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工艺师用20张狗皮绘出五色熊猫图(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7:1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南京工艺师用20张狗皮绘出五色熊猫图(附图)

如图,20张狗皮绘成了一幅精美的熊猫图。(许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金陵晚报讯 (实习记者 仲毅) 南京有个奇人和毛皮打了一辈子的交道。他不仅能够熟练地手握裁刀在皮毛上做出各式各样的皮件,更通过自己多年的经验发明了“毛皮艺术毯”。历时一个多月,用20张狗皮绘制出一幅熊猫图。

  熊猫图里找不到拼缝

  昨天下午,记者在杨屏家中,亲眼目睹了他的得意之作——熊猫图。这张艺术毯呈圆形,完全打开后,足有饭店里的圆桌那么大。聊起来才知道,杨屏是高级毛皮工艺美术师。“这张熊猫图直径1.7米,我足足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这是他的第一件作品。

  熊猫图的中间是两只活灵活现的大熊猫,一只坐在地上津津有味地吃着竹子,另一只则懒洋洋地半卧在草地上,充分享受着午饭后温暖的阳光。

  记者看到,这幅熊猫图由白、黑、黄、青、棕五种颜色的狗皮绘制而成。记者看了半天,丝毫也看不出拼合所留下的痕迹。用手摸了摸,毛的质地非常柔软、舒服。

  “这张熊猫图花费了我很多心血。”杨屏告诉记者,从选材上讲,这20张狗皮的毛长短基本相同,大约都保持在3—5厘米左右。从工艺上讲,这张毛皮经过了他特殊的处理——毛皮米粉硝皮法。凡是经过处理的毛皮,只要不沾上水,一直都会保持柔软。

  除了在毛皮上“绘画”外,杨屏还能在毛皮上尽情“书写”书法家们的作品。如,黑底白字的福、禄、寿等,对比鲜明、形象逼真。

  一句无心话成就一项专利

  如何想到将毛皮制作成毛皮艺术毯呢?说起自己的专利,杨屏告诉记者,完全出于父亲一句无心的话。

  杨屏家是个毛皮世家,专门从事皮毛加工生意。杨屏自小就耳濡目染了皮毛加工程序,有时也会帮着父亲打打下手。从16岁开始,他就正式接触起毛皮制作。

  在一次工作中,父亲无意间说了句:如果能搞些毛皮艺术毯更好!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从此,工作之余的时间,杨屏一门心思扑到了研究毛皮艺术毯上。

  如何使毛皮平整?如何使色彩分明?如何让所绘制的图案活灵活现?……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努力,杨屏终于成功绘制出第一幅杰作——熊猫图。

  随后,杨屏在2003年11月申请了毛皮艺术毯的制作工艺。终于,一门祖传的手艺在杨屏孜孜不倦的努力下成为了一项时髦的工艺。

  后继无人想招徒弟

  从事了一辈子毛皮加工技术的杨屏告诉记者,他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毛皮加工店,连店名都已经取好了。但惟一令杨屏担忧的是,他的毛皮加工手艺后继无人,他的孩子没有一个肯学他的技术。从他家族而言,这项传统的家族技术到了他的手里有可能面临失传的地步。

  临走前,杨屏说,他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招徒弟,凡是有兴趣的人都可以接受培训,他会将所掌握的硝制生皮技术、裁制毛皮服装技术、加工创作毛皮艺术毯技术倾囊相授,让这项独具特色的家族工艺能够长久地传下去。他希望感兴趣的读者能与他联系(电话:025—86504934)。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