位被困的村民,这时从飞机上再看刚才那位村民被救的地方,已经是一片汪洋。

  采访:

  曹宏:这个确实挺危险,万一出个啥事,大水给你冲走了咋办?为了救老百姓也把自己生命献了,想起来挺后怕的。

  影像:直升飞机降落在机场

  主持人阿丘:下午3点,直升机返回机场,虽然天空有些转晴,但风越来越大。曹宏让队员整理装备准备返回。

  采访:

  曹宏:飞机刚落地,那个咱们就说要整理器材往回返,这回咱们防汛办的工程师,他说你们还不能走,刚才汤原打来电话,在汤原的那个江段上,就是江北岸,还有一些村民被困。问他多少人。他说的现在人数不详,当时已经顾不上吃饭了,然后飞机就加油。

  影像:直升飞机的螺旋桨

  主持人阿丘:还有人在冰河里,二十分钟后,飞机再次起飞,曹宏等人按照防汛办提供的方位透过舷窗寻找被困的村民。在飞机上,他们了解到进一步的情况,被困的是一对父子,也是被困在江心岛上的最后两位村民。但是这个时候冰排的覆盖面积比原来增加了很多。

  采访:

  曹宏:当然我们在空中瞅,他那个已经是没有站的地方,水马上就是把他的小窝棚给吞没了,父子俩就那么一个,有个两平方见方的,拿着锹在那儿筑堤坝,挡着江水不进来。当时这个情况非常紧急,如果说的再不及时给救援,这爷俩儿包括船只可能就是容易被冰排挤走冲走。

  影像资料 :消防队员爬下飞机、儿子爬上飞机、李永库爬上飞机

  李永库:全指共产党,没共产党我还坐飞机呢,坐冰排吧上苏联了,跑了就。

  李宏彬:老百姓说是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好在哪儿?就好在这儿了,在你为难的时候,他能伸出援助之手能救你来。

  影像:被冰排覆盖的江面

  字幕:这次救援行动历时6个小时,直升飞机起降18架次,救出被困村民33人。

  影像资料:冰排,飞机,灾民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周一至周五22:05首播,次日4:40,16:30重播

  相关专题:央视《社会记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