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生活》专题 > 正文

冒牌鱼药害惨养殖户 数十万条黑鱼苗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5:20 央视《生活》
冒牌鱼药害惨养殖户数十万条黑鱼苗死亡(图)

鱼苗之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8月8日播出节目“鱼苗之死”,以下是节目内容:

  浙江湖州的老宋是一个渔业养殖户,要说老宋养鱼,那可是有些年头了,他养鱼的规模还挺大,前不久,为了给鱼苗治病,老宋买了一种药,可是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这药用上之后,不仅没治好鱼的病,反倒给整个鱼塘带来了灭顶之灾。

  鱼苗离奇死亡

  今年6月初,老宋按计划花1万5千元,购买了7万4千2百条黑鱼苗投放到两个鱼塘里。从此以后,起早贪黑精心呵护鱼苗,期盼着半年后的大丰收。可就在鱼苗饲养了十几天后,一件令他痛心疾首的事情发生了。

  老宋:鱼塘上一看,不得了了,当时我就回到棚子里面叫我老婆一起看,我老婆跑到鱼塘上眼泪就掉下来了。

  原来,老宋辛辛苦苦、精心照料的鱼苗大批死亡了。昨天这两个鱼塘还给老宋一家带来了无限快乐和憧憬,可一夜间,情况就发生了如此大的转变。

  老宋:把死鱼捞上来一点,已经五千多条了,还在那个鱼塘中间陆续漂上来。

  转眼间,这鱼塘中的鱼可真死了不少,水中间、岸边上都漂满了死鱼苗,看着这个情景,老宋的心都碎了。

  光难受也没用呀,得赶紧想办法抢救。因为不知道鱼苗死亡的确切原因,老宋只有根据经验,用换水的办法先试试看吧。于是老宋赶紧叫来帮手一起在鱼塘上忙活了起来。

  老宋:越换水死得越多,越换水越死得多,结果弄得都不敢走进来了,一走进来心情就好比尖刀刺的一样。

  大半天过去了,老宋不吃不喝蹲在鱼塘边,看着池塘里的死鱼发呆,怎么也找不到鱼苗死亡的原因。

  老宋从12年前就开始经营鱼塘养殖了,这两年,因为市场需求大,他对食肉的黑鱼养殖也越来越情有独衷,把自己的四十多亩鱼塘都养上了黑鱼,效益呢,也一直不错。说到养鱼,这老宋在当地也算个小有名气的行家。在他十几年的养鱼经历中,也曾经遇到过鱼苗死亡的事儿,但像这次死亡数量如此之多、时间如此之快,和及时换水后不但不能遏制鱼苗死亡,反而越死越多的情况,他还从没有遇到过。老宋坐在鱼塘边苦苦思索:这鱼苗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竟是鱼药惹的祸

  老宋把捞上来的鱼苗捏在手中,仔细的看,这鱼苗要是有病的话,一般在身体上会有反映呀,这鱼身上也没发现能导致死亡的病呀,就是有的鱼苗患了车轮虫病。说到车轮虫病这事,老宋心里一惊。他想起昨天还往鱼塘中洒过一种治车轮虫的药。难道是这药惹的祸?赶紧拿出药瓶仔细看,上面明确写着可以治疗多种鱼病,对车轮虫病有特效。怀疑归怀疑,还是等等再看吧。老宋在心里犯着嘀咕,转眼一天就过去了,老宋心里想着鱼苗的事一夜也没睡塌实。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就起身跑到鱼塘边查看情况。这一看,老宋更急了。

  老宋:死亡量比前一天要翻倍了,捞上来全部摆在桶里面,我挑了两担扔掉了,鱼苗已经死了一万……

  眼看着鱼苗死亡的情况已经无法控制了,不能再等下去了。于是,老宋急忙骑上摩托车进城,到买药的广智水产病害防治所了解情况。

  老宋:我说,你这药用上去不对劲,这个鱼已经死得差不多了,他说那肯定是你的鱼的问题。

  是鱼的问题吗?老宋虽然心里怀疑就是这鱼药的问题,但也没什么证据,加上心里惦记着还在陆续死亡鱼苗,也就顾不上在鱼药店多停留,只好返回了鱼塘。

  想着鱼的死因、想着因鱼苗死亡造成的损失、想着这次死鱼对全年总收入的影响,此时的老宋真是心乱如麻。鱼苗死亡的事儿,就好比是一团浓浓的迷雾笼罩着老宋。就在这时,老宋接到了一个电话,也就是这个电话让老宋找到了鱼苗死亡的原因。

  老宋鱼养的好,人也很直爽,平常周围十里八乡的养殖户有什么困难和不懂的问题,都愿意向老宋求教,老宋也都是毫无保留的告诉大家。这个电话就是临乡的养鱼户打来的,说黑鱼苗死了,请他过去看看。

  老宋:我到人家鱼塘上一看,发现他们的鱼跟我的鱼一模一样,我说你用的什么药,他说我这个瓶子给你看,我一看就是广东海富生产的车轮杀,我感觉不是鱼的问题,肯定是药出现了问题,不像杨广智说的这药绝对安全。

  老宋后悔了,当初我干嘛要听信广智水产病害防治所的推荐买这药呢。其实,老宋原本想要买的鱼药并不是这车轮杀。

  老宋:我问他杀车灵有没有,他说现在广东海富生产的车轮杀比杀车灵效果更好,用上去更安全,效果更佳。

  老宋想,要不是杨广智把那药说的那么好,我就不会买了,也不会用。此时的老宋还想起,这药在买回来使用的时候心里就不塌实。

  老宋:这药我是第一次用,不敢多用,就减少了用量。

  老宋从死鱼的养殖户那里得知,大家虽然购买鱼药的时间不同,但鱼苗都是在使用了海富车轮杀后12小时内出现死亡的,黑鱼苗死亡的情况出奇相似。大家都确定鱼苗死亡就是这鱼药造成的。从此,老宋和其他几位出现了鱼苗死亡的养殖户,每天都要到广智水产病害防治所去讨说法。

