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雁荡山飞渡表演者:空中舞者的精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1:39 温州都市报
雁荡山飞渡表演者:空中舞者的精彩(组图)

身下就是万丈深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雁荡山飞渡表演者:空中舞者的精彩(组图)

表演过程中体会惊险时刻。


雁荡山飞渡表演者:空中舞者的精彩(组图)

表演过程。


雁荡山飞渡表演者:空中舞者的精彩(组图)

表演结束后万成根解下简单的装置。 林一笑摄


  在雁荡山灵岩景区,有两座山峰遥遥相对,山上的悬崖峭壁长有很多天然珍贵草药,当地山民经常攀着绳索在这些悬崖峭壁上采药材。这两座山峰就是天柱峰与展旗峰。

  后来随着雁荡山旅游景区的开发,山上可供采摘的野生药材渐渐稀少,反而这种在悬崖峭壁上采药的形式慢慢被山民演变成一种表演的谋生方式———飞渡,一些采药的山民也成了飞渡表演者。但这种表演极具技术性与危险性,因为脚下就是万丈深渊,稍不留神,
很可能会粉身碎骨,很多人不愿意从事这样高危险的工作,所以在灵岩景区从事飞渡表演的人是凤毛鳞角。

  表演者需高超技术

  天柱峰高度是270多米,与它相对的展旗峰高度约260米,两峰落差有10米左右。飞渡表演需要在两山之间拉起一条长达200多米的钢丝索。飞渡又分为两块节目,一个是直渡(垂直下山),一个是横渡(到对面山峰)。

  万成根是雁荡山灵岩景区飞渡表演队的队长,今年49岁,土生土长的雁荡人,住在响岭头村。记者跟他约采访时间时,他刚表演完从山上下来。虽然外面寒风凛凛,可他身上只穿着一件单薄的表演专用运动衫。因为下一场表演还没开始,万成根想趁这个间隙回到自家开的茶楼里小憩,可是身后跟随而来的一大批游客要拉着他合影,照完了一批,又涌来一批。有些外地游客还拿出小费塞给他,被万成根婉言谢绝了。

  “在高达270多米的峭壁上往下俯视,难道你的腿一点都不打颤,一点都不哆嗦吗?”记者凑上去和万成根搭上话,其实很多游客也很关心这个问题,因为我们从下面往上看都忍不住替他捏把汗。

  “第一次表演时有些紧张,已经表演了二十多年了,早就习惯了。”万成根还解释,“我一直以来是表演直渡,就是模拟采药人的动作,从峰顶向山下跃。因为在下降过程中,两根绳索一根支撑,另一根则是把人放下来,一旦这两根纠缠在一起,人就只能悬在半空中,上不去也下不来,只能靠山顶上的人硬拉上去,这是最危险的。当然,只要表演者掌握了高超的技术,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等这拨游客都走了,万成根就回到房间换好衣服,静静地坐着喝口茶,等待下一场演出。

  因为忙于表演,茶楼只能由万成根的妻子与女儿照看着,或许只有每天看着万成根的表演,家人才放心,每一次轮到他上场表演时,妻子与女儿总会时不时地抬头远眺。

  万成根开的这间茶楼叫屏霞轩,是观赏飞渡表演的最佳位置。在这里,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坐在万成根的对面,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脸颊上有一个红红的疤痕。“这个疤是前几天一次表演时不小心被砸伤的。”因为表演时绳索在山间荡来荡去,将山上一块已经风化松动的岩石“磨”了下来,刚好砸在他的脸上,当时,万成根的左脸顿时皮开肉绽。“这都是些小伤,没事的,你看,好得都差不多了。”当着妻子的面,万成根对自己的“伤势”轻描淡写地解释,似乎怕妻子担心。

  飞渡一度中断

  在雁荡山,表演飞渡需要站在高空完成很多高难度的动作,对于这种危机四伏、极需要胆量的特技表演,掌握这门绝技的人屈指可数。万成根坦言:“这碗饭,可不是一般人能吃的,不仅要胆子大,而且反应要快,动作要敏捷,遇到危险还要及时处理。”

  万成根在这一行已经干了二十多年,“我之所以有这身绝技,也是因为小时候家里穷,我七八岁就开始上山采草药,所以从小就在山间攀爬。”

  到了十七八岁时,万成根将目光瞄向了石斛与石

龙珠等珍稀药材,因为这些药材一般都长在悬崖峭壁上,能在市场上卖个好价钱。为了生计,年轻的万成根便以采药为生,也练就了一身绝技。

  “虽然五十多年前就有飞渡表演了,但是因为1958年表演时曾经发生过一次事故,飞渡表演中断了很长一段时间。”

  因为那时表演飞渡用的是麻绳,经过长年的风吹日晒,稍一疏忽就会出问题。有一次,飞渡队员侯兴明在两峰之间做“翻跟斗”的表演时,突然麻绳发生断裂,他从两百多米的高空中坠下,虽然当时被树枝挡了一下,落地时还是血肉模糊,场面极为惨烈。

