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沙揪出地下税务局长 假发票金额3411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3:45 新华网
长沙揪出地下税务局长假发票金额3411亿(组图)

在广东抓获的十几名犯罪嫌疑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长沙揪出地下税务局长假发票金额3411亿(组图)

犯罪嫌疑人胡守罗


  税收为国家重要经济命脉,而制造、贩卖假发票的违法犯罪人员,伸出黑手大肆攫取国家财源,被人们痛斥为国脉“抽血机”。昨日上午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地税局、国税局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长沙公安、税务部门协同作战,彻底侦破创造三个全国之“最”的“1·13”特大制造、贩卖假发票、假完税证团伙案,有力的震慑了犯罪。

  该案查获的假发票可开具最大票面金额全国第一,“1·13”案件缴获假发票近50万
份,可开具最大票面金额达3411亿元,超过浙江温州的1002亿元和四川成都的2285亿元;其次网络关系在全国同类制、贩假发票团伙犯罪中最为复杂,共抓获团伙成员31名,假发票涉及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的43个地、州、市;三是贩卖假完税证案件是全国最早发现的,共收缴涉及4省的假电脑版完税证2149份,可开具的缴税金额无限制。

  引子 小会议揭开大案帷幕

  2004年12月27日傍晚6时许,天空有些阴沉,不时飘起几丝零星细雨,显得尤为阴冷。

  下班铃声早已响过的长沙市地税稽查局会议室内,长沙市地税局副局长王康实正在召开紧急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市地税局征管处李宇奇处长、孙健副处长,市地税稽查局陶佼如局长、乔春副局长和税侦联系室主任段文涛,大家在听取王局长任务部署时,每个人脸上表情都很凝重。

  “伍局长指示由你们稽查局安排得力人员查办此案,……”王局长在说完后,将一份有长沙市地税局局长伍福元亲笔批示的材料和两张有问题的长沙市建筑安装发票复印件交给稽查局陶局长,陶局长随即对其手下的二员大将乔春与段文涛说:“这个案子就由乔春主抓,段文涛具体实施侦查。”

  当时在场的人谁也没有想到,这两张问题发票所引出的是一起惊动国家税务总局的涉税大案,一起共和国建国以来首例伪造、开具、买卖税收完税证案件。一起涉案金额高达3411亿元的全国最大假发票案件,就这样拉开了侦破的帷幕……

  案发 神秘男子弃票而逃

  2004年12月9日下午3时许,长沙市地税二分局学院街税务所的开票室里来了一高一矮两个中年男子,高个子拿出一张票面金额为11.6万元的电脑版《长沙市建筑安装业统一发票》,要求换开成两张发票。柜台内小胡接待了他。

  小胡按常规在电脑档案中调出原始发票的存根,准备进行注销后重新开具发票时,却怎么也找不到这张发票的存根记录,可是票面上却又清晰地盖着二分局学院街税务所征税专用章。小胡顿生疑惑,便不动声色地对那个高个子说:“您稍等一下,我去查一下存根。”

  小胡进入内间将情况报告给蔡所长,经查询此发票所显示的号码是市局发到地税五分局洞井税务所的,但却盖着二分局学院街税务所征税专用章。蔡所长也觉得事情蹊跷,随即向市地税二分局报告,分局领导指示,请那两人来分局解决问题。在去地税二分局的路上以及在二分局开票大厅里,本来急切要求换开发票的两名男子却先后借故溜走了。

  事件 假发票频频“现身”

  时隔数日,长沙市地税局四分局在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一张由湖南省某建筑集团开往肿瘤医院的一份票面金额高达1357万元的《长沙市建筑安装业统一发票》有问题,这张发票号码属于洞井税务所,而盖的却是地税四分局北站路税务所的征税专用章。