  老宋:天天死鱼,每天早晨都看见鱼塘里几千条几千条的漂上来,早晨起来看死鱼,捞好了再到店里去, 杨广智总是说没能力解决。

  就这样,遭受损失的养殖户每天都到广智水产病害防治所去讨要说法,老宋发现,和他一样死了鱼苗后找到这儿的,远不止他们几个。短短的几天里,附近的23家养殖户都来了,据统计,这次事件中,共死亡了64万多条鱼苗,经济损失高达20多万元。

  大家的损失这么大,难道一句没能力就不管了吗?面对广智水产病害防治所的推卸责任,养殖户们既气愤又无奈。

  老宋:一天一天推过去,推了20多天,我们气愤的不得了,损失已经很大了,到最后我鱼塘里7万多条鱼苗最终死了将近6万条。

  养殖户1:用了以后,黑鱼苗死亡了4万2千条。

  养殖户2:死了1万5千条,已经过去1个多月了,他们还没有给我们一个明确答复,我们非常气愤,下半年的损失就很大了。

  谁来赔偿我的损失

  鱼苗死了,收获的希望破灭了,尽管找到了责任人,但又无法得到赔偿。无奈之下,老宋和23个渔业养殖户一起走进了湖州市吴兴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进行投诉。

  湖州市吴兴区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秘书长胡晓:他们反映说,造成大面积黑鱼苗死亡的原因是使用了车轮杀鱼药造成的,那么,车轮杀鱼药的质量问题到底如何,我们马上与湖州市农业部门联系,委托他们协助调查。

  湖州市农业局得知了养殖户受到损失的情况后,马上委派主管领导与农业行政执法支队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受损养殖户的鱼塘边了解情况。并详细查阅了车轮杀鱼药的资料。农业行政执法人员首先从车轮杀鱼药的使用说明中看出了问题。

  湖州市农业局农业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潘根荣:车轮杀鱼药说明中的第三条,对鱼药要先试验后使用,因此我们对这个不规范的标注产生了疑惑,这样是不正确的。

  海富车轮杀是由河北冀中兽药厂生产、广东海富水产药业公司总经销的。为了进一步查清这个鱼药的问题,湖州市农业局上报浙江省农业厅,并由它们与河北省兽药监察所取得了联系,几天后,查询结果传回了湖州市农业局。

  湖州市农业局农业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潘根荣:根据河北省兽药监察所提供的相关资料,车轮杀鱼药只能用于猪鸡舍的消毒,不能用于鱼塘的消毒和治病。

  车轮杀的通用名是癸钾氯氨溶液,在河北省兽药监察所提供的资料中可以看出,癸钾氯氨溶液的规定使用范围,只能用于鸡和猪的消毒。而海富车轮杀标注的,杀灭四大家鱼,鳗、鳝、鲈、鲶等鱼体上的寄生纤毛虫,对车轮虫特效等说明,超出了规定使用范围。在国家《兽药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的,按照假兽药处理。

  湖州市农业局农业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潘根荣:为了保证渔业生产的安全,我们对广智水产病害防治所进行了立案调查,对车轮杀鱼药进行了查封登记保存,近日将做出行政处罚。

  湖州市吴兴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接到湖州市农业局的鉴定结果后,马上投入了调解工作,经过多次调解,广智水产病害防治所同意,依据最初统计的损失数字,按照1角钱一条进行预先赔偿,老宋呢,拿到了3700元赔偿款。那么,受到损失的养殖户能接受这样的赔偿吗?

  老宋给自己算了一笔帐,他购买鱼苗花了将近1万5千元,喂养期间投食饲料,花去7千元,粗略一算就是2万多元,这赔偿与损失的也相差太远了。对这样的赔偿老宋有自己的看法。

  老宋:一角钱一条,我死了将近3万7千条,他就给我了3700元钱,说你们去补救补救,我就跟杨广智说,这个钱的不能补救我的鱼苗的,他想推卸责任。

  了解到养殖户的要求,吴兴区消保委对责任方的赔偿能力进行了调查。

  消保委胡晓:我们了解到,广智水产病害防治所现在预赔了将近4万元钱,但是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它继续赔付的能力可能有限,为了不使农民兄弟受损失,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我们主动用电话、传真与广东海富有限公司进行了联系。

  经过调查,吴兴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认定,广东海富药业有限公司在此事件中同样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7月29日,吴兴区消保委和消费维权法庭共同主持了这次调解。第二天,调解结果出来了,受损养殖户得到了由广东海富水产药业有限公司的和广智水产病害防治所分别赔付的9万元和69250元赔偿,养殖户共计获得赔偿159250元。

  原本不能用在鱼身上的药,却被包装成了治鱼病的特效药,由此给养殖户带来了惨重的损失,经过当地政府部门的协调处理,湖州的这起黑鱼苗死亡事件已经得到了解决,只是,我们担心的是,这种害死众多鱼苗的药,会不会还在其他地方的鱼塘出现呢?

  播出时间:

  ·CCTV-2

  ·首播周一至周五19:35-20:25

  ·重播次日14:45--15:35

  线索征集热线:

  ·移动用户发短信到8003315

  ·联通用户发短信到9850315

  ·小灵通用户发短信到9999315

  ·热线电话:010-68579889转315

  ·e-mail:315cctv2@vip.sina.com

  相关专题:央视《生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