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组图:蒙古人改写地方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6:39 内蒙古晨报
组图:蒙古人改写地方历史

蒙元时期的蒙古兵(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蒙古人改写地方历史

成吉思汗画像(资料图片)


组图:蒙古人改写地方历史

蒙古军队战斗场面(资料图片)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雪竹)“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统率的蒙古骑士曾在蒙古高原上叱咤风云,他们平克烈、灭乃蛮、南下中原,伐西夏、入金国……改写了许多地方的历史。对于这段蒙古历史上的辉煌,许多人都认为是当时的蒙古帝国国力强盛、蒙古骑兵骁勇好战,但是历史学家却认为:这些必要条件的背后,还有一些至关重要的决定性因素。

  ★成吉思汗是仁慈的

  “成吉思汗统一战争过程中的残忍、暴力经常被人们大肆渲染,然而其人道的另一面却很少有人提及。”著名蒙古史学专家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系曹永年教授说:“我认为,解放奴隶就是最大的人道。”

  曹教授说:“事实上,蒙古地区的统一和蒙古汗国的建立,使蒙古奴隶制向封建制的跨越基本完成。的确,成吉思汗曾亲自把一些人降为奴隶,然而在统一战争中,被成吉思汗直接或间接解放的奴隶何止数万、数十万!而有些被解放的奴隶如勒蔑、锁儿罕失剌、把歹和抄兀儿等后来成为蒙古汗国的开国功臣、封建主,蒙古汗国立下汗马功劳。”

  成吉思汗有句格言说:“爱护百姓,应像乳牛;打击敌人,应像海青。”

  “曾经有一个故事叫‘诃额伦四养子’”,曹教授说。成吉思汗在战场上曾先后拾得四个男孩儿:蔑儿乞人古出、泰亦赤兀部人阔阔出、塔塔儿人失吉忽秃忽和主耳勤人勃罗兀勒。他对这几个来自敌对阵营的孩子有着深深的怜悯之情,不但把他们交给母亲诃额伦抚养,还以弟弟相称。经过诃额伦精心教育培养,日后,失吉忽秃忽成为汗国的最高大法官,勃罗兀勒成为四杰之一,另外两人也是当时的重臣。

  也许正是这样,成吉思汗的许多部下才紧紧跟随着他在最困难时也不曾真正离开他,成吉思汗正是从这些人身上不断汲取力量。

  ★大漠南北以“蒙古人”为光荣

  “蒙古民族的强大,形成了一种向心力和凝聚力。”曹永年教授说。

  “正是以成吉思汗为首的蒙古部的强大,使大漠南北的人们对蒙古有了新的认识,感到做蒙古人是光荣的、高尚的,这种心理素质逐渐加强,使蒙古民族共同体越来越巩固。因此人们都积极主动地用‘蒙古’来标榜自己的族属。”

  成吉思汗统一各部后,只要臣服于大汗,就不会像往日那样担心他人的突然袭击,只要是大汗的顺民,任何人都无须顾及自己有生命危险。人们可以正常生活、生产和相互交往。在这种情况下,蒙古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是空前的。蒙古地区的人口在统一政权的管辖之下,不管过去有多少差异,从此都能够不受限制地交往,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共同的语言,促进了政治经济文化的联系,也形成了共同的心理素质。“特别是在对外交往的不断加强中,这种心理素质也不断加强和升华形成了很强大的民族力量。”

  ★以千户为环节全民皆兵

  “汗国创建时,已经开始推行十进位制 以千户为环节的领户分封制。蒙古民众‘上马则备战斗,下马则屯聚牧养’,具有民与兵的双重身份。”曹教授说。

  《蒙古秘史》中多处有关于收集百姓的记载,甚至还提出了“户籍”一词。显然,分封领户之前,他们已经对户口做了大规模的清理工作,建立了简单的户口制度。

  据曹永年教授介绍,在对金朝战争的初期,汗国军队滥杀无辜现象十分严重,部将塔本曾向成吉思汗进言:“国之本,民也;杀人得地,何益于国!”成吉思汗觉得正中下怀,当即赏他“金虎符”以示奖励,并提出民乃“吾之赤子”。

  “事实上,也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汗国军队的杀戮行为越来越有节制。”曹教授说,“另外,人口众多才是富国强兵的重要条件成吉思汗已经认识到了这一问题。”

  为了壮大自己,当时的蒙古族领袖经常通过战争掳夺、高官厚禄招徕和鼓励繁衍等方法增加人口,有些地方还流行收义子的风俗。

  “据考证,在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汗国时,蒙古族人口大约是150万人,而大约100年之后,已经达到了400-500万人,增长速度如此之快这在我国乃至世界人口发展史上都是少见的。”