  此事立即引起了长沙市地税局局长伍福元等领导的高度重视,伍福元于12月27日下午批示由有侦破重大案件经验的市地税稽查局查办。

  为了不打草惊蛇,稽查局决定先进行秘密调查。在调查中段文涛他们发现,与上述这两份问题发票号码相同的,还有两份,但的确是地税五分局洞井税务所开出的,他们所开出的与那第一份相同号码的发票,面额只不过是几百元的一张小发票。与那第二份发票相同号码的发票更离奇,这份发票已作废,而且那发票的原件还保存在洞井税务所内。既然有两份真发票,另外两张肯定是假发票无疑,同时,证明此事与洞井税务所没有关系。

  正当稽查人员紧锣密鼓调查时,12月30日,又一张票面金额为272万元的可疑发票和一份可疑税收完税证被地税三分局发现。稽查人员迅速赶到三分局提取了发票和完税证。经过鉴定,上述三份可疑发票均系伪造,那份税收完税证也系伪造,发票和完税证上所盖的税务所印章也都是伪造的。

  经过对三份假发票的分析比对,稽查人员得出结论:三份假发票虽然号码不相连,但发票上文字的打印轨迹非常相似,可以判断均系同一团伙所为。

  立案 税、警联手重拳出击

  长沙市地税局马上成立了专案领导小组和以稽查局税侦联系室为主的办案小组,对3张假发票的来龙去脉作详细调查,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同时部署全市地税各分局着重检查在2004年12月底之前所有在建或已经完工的工程所接受的发票,结果发现多份这样的假发票。让专案组成员感到吃惊的是,假发票以假乱真程度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如果不上网查验,一般人员难辨真伪,连发票上填票员的名字都与税务所工作人员的名字一字不差。

  案情重大,长沙市地税稽查局与长沙市公安局涉税犯罪侦查支队取得联系。1月13日,长沙市公安局税侦支队与长沙市地税局稽查局组成“1·13”联合专案组。随着侦查工作步步深入,鉴于案情重要性,专案组迅速调整和加强了领导力量,成立以长沙市公安局局长龙建强为指挥长,副局长单大勇为副指挥长,税侦支队队长江昕明为专案组组长,长沙市地税局稽查局副局长乔春、税侦支队副队长廖勇为副组长的专案侦破小组,并将指挥大本营设在长沙市地税稽查局。

  追踪 矛头直指贩假网络

  根据在地税三分局发现的假发票案线索,专案组找到涉案的建筑项目经理陶某,陶某称这张发票出自望城县雨厂坪镇一个叫朱秋良的农民之手,当时他称税务所里有朋友,本该完税11万的工程,只要7万元就能办妥。于是他以7万元从朱秋良手中换来一张完税证及一张272万元的发票,随后,朱秋良不知去向。

  2005年2月7日,离春节只有两天了,空气中洋溢着节日的欢乐气氛。此时的联合专案组办案人员心中却并不轻松,在地税稽查局的会议室中,紧张的气氛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段文涛,长沙市地税稽查局税侦联系室主任,多年的税侦工作让他养成了遇事冷静的习惯。以他的分析:“朱秋良这个人,再怎么样,春节肯定要回家团聚的。”联合专案组决定派人在望城县雨厂坪镇朱秋良的老家蹲点守候。3月4日晚,经过在寒冷天气中多天的耐心守候,朱秋良终于落网了。经连夜突审,结果却并非预期中那么理想,他的假发票也是在火车站找人买的,那卖假发票的人他也找不到了。

  此时,对其他假发票的追踪也同样陷入困境,尽管追查线索中断了,但所有迹象证明市场上发现的所有伪造发票属于同一个制造并贩卖假发票和假完税证的犯罪团伙所为,并且该团伙在长沙有相当严密的销售网络。

  转机 假票再现下线落网

  “叮铃铃,……”2月27日中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联合专案组办公室的宁静,市地税局征管处通报,长沙县又出现一张假电脑版《长沙市建筑安装业统一发票》,大队长陈耀松、徐伍斌及2名办案人员立即赶赴长沙县。傍晚时分,在长沙县星沙镇找到了持票的当事人,此人是长沙县某学院基建工程的项目经理,经询问得知假发票和假完税证是其侄儿找一个叫胡奇伟的人所开,听说胡奇伟常在长沙某咖啡厅出现。

