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哥哥给弟弟捐肾续:换肾手术昨成功完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6:40 城市晚报
哥哥给弟弟捐肾续:换肾手术昨成功完成(组图)

手术即将开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哥哥给弟弟捐肾续:换肾手术昨成功完成(组图)

哥哥向家人挥手进入手术室


  新闻提示:3年前,农安县万顺乡光辉村9社的村民卢国民患了尿毒症。原本幸福的家庭从此负载累累。为了给他治病,年迈的父母外出乞讨。双胞胎哥哥卢国军为了救弟弟,毅然决定将自己的肾移植给弟弟。经过HLA配型检查,兄弟俩六位点完全吻合,手术后几乎不用服用抗排斥药物。医生不止一次地对卢国民的家人说,他需要尽快手术,否则就来不及了。然而昂贵的手术费对于卢家来说手术只能是一个梦想。为了挽救这个鲜活的生命,本报进行了连续38天的关注,终于,手术所需要的费用凑够了……

  本报讯 “手术非常成功!恭喜你们!”昨日17时22分,当主治医生刘声茂将卢国民推出手术室,微笑地说出这句话时,等候在手术室外的几十位家属、记者、病友和赶来问候的读者们都欢呼了。泪水与欢呼、祝福与问候在整个楼层环绕。所有人都在为发生在这对双胞胎兄弟身上的奇迹高声喝彩,因为哥哥那颗鲜活的肾终于进入到了弟弟的体内,一个只比自己早出生半小时的哥哥为他撑起了未来的一片天空……

  7时30分 两兄弟开始术前准备

  当日7时30分,吉大二院肾病内科住院部的医护人员开始为卢国民两兄弟换肾手术做着紧张的准备。医生先后为卢国军和卢国民做术前检查和化验,同时为两兄弟做了术前清洁灌肠,目的是清理肠腔,以免手术时污染医生的视野。

  8时,肾病内科的苗主任告诉记者,手术很快就要进行了。在这个等待手术的过程中,两兄弟接受了专程赶来的央视第十频道《人与社会》栏目组记者的采访。面对央视的镜头,两兄弟心态平和地说,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对方能平安地出手术室。原来,为了赶上这两兄弟换肾的激动时刻,昨日7时,央视的两名记者乘火车赶到长春,管洁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全程跟踪报道。

  8时40分 卢国军的4个姐姐从农安赶到医院

  8时40分,两兄弟的4个姐姐一起从农安赶到医院,一走进走廊,4姐妹就忍不住哭了,记者能感受到她们心里的那种滋味。虽说是喜庆的日子,但对于她们来说,两个弟弟要同时进手术室,作为姐姐却无能为力,她们心里那种难舍难分的感受让人心碎。

  因为电视台正在采访弟弟,四姐妹只能透过病房的门看着弟弟, “我们19号一夜都没睡,心里总觉得有事,今天早上4点多就起来往长春赶,我们一定要亲眼看着弟弟手术,只有看着他们兄弟俩平安地出来,我们才能放心。”四姐说。

  怕老人担心 两兄弟手术的事暂时没告诉父母

  二姐告诉记者,他们的父母一直都说,等手术那天,他们要亲自等着儿子从手术室出来。但最近几日来,为了给儿子凑手术费,老两口挨村挨户乞讨,几天下来,老两口虽接到近千元善款,但每日风餐露宿,老两口还是病倒了。因此一大早,他们来长春时并没告诉老两口。“要是告诉了他们,老人一定会来。现在我们还不知道手术会进行得怎样,等手术成功了,我们就会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

  专家专程从北京赶来为卢国民做手术

  手术前,专程从北京赶来为两兄弟做换肾手术的韩志友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韩志友教授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他告诉记者,在来长春之前,医大二院的专家已就两兄弟的情况与他进行了沟通。韩教授说,十多年来,他曾亲自主刀为2000多例非活体肾移植进行了手术,同时也为近50例的活体肾移植进行了手术。