  ★设最高行政长官立法治国

  “成吉思汗十分睿智,他深知法律的重要性。1203年消灭克烈部后,就制定了蒙古汗国十分完善和严峻的法令《帖麦该法令》,大约在1206年又形成了《札撒大典》。”

  成吉思汗曾说过:凡是一个民族,子不尊父教,弟不聆兄言,夫不信妻贞,妻不顺夫意,公公不赞许儿媳,儿媳不孝敬公公,长不护幼,幼不尊长,富不济贫,轻视法令,这样的民族将被窃贼、撒谎者、敌人和各种骗子所毁灭。如果没有法律和不遵守法律,特别是贵族、官员带头破坏法律,社会就要一片混乱,甚至会导致民族和国家的灭亡。

  曹教授认为:也许正是基于这种想法,成吉思汗相当重视法制建设。统一蒙古地区时,他先后废除了一些部族的陈旧习惯法,把有实用价值的习惯法汇集起来,仍作为人们行为的准则。“其实在汗国之前,蒙古地区就流行着许多社会习惯法,用来维护社会秩序和奴隶主阶级的统治地位。可惜的是,当时还没有文字,现在难以见到流传下来的具体材料,但仍然有迹可寻,像部族、部族长的权力和一些刑具、监禁手段等等。”

  随着蒙古的统一,法制明显增强。1202年,成吉思汗委派名将别勒古台为“断事官”“整治斗殴盗贼等事”。1206年,又任命失吉忽秃忽为最高“断事官”,职责是分配民户、掌管户口和赋税、审定刑狱、主持司法,这是汗国初年的最高行政长官,南宋使臣和燕人称之为“胡宰相”。

  “成吉思汗时的《札撒大典》中有的条款是为维护中央集权制的汗国而制定,有的是为发展生产、规范道德和稳定社会秩序而制定的,还有的就是在今天也不失其意义。”

  ★赶着羊马牛群去远征

  “俗话说:三军未动,粮草先行。而在成吉思汗的远征军中,可以看到十分有意思的景象,其军出征‘羊马(等)随行’。”曹永年教授认为:“蒙古族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空有匹夫之勇,事实上他们早期的军事知识丰富多彩,成吉思汗时期就最具代表性他的战略战术十分高超有许多独到之处。”

  成吉思汗从事的战争不仅在战略对比上以少胜多而且在具体战役上常常也是以少胜多这是他军事思想的主要出发点。他用全民总体战略随时补充调整解决了远离国土征战的兵源问题。而随军的羊群、马群、牛群,只要有水有草就能饲养,这些自己能够移动的粮仓不仅解决了长途运粮的麻烦还节约了大量民力、畜力和兵力,以战养战为以少胜多提供了条件。

  古时候,我国北魏、契丹等民族的骑兵打仗时都备有一到两匹“兼马”或“从马”,而成吉思汗的蒙古军出征时,每名战士随身都带着六到八匹或更多的马,这样高度、快速、机动的装备在骑兵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因此汗国骑兵才能“来如天坠,去如电逝”。除此之外成吉思汗还经常运用突袭主力、诱敌深入、闪击战、反间计、诱降等多种战术克敌制胜。

  “他的谋攻十分巧妙其中有些是继承了我国古代优秀的战略战术但又从不拘泥于古人更不千篇一律固守一种方式方法。”曹教授感叹。例如古代军事家孙子认为:穷寇莫追。但成吉思汗却认为:对势穷力竭的敌人必须穷追不止,哪怕上天入地下海也要追歼之。花剌子模国王摩诃末就是被蒙古军追踪两千余里,最后逼死在孤岛上的。当时南宋著名将领彭大雅就曾赞蒙古用兵“有古法之未言者”。

  元太祖成吉思汗传奇式的戎马生涯,深奥的用兵谋略,高超的指挥艺术,使中外许多军事家和军事评论家至今仍赞叹不已。日本、前苏联、美国、德国、法国等均投入一定的力量进行研究,仅日本就有专著译著数十种之多。波斯史家志赞尼认为:“倘若那善于运筹帷幄料敌如神的亚历山大活在成吉思汗时代他会在使计用策方面当成吉思汗的学生而且在攻城略地的种种妙策中他会发现最好莫如盲目地跟成吉思汗走”(《世界征服者史》)。而我国著名军事家万耀煌将军也曾将成吉思汗与孙子相提并论,认为他们二人一则援笔以言,一则仗剑以行,卒以造成历史上中国军威震欧亚之伟业,发扬数千年中国兵学养精蓄锐之奇辉。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