  案情出现转机,28日上午11时,在位于环线东路的这家咖啡厅内,联合专案组人员发现胡奇伟,经现场盘问,得知假票出自其同姓师兄胡再辉之手。胡再辉自称有亲戚在国家税务总局工作,能开到低税率的发票,并委托胡奇伟等帮他联系要发票的建筑老板。得知胡再辉常在长沙芙蓉路上某卡拉OK厅唱歌,专案组马上驱车奔向这家卡拉OK厅。

  专案人员在卡拉OK厅外守点埋伏,下午4时许,胡再辉与另一名男子进入该卡拉OK厅包房内。办案人员通过包房门上小窗发现,胡再辉从随身带来的一个黑色手提包中拿出一份发票交给随行而来的男子,伸手接过该男子掏出的一叠现金放入皮包里,专案人员迅速实施抓捕。当时,包间内正在播放《铁窗泪》,而曾因诈骗犯罪被判刑释放没几年的“胡哥”也明白,等待他的将是再一次的铁窗生活。

  联合专案组首战告捷,犯罪嫌疑人胡再辉人赃并获,专案人员当场缴获2张假发票以及4万余元交易款。经审讯,胡再辉交代,他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名出没于长沙火车站的假发票贩子杨志雄,他在看到贩卖假发票能很快发财后,便谎称有亲戚在税务局,能开具低税率发票为诱饵实施诈骗。截至案发时,已累计诈骗73500元。

  跟进 关键人物法网难逃

  通过办案人员反复耐心的说服教育,胡再辉同意联系上线杨志雄。当天下午,胡再辉拨通了杨志雄的电话,并约定在火车站边的一茶楼见面。专案人员在约定茶楼守候多时,一直未见杨志雄出现,约定时间过后10余分钟杨志雄打来电话声称有事来不了,在专案人员示意下,胡再辉表示急需两张电脑版建筑安装专用发票,杨志雄简单说了一句“你等我电话”后就匆匆挂断电话。一小时后,杨志雄打来电话,将见面地点改在火车站边的一条小巷内,当狡猾的杨志雄与胡再辉碰面后,早已布控在此的专案组成员如神兵天降,将杨志雄当场擒获。

  经审讯,杨志雄交代,其先后多次从一个外号叫“缺子”的双峰老乡手上,购进假冒电脑版的《长沙市建筑安装业统一发票》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通用完税证》再卖给他人,从中牟利。据交待,“缺子”正是长沙地区掌握销售两种伪造票证的老大,众多下线的假票证都是辗转从此人手中购得的。

  那么这个外号叫“缺子”的人,是何许人也?这些假冒票证是哪来的?他是怎么得到这些假冒票证的呢?一个个问号出现在办案人员的脑海里。联合专案组着手重点调查这名外号叫“缺子”的人。

  调查 “地下税务局长”操盘

  为了不打草惊蛇,联合专案组首先对这个外号“缺子”的人暗中展开调查。“缺子”真名叫朱希德,34岁,双峰县洪山殿镇人,因为夸口能开到任何税务发票,被别人称为“地下税务局局长”。由于上嘴唇有一个先天缺口,说话不利落,所以得了个“缺子”的外号。他在长沙火车站很有知名度。此人其貌不扬却十分聪明,作案大胆狡猾,其父就是长期在火车站以贩卖假票为生。朱希德“子承父业”,也干贩卖假票的行当。朱希德从贩卖火车票开始,到贩卖假发票,积累了一定的贩假票经验。

  2004年初,长沙市取消了原来的普通建筑安装发票,改用新的电脑版《长沙市建筑安装业统一发票》后,朱希德看到经常有人前来打听这种新版发票,他看到了这种假发票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动起了制贩这种假发票的脑筋。

  为了掌握整个售假团伙的犯罪事实,专案组欲擒故纵,以期将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专案组基本掌握了朱希德团伙的犯罪事实:以长沙火车站为依托,每天派出大批“马仔”分散在火车站周围,与需要假发票和假完税证的不法分子进行先期联络,把空白假发票复印多份发给“马仔”先行填写好开票内容方便准确打印,“马仔”接到业务后传送到朱希德手中,朱希德则在车站边的一个叫金龙打印社中打印,再交给下线,通过他们及“马仔”之手交到要票人手中,朱希德从未露面交易。