  韩教授还说,刚刚听到两兄弟之间的亲情故事时,他很受感动,同时他更加为供体(哥哥)的伟大而感动。韩教授说,活体肾移植首先要保证供体的安全,在我国每年近5000例肾移植手术中,只有不到100例的患者是亲属间活体肾移植,但像他们这样同卵双生的双胞胎兄弟之间的肾移植手术还是很罕见的,这样的肾移植手术的效果会相当的好。对于手术的成功性,韩教授说成功的几率会非常高。

  9时36分 卢国军走进手术室

  在接受完中视记者的采访后,卢国军在走廊里和姐姐们聊起来,姐姐们担心地询问他的情况。他表现得很坦然,他那一如既往的微笑,永远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他告诉记者,他一点也不紧张,他对手术充满了信心。9时36分,在向弟弟微笑了一下后,卢国军走进了电梯,妻子和姐姐也一起送他上手术室,卢国民却只能留在病房。

  卢国军进电梯的那一瞬间,卢国民的眼泪随着电梯门关上而流了下来。在病房里等候哥哥被推出来的每一秒都显得是那样漫长。家人当然能看出卢国民的心思,都在一旁劝他。但大家的劝说反而让卢国民更加难过,泪水不停地流出来。这个原本喜庆的日子此时突然变得格外伤感。“我们是双胞胎兄弟啊……”卢国民不停地重复着那句话。

  而此时的孙晓云更是泣不成声。医生说,手术只要1个多小时就能完成,所以孙晓云坚持要在这里等待丈夫出来。孙晓云哭着告诉记者,在卢国军的面前她很少哭,因为她怕那个她心中一向坚强的男人会因此受不了。“这些天我告诉自己,我一定要让丈夫看到我永远是微笑的,这样他的负担就会减轻不少。我要在这等他,一直他出来。”

  10时50分家属为卢国军签字

  10时50分,手术室的门打开了,护士喊着卢国军的名字让家属来签字,等候在外面的亲属和病友都围在门口,希望能看到卢国军的情况,但门很快又关上了。因孙晓云整个人颤抖得不得了,卢国军的姐姐在麻醉同意书上签了字。

  然而接下来的却是漫长的等待,1个小时、2个小时、3个小时……过去了,每当手术室的门被打开时,所有的人都迫切地期待着、张望着……本报、中视、黑龙江电视台的摄影记者也随时都会举起手中的相机和摄象机,希望能抓拍下每一个精彩、感人的瞬间……

  国民妻一直守侯在手术室外陪嫂子

  从卢国军进入手术室,卢国民的妻子杨喜娟也一直守侯在手术室的门口,她一会焦急地张望,一会劝旁边哭泣的嫂子。她告诉记者,她非常担心哥哥,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只有听到哥哥没事,她悬着的一颗心才能放下。“人们都说双胞胎兄弟有感应,我似乎也有这种感应,但我相信他们会没事的。我的直觉告诉自己,这次手术一定会成功的。”

  看亲属落泪 读者也跟着掉眼泪

  等候在手术室门口的患者家属有三四十人,当他们知道刚刚进入手术室的就是城市晚报一直关注的捐肾哥哥卢国军时都表示,需要帮忙的地方他们一定会帮忙。一位50多岁的女士看到落泪的杨喜娟和孙晓云时,她也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两位一直关注本报有关此事报道的读者也在当日赶到医院。读者郑女士说,兄弟捐肾的报道一直牵动着她的心,也牵动着家人的心。当得知今日两兄弟手术时,她早早地赶到医院。

  在手术的过程中,读者的电话不断,十多位读者给卢国民的妻子打来电话询问手术的情况。

  12点15分 卢国民走进手术室

  12时15分,穿着病号服的卢国民在妻子和亲属的陪同下自己走到手术室的门口,等候在手术室外面的亲属和读者看到卢国民后都围了上去为他打气。12时16分,卢国民微笑着向大家挥手,后走进了手术室。

  15点

  卢国军终于在进手术室5小时后被推出来

  经过了漫长的5个多小时,当大家都已疲惫不堪时,手术室的门再次打开了。“卢国军家属!”——卢国军出来了。在场的人都拥上前去,疲惫的卢国军脸色发白,满脸是虚弱的汗水。他微微睁开眼睛,微笑着向大家点头。妻子和姐姐们都激动得哭了起来,杨喜娟更是瘫倒在凳子上。孙晓云则擦干泪,微笑着对丈夫说:“你出来了,我的心里有底了,没事的,一切都好了……”