  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飞渡表演队重新上山表演。为了防止意外,他们用钢丝索取代了麻绳,对设施都加以更新,安全措施也做得更加到位,飞渡绝技再一次出现在游客的眼前。为了壮大力量,飞渡队对外招收新队员,万成根因为基础比较好,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其中的一员。现在,飞渡表演队是清一色的男队员。

  一场事故变换主角

  之前,每次飞渡表演都是由万成根的堂哥万成洪领衔,所以万成根的表演任务并不重。但是一次意外,万成洪再也没能出现在飞渡表演中了。

  由于雁荡山一带的珍贵药材已被采得所剩无几,在去年的旅游淡季,万成洪带着一些雁荡山民到永嘉的山区采药。“那边相对来讲悬崖采药的人不多,如果运气好,我们一天可以挖到好几公斤的野生石斛。”在采药的过程中,随着绳索的晃荡,带落了山顶上一些被风化的岩石,其中一块石头刚好不偏不倚砸在万成洪的后脑勺,一下子打出了一个血窟窿,顿时血涌不止,同伴赶紧把他送到了附近的

医院。等万成根闻讯后与亲人赶到医院时,已经回天无力了。

  万成洪的离去,让飞渡队缺了主心骨,危难之间,万成根临危受命。“现在我的表演任务很重,最少也要两场,有时遇到节假日就要加演,要演三场。好几天才能轮到休息。”

  说话间,时针已经指向下午两点半了,万成根又得准备上山表演三点钟的一场演出。他从天柱峰后面向山上走,只花二十来分钟,就到达峰顶。“以前经常有一些好奇胆大的游客跟着我们一起爬到峰顶,可是那里没有护栏,一些人到了峰顶脚都软了,根本不敢探出头往山下看。”万成根说。

  三点刚过,一声声用来吸引游客的口哨声响起,万成根的直渡表演开始了。这时,天柱峰脚下已经聚满了观赏的游客。此时的万成根已经变成一个红色的小点出现在天柱峰峰顶的悬崖边,突然,这个红点纵身向悬崖下一跃,人群中也随之发出“哇”的一阵惊叹。这时,小红点已经从峰顶以极快的速度落下,观看的人们惊叹声未停,只见万成根左右晃荡,就像电影中的蜘蛛侠一样,在呈九十度直角的岩面上停留跳跃,然后弯膝曲腿作采药状,就像一只山雀在啄食。然后,趁观众稍微松口气时,他突然翻了个跟斗,吓得下面又是一阵阵尖叫。只花了七八分钟,万成根就从270多米的峰顶到了山下。万成根过来告诉记者,接下来就是横渡表演了。

  子承父业母担心

  又是一阵哨声,在天柱峰的峰顶,一个黑点倒吊在细细的钢丝绳上,时而四肢攀援前进,时而像玩单杠似的翻几个跟斗,时而躺下来休息,时而又站起来做各种滑稽的动作。终于,在游客的欢呼声中,黑点借助钢丝索攀到了展旗峰峰顶,横渡两峰之间的距离是两百多米。同样,这个表演也引得游客一阵阵的惊呼声与喝彩声。

  表演横渡的是一个年仅22岁的男青年,叫谷常益,他是飞渡队里的新生力量。

  谷常益出身于飞渡世家,他的父亲谷明柱原来也是个飞渡队员,表演横渡有二十多年时间。去年,因为身体不适,他退出了表演。谷常益就子承父业,接过父亲的衣钵,继续表演高空横渡。不过,他决定进飞渡队可是遭到母亲的竭力反对。母亲的反对也不是没有道理,以前她经常为丈夫表演担惊受怕,好不容易盼到丈夫退休了,儿子又要继续从事这个危险的行业,母亲当然不愿意儿子去冒险了。但是谷常益的决定还是得到了父亲的支持,父亲还特地叫来一些队友将一些经验与技术传授给儿子。经过短时间的培训,谷常益在今年元旦就正式上山表演了。

  谷常益还记得第一次表演的经历,“两峰之间有落差,刚开始,师傅们还用绳子拉着我,后来正式表演后,绳子一放,我就顺着惯性向对面滑行了,当时紧张得不了。翻跟斗时还是捏了好几把汗,因为没有保险索,万一皮带脱落,下面可是万丈深渊啊。”第一次表演后,谷常益就克服了恐惧心理,有意思的是,他说自己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是近视眼,“因为我视力不好,往下看是一片模糊,这跟在平地上表演没什么两样。“我是年轻人嘛,就是要追求刺激!”几趟表演下来,谷常益就掌握了表演要领,现在已经驾轻就熟了。

  其实,每个飞渡队员的身上都有说不完的精彩故事,不管是哪代飞渡人,他们最希望的就是他们的表演能让观看的游客得到视觉上的享受,这也是雁荡山民淳朴的体现。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其余均系叶金涛拍摄  -本报记者林一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