  同时,专案组发现了一条更为重要的线索,朱希德团伙在长沙的所有假发票均出自广州的颜美花和佘树林2人之手。专案组领导小组立即派出精干小组赴广州侦察。至此,朱希德的犯罪事实已基本调查清楚。与此同时,联合专案组已查找到朱希德开具出来的30余份假发票和20余份假完税证。

  出击 雷霆计划初战告捷

  6月中旬,长沙的天气开始炎热起来。随着案情的突破,让联合专案组人员看到侦破“1·13”专案的希望。

  然而,狡猾的朱希德似乎感觉到气氛不对,已通知其下面的大小马仔开始稍缓行动。为防止他销毁家中的假发票等证据后潜逃,联合专案组办案人员决定伺机实施抓捕。

  6月22日,代号“雷霆”的行动开始了。

  本着不惊动广州上线,多抓下线的原则,联合专案组分成几个抓捕小组对长沙以朱希德为首的犯罪团伙实施抓捕。在远大路三湘大市场旁事先设计好的伏击圈,下午5时许,穿着拖鞋、光着膀子的朱希德刚出现在伏击人员的视线内,抓捕队员立即从巷子的两头将其堵个严严实实,将其抓获。办案人员随即赶到位于洞井商贸城附近的朱希德暂住地进行搜查。

  朱希德束手就擒,守候在替朱希德犯罪团伙打印假发票的金龙打印社周围的行动组,立即实施抓捕,成功抓获了该打印社老板漆小红,查封了打印社中所有的犯罪证据。一场漂亮的抓捕行动宣告成功。

  专案组在长沙市国税局的全力配合下,随后查证朱希德开出了49份假

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达380余万元。随后半个月,联合专案组先后在长沙抓获蒋树新、王贤初等14名犯罪嫌疑人。

  一个在长沙利用假发票、假完税证进行欺诈的犯罪团伙被覆灭。初战告捷也为进一步查获制贩假发票的广州上线奠定了基础。

  深挖 幕后黑手浮出水面

  长沙会战结束后,案情迅速汇报到国家税务总局及公安部,“1·13”专案被列为国家税务总局督办案,公安部二局与广州警方通报,要求配合协助“1·13”联合专案组行动。6月24日,联合专案组挥师南下。

  通过对朱希德的审查,联合专案组初步了解到其广州上线为颜美花、佘树林两人,专案组在广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对两人展开侦控,通过对他们的调查后得知,这个犯罪团伙的幕后黑手——最高上线胡守罗终于浮出水面。

  胡守罗,湖北枝江人,外号“老包”,最早在枝江某印刷厂工作,精通印刷技术。后来到广州市在别人经营的一家印制假发票的工厂做事,见印制假发票很赚钱,也动起印制假发票的脑筋,开始留心起一切关于印制假发票的经营活动来,从购买机器设备、原料纸张,到假发票怎么出手等等制贩假发票的流程一一熟记于心,同时又结识了颜美花、佘树林、廖新辉等销售假发票的人员。2003年12月,胡守罗离开那个印刷厂,网罗其同乡熊云国、柳国超等人,购进印刷假发票的机器设备、纸张,在白云区太和镇永兴村开办了自己的印刷厂,开始非法印制假发票,并通过从别处网罗过来的销售人员迅速建立起一张面向全国的假发票制贩网络。

  狡猾的胡守罗并不盲目生产,而是通过下线先组织订单,汇总后才看样生产。在离他的制假窝点一公里外就是广州市最大的物流中心,从接收订单,到印刷制作,再运送到客户手中,先后不超过10天,所以他在制作假发票的圈中,具有很高的声誉。其团伙组织严密、手段隐蔽,为逃避打击,印刷厂从开厂到案发三移地点,最后落脚在一栋地处空旷的5层楼民宅中。方圆一公里的范围内一目了然,一有风吹草动就能引起他们的警觉,更为狡猾的是胡守罗很少出现在印刷厂,而是摇控指挥。