  在卢国军被推回隔离室的路上,等在走廊的人们沸腾了,病友们都说:“终于出来了,手术一定很成功。”与此同时,电视台的摄像机、本报记者照相机的闪光等都对准了卢国军,面对这些,他依然保持着微笑。被推进手术室后,卢国军微笑着向记者招手,那一刻屋内所有的记者和家属都哭了,这个坚强的汉子,他的微笑让大家感觉到的是阵阵心疼。

  当医生告诉大家,卢国军的手术很成功,很快就会恢复的时,兄弟俩的妻子和家属先是欢呼,随后是抱头痛哭,那其中的心酸和不易只有他们自己最明白……

  8小时的漫长等待 手术成功完成

  17点22分 卢国民被推出手术室

  等待真的是一件很熬人的事,因为手术室的门将卢国民和大家隔开了,大家都同样着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其他做手术的患者都相继离开了手术室,只剩下卢国民一个人还没有出来,此时等候在手术室外的亲属开始着急起来,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爬在手术室的门口向里面看,期待着卢国民出来。

  “卢国民家属!”17时22分,经过5小时漫长的等待,卢国民终于被推出了手术室。那一刻,所有人都秉住呼吸,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手术非常成功!”卢国民的主治医生刘声茂微笑着对所有人说。欢呼声、激动的哭声、笑声、祝福声……在手术室外回荡……

  刘声茂医生和家属将卢国民一起推到6楼病房时,所有的病友都欢呼着闻训赶来。卢国民躺在推车上,睁着眼睛,意识很清晰。他说,他感觉挺好的。当记者问他手术疼不疼时,他说:“有点疼。”

  在所有人的簇拥下,卢国民对妻子说:“我一点也没害怕!”

  17时30分 兄弟俩病房内挥手问好

  17时30分,刚刚做完手术的兄弟俩在肾病移植监护室内见面了。此时的卢国军因麻药劲已经过了,疼痛难忍的他正躺在病床上,嘴里咬着一条毛巾。见到弟弟进来,卢国军急忙把毛巾拿了下来,在弟弟不注意的情况下再咬下。见到哥哥,卢国民哭了,两兄弟挥挥手,一切尽在不言中。

  此时的隔离病房的窗户外挤满了人,病又们在得知兄弟俩的手术非常成功后,都纷纷赶来探望,有的病友都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他们的妻子和姐姐也都透过监护室的玻璃看着兄弟俩。记者在监护室外看到,兄弟俩也悄悄地流下眼泪,这是激动的泪水,是人间真情的流露。

  手术非常成功 一星期后就能下地走

  手术结束后,刘声茂医生告诉记者,手术非常成功!北京的韩教授说,卢国军的手术时间长是因为卢国军的身体比较壮,肾动脉有三根血管,而60%-70%的人都有一根或两根血管,这就给手术带增加了难度,医生需要把他的三根血管合成一根,并重新给他做了一个血管成型术。考虑到卢国军的手术难度,两组参加手术的医生都非常细心,宁可多花一点时间,也不出现任何差错。

  韩教授说,兄弟俩做完手术后,抵抗力是最低的,他们需要控制好感染的问题,尤其要注意消化道和肺部感染,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来探望病人的人最好要少一些。需要隔离7天,补过天后,就能下地走了。

  两个妻子住在小旅馆等待丈夫出院

  两兄弟都进入到了监护室,3日内不能让家属进入,医院让杨喜娟和孙晓云先回家,3天后在来医院。但是恋歌妻子坚决表示,哪怕每天在玻璃外看一眼,她们也要每天陪伴在丈夫身旁。昨晚7时许,孙晓云和杨喜娟在医院附近最近的小旅馆暂时安顿了下来。截稿前,记者再次给孙晓云打去电话,她说两兄弟一切都好!(记者陶彬 张英书/报道 景泽 赵禹 /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