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机场驱鸟队为保飞机安全射杀飞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01 人民图片网
厦门机场驱鸟队为保飞机安全射杀飞鸟(组图)

驱鸟队俩人一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厦门机场驱鸟队为保飞机安全射杀飞鸟(组图)

时间长了飞鸟对驱鸟的喇叭发出的声音一点都不害怕。


厦门机场驱鸟队为保飞机安全射杀飞鸟(组图)

飞鸟在和飞机争抢飞行区上空的地盘。


  “砰”的一声枪响后,在厦门机场跑道草坪的上空忽然掉下一只老鹰。

  开枪的是厦门机场建设管理部场务站驱鸟队的小谢,一旁拿着对讲机正在和塔台报告是他的同事老赵。小谢和老赵的职责是值班驱鸟,也就是保证飞行区上空飞机飞行的安全。根据民航总局的规定,机场鸟害防治工作的“责任区”确定为机场围界以内,飞机起飞阶段高度100以内或进近阶段高度60米以内的区域。厦门机场的飞行区约150万平方米,但其净空
保护区则包括机场跑道两侧6公里和跑道两端15公里的范围,这都是驱鸟队鸟击防范的重点区域。

  “飞行区绕一圈是6公里,别看开车绕着场地跑不觉得远,有时候一天跑下来也要两三百公里。”小谢说。地势开阔的机场草坪上常有昆虫及青蛙、老鼠、蛇类等小动物,往往成为鸟类们最爱的食物。目前厦门机场上空的鸟类主要有老鹰、红隼、斑鸠、草鸟和附近村民家养的鸽子,还有一些到厦门越冬的候鸟如野鸭、灰鹭等。这些飞鸟因寻找食物而盘旋在飞行区的上空,给起飞、降落的飞机带来了危险。机场为此专门设置了驱鸟队负责动态驱鸟,还有14个高音喇叭、5个定时发出爆炸声的“煤气炮”和一些捕鸟网等固定设施。小谢他们在每天早晨的开航和黄昏时都要例行驱鸟,平时就带着猎枪、对讲机,开着工具车在场地四处巡逻,接到安检部门的通知后及时持枪驱鸟。但是,枪杀飞鸟也没那么容易,本身飞鸟就有很强的观察力身子又特别灵活,双管猎枪的射程一般只有30米,小谢发现飞鸟时基本上只能在车上举枪射杀,要不然下车后人的出现惊动飞鸟就马上飞走了。

  飞鸟对飞机的飞行究竟有多大的安全隐患呢?据介绍,鸟击即鸟类与空中飞行的飞机相撞时,一只1公斤重的飞鸟可能会产生相当于一颗炮弹的能量。飞行中的鸟如果撞到飞机

发动机时,可能会引起发动机的风扇叶片弯曲或变形,甚至可能引起发动机完全故障或毁坏,导致飞机失去动力,发生坠机事件。所以,误入飞行区上空的飞鸟不得不要枪杀。“为了众生而杀生”是小谢的口头禅,他常说,“枪杀飞鸟是杀生,不好!但是想到飞机上的一、两百号人的生命不杀又不行,只好为了众生而杀生。鸟类都是人类的好朋友,每每看到飞鸟被击毙,都很不忍心再看它一眼——它们只是飞错地方而已啊!”因此,小谢和他的队员们在驱鸟的同时常不忘护鸟,在确保航空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做好鸟类保护,工作中以驱赶为主,偶尔遇到“死不改悔”需击毙但没当场没死掉仅是受伤落地的,他们都要想方设法联系林业部门或观鸟协会救活它们,然后把它们异地放生。2005年的9月27日下午,驱鸟队就曾送过一只鸟翼展为75厘米,体长为36厘米的受伤红隼移交给厦门观鸟协会救助复康。

  “目前最头痛的还是周围群众饲养的成群鸽子!机场围界外湖里区的殿前、寨上、安兜、林后、高崎等属飞行区5公里范围内不能养鸽的范围,但是仅在厦门信鸽协会登记的就有2500~3000头,没登记还有不少,这些鸽子常在傍晚时飞到机场草坪上吃草仔。”据统计,厦门机场鸟击事件大多由鸽子引起,尤其是信鸽及脚环对航空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从1998年厦门机场驱鸟队成立以来,驱鸟队因鸟害不得已捕杀的鸽子已经有100~200只,老鹰等其他野生飞鸟30多只。

  相关资料:

  我国严格管制枪支,禁止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违反法律规定持有、制造(包括变造、装配)、买卖、运输、出租、出借枪支。据悉,目前厦门登记在册的第一号、第二号民用枪支,分别就是厦门机场驱鸟队所使用的双管猎枪,厦门市公安局发给持枪证上的编号分别是3502061100001和3502061100002,用途只有一个:驱鸟护航,限定区域仅限制在厦门机场内。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于1983年10月22日建成通航,是中国十大繁忙机场之一。2004年旅客吞吐量557.64万人次,其中,出入境旅客102.41万人次,连续十八年居全国第四;货邮行吞吐量17.87万吨。直接通航城市72个,其中国内58个,国际及地区14个。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已成为连接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及日本、韩国的重要航空枢纽。

  声明:人民图片网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人民图片网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黄少毅/PhotoBas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