  抓捕 追踪收网主犯落马

  8月中旬,案情基本清晰后,联合专案组决定再次兵分三路进行最后收网抓捕工作。一路奔赴广州准备对制造假发票的窝点采取行动;一路赴湖北枝江抓捕胡守罗;另一路前往江西上饶抓捕颜美花和廖新辉。三路一齐行动,以防止犯罪分子相互通风报信而闻风逃窜。

  8月17日下午6时,专案组与广州市警方联合出动40余人采取突击行动,一举捣毁广州白云区太和镇胡守罗的印刷厂,当场抓获了正在制造假发票的犯罪嫌疑人熊云国等10人,收缴了假发票及假完税证49万份,犯罪嫌疑人及大批赃物被迅速押送回长。

  8月19日,专案组人员赶赴江西省上饶市与当地警方密切配合,将躲藏在其姐姐家的颜美花抓获。犯罪嫌疑人廖新辉也在办案人员的追踪下,于10月14日归案。狡猾的胡守罗闻风而逃,让守候在湖北枝江的抓捕人员扑了个空。

  8月18日晚,得知胡守罗将在武汉出现,专案人员立即驾车赶往武汉,等赶到武汉时胡守罗却已坐上去重庆的飞机。胡守罗是个极其狡猾的人,有一定的反侦查经验,追踪小组屡次与他擦肩而过。他为了逃避追踪,重金聘请一个向导负责协助他逃亡。

  在外逃窜了半个月后,疲惫不堪的胡守罗最终抱着侥幸的心理回到枝江老家。2005年9月2日的下午,胡守罗出现在抓捕人员的视线中,在枝江市的某个小区内,专案组立即采取抓捕行动。晚上12时,睡梦中的胡守罗被一举擒获。当办案人员给他铐上手铐时,胡守罗一脸疲惫,但还是如释重负地说了一句:“这样也好,我的心反倒踏实了,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9月3日凌晨4时,胡守罗被押送回长沙,“1·13”专案成功告破。

  庆功 专案组受到嘉奖

  11月3日,专案组在长沙市地税局举行了“发还被骗税款现场会”,税侦支队民警将扣押的“1·13”团伙人员诈骗所得税款分别退还了多名被骗者,由于这些被骗者违反规定,未到税务机关申请开具发票,长沙市地税局稽查局同时责成其当场补缴税款,并为他们补开了正式发票。

  “1·13”案自立案侦查以来,专案组历时10个月,横跨湘、粤、鄂、赣、渝、川等6省,行程10万余公里,终于成功破获“1·13”全国特大制造、贩卖假发票、假完税证团伙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1人,收缴涉及湖南、湖北、海南、北京、天津、上海、辽宁、广西、河北、新疆、甘肃、浙江、江苏、陕西、重庆、江西、广东、四川、内蒙古的19个省、市、自治区的各类假发票49万余份,收缴各类假发票490513份,通用完税证2149份,涉票金额从理论上可开达3411.7亿元,涵盖货物销售、餐饮、服务、建安、娱乐20多个票种、84个版面。缴获胶印机、铅印机、全自动电脑版机等印刷设备11台,以及大批伪造的发票水印纸、网架等制造假发票的工具,收缴假公章37枚、假人民币5200元,追回赃款49.9万元。专案组在侦办专案过程中共追缴税款400余万元,没收非法所得和处以罚款91万余元。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杨绍艾、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张淘充分肯定了长沙警税协同作战侦破“1·13”案所取得的辉煌战绩,指出该案无论是从假发票涉及范围、查获的假发票数量及票面理论最高可开金额,还是从网络复杂程度、抓获人数来看,都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一宗制贩假发票的涉税案件,战果显著。

  目前,“1·13”专案在公安部和国家税务局的统一协调和指挥下,正就其它制贩假发票犯罪线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深入侦查。这些疯狂制贩假发票的“抽血机”,必将走向罪恶深渊的尽头。(编辑 李玉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