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字号展出千余件古代陶瓷狗玩具珍藏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7:49 河南报业网
老字号展出千余件古代陶瓷狗玩具珍藏品(组图)

游客在观赏陶瓷狗玩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老字号展出千余件古代陶瓷狗玩具珍藏品(组图)

陶瓷狗玩具


老字号展出千余件古代陶瓷狗玩具珍藏品(组图)

可爱的陶瓷狗玩具


老字号展出千余件古代陶瓷狗玩具珍藏品(组图)

可爱的陶瓷狗玩具


  河南报业网讯 日前,有着400年历史的明代“老字号”御生堂举办的古代陶瓷狗玩具珍藏展,吸引了众多文化名人和游客的目光。

  此次展出的千余件陶瓷玩具狗都是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白氏收藏世家的传世藏品,分别出自新石器时代至民国末年各时期各地区的陶瓷产地,造型各异,形态逼真,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

  据介绍,展出的作品大多为古代窑工们的业余之作,在千篇一律重复操作某一种器物之余,他们放开自己的想象,轻松自然地捏制几件小玩艺,带回家里给自己的孩子玩耍,常常具有随意化的特点。正是这种随意性,看似并不经意的表现,才使古代陶瓷玩具狗充满了趣味,给人一种富有深厚人情味的自然美感。

  从这里展出的玩具也可以看出,古代玩具大多以写实为主,记录了当时动植物以及人们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人文历史、动植物生态演化甚至文学、美学、声学的研究也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背景:

  瓷塑狗玩具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在我国西安半坡村仰韶文化遗址的儿童墓葬中,曾出土有很多陶狗,后经考古学家、历史学家、民俗学家考证,认为这些小狗就是最早的儿童玩具,是儿童们生前喜爱的小动物。在我国甘肃、青海马家窑、马厂文化遗址,出土有彩陶时期的各种狗的器物模型。到了汉代,早期青瓷中出现了瓷质的狗玩具,随后的唐宋之际是中国古代玩具大发展的鼎盛时期,明清以后,陶瓷玩具逐渐被泥质、木质、布质、竹质、银质的各种民俗玩具狗所取代,而用陶瓷表现的那种古朴憨厚、稚拙可掬的狗的韵味也就随着时光而远逝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