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宁人的好去处--新宁广场群众活动散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35 青海新闻网
西宁人的好去处--新宁广场群众活动散记

西宁人的好去处——新宁广场群众活动散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近年来,西宁市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兴建了一些城市绿地广场,不但美化了城市,提升了城市品位,同时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晨练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孔祥瑞 摄

  青海新闻网讯 花红柳绿的盛夏,新宁广场上空悠扬的乐曲弥漫开来,“广场舞迷”不分男女老少纷纷上场,放飞心情。广场常客及游人也纷纷聚拢过来,六岁的小男孩扬扬挣脱妈妈的双手,加入到舞蹈的方阵中,也扭动起来……

  家住城西区的陈建国老人有着深深的“广场情结”。几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子女又都在外地工作,虽然经常寄钱回来,但他心情一直很抑郁。自从与广场结缘,他和几位老人搭伴,成了广场“休闲族”,一起晨练、散步、聊天、看演出,来到这里,见到踢毽子、打羽毛球、以水代墨练习写字的人们,从他们身上都能感到一种青春的活力,现在他不仅心情舒畅了,整个人都精神了很多。

  广场是都市的“眼睛”,人们透过这扇窗户,可以感受到如今市民日益丰富的文化生活。从城东区来到新宁广场的吴先生一家,谈起对广场的感觉时兴奋地说,“他常接到左邻右舍的电话,相约到广场消夏。走进广场,我们好像融入了一个大家庭,素不相识的人聚到一块儿跳跳舞、唱唱歌,距离一下就拉近了,大伙儿都很高兴。”

  在这个富有现代气息的古城中生活的年轻人,对于文化生活贫乏和丰富的理解,有着更为前卫的看法。“下棋、看电影、看电视,这都是那个年代的老三样了?在我这儿统统出局。”坐在新宁广场的长椅上,摘下挂在耳朵上的MP3,青海师大附中的中学生小张谈起他的业余生活——去书城充电、网上读信息、音像店找“爱好”,还有就是在新宁广场寻找一种快慰的感觉。

  省博物馆旁,从江苏回来探亲的徐建新回味着古城文化生活的变迁,谈起西宁的广场,提到西宁的时尚、休闲、娱乐时说,西宁市民的文化生活开始从‘冷清’走向‘喧闹’,从‘单调’走向‘丰富’,以前回来,老朋友见面无非喝喝酒、聊聊天,这几年聚会,不是听听音乐,就是到剧院看看民俗表演,更让人高兴的是,一些大型活动都在新宁广场举办,人们可以尽情地观赏。城市经济发展快了,市民日子过的富裕了,文化生活的品位也就上去了,西宁人真有福气。”

  从外地来西宁打工的人也有自己的消遣方式,来自四川的吴相杰带着老乡正在逛新宁广场,当与记者聊起在西宁的业余文化生活。感慨地说,在外面打工,一闲下来自然会想家,他们常常就到新宁广场“泡”上几个钟头,在这走走,去那转转,忙碌一天后的身心得到休闲,喧闹中挥散了那一缕缕淡淡的乡愁。

  以广场为龙头,辐射到市内各个社区,大到文艺晚会、乘凉晚会、民俗表演,小到群众自发组织的娱乐节目,形成了一道多姿多彩、安乐舒适、恬静优雅的都市风景线,真是热闹非凡。无论你来自何方,身处今日西宁,寂寞古城不再。(记者:姚 斌)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