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讨薪专家孙武胜赴兰州为300民工讨欠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2:44 西部商报
讨薪专家孙武胜赴兰州为300民工讨欠款(组图)

讨薪英雄孙武胜到农民工宿舍讲解打工应注意的法律问题和如何讨薪的经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讨薪专家孙武胜赴兰州为300民工讨欠款(组图)

孙武胜(右)帮巩红娃分析材料,准备为农民工讨薪


  时间:昨日

  地点:兰州市

  本报记者 亢兆宁 刘磊 为您摄影报道 孙武胜从偏僻的小山村到大城市打工,很快成了工头,但几家公司拖欠他的工程款,他因无法给民工支付工钱,儿子遭到绑架,在经历了
磨难和讨薪的艰辛酸楚后,他学习法律,打起官司,并专为农民工讨薪。为农民工追债他出了名,成了全国关注的讨债英雄。昨日,他在甘肃包工头巩红娃的邀请下,来到兰州讨债。

  包工被“涮”自学法律讨工钱

  昨日记者在宾馆第一次见到孙武胜,他穿着朴素,看上去还是一个农民的打扮,说出的每一句话,都很朴实。他告诉记者,“被逼无奈的情况下,我才走上自学法律打官司的路。”

  孙武胜告诉记者,他本是陕西省富平县的农民,1995年跟着别人第一次出门到西安打工,很快成了工头,自己承揽一些项目。但是,几家建筑公司欠了他十几万元的工钱不给,使得他没法给雇来的民工发工钱,被讨债的民工追得东躲西藏,几年不敢回老家。直到2000年春节,发生了一件事情,他觉得自己不能再躲了。“在农历大年三十的下午,一帮打工的因为要不到钱,他们就跑到我家把我儿子绑架到西安。 我想办法借钱赎回了儿子。儿子虽然安然无恙,但这件事情深深地刺激了我。”说着这些,孙武胜的眼圈也红了。

  后来他想到了打官司,但他只有初中文化,没有学过法律,又没钱请律师,怎么打官司呢? 他买了《民事诉讼法》和《民法通则》两本书,学了几天时间,就把西安的一家公司就告上了法院。” 判决结果他胜诉了,讨回了2万多元的工钱。

  3年为上万民工讨回800万

  通过自学法律打官司,一个月时间讨回了2年时间讨不回的工钱还有利息,孙武胜一年时间连打9场官司全部胜诉,为自己讨回8万多元工钱。名声传开后,随后的一年中,孙武胜放弃包工头的工作,帮其他民工打了近40场欠薪官司,几乎全部胜诉。孙武胜追债声名远扬,成为全国关注的农民工讨薪英雄。孙武胜先生告诉记者,三年多的讨薪中,总共接到投诉的案件180起,涉及农民工上万人,给农民工朋友讨回工资大约有800多万元。

  讨薪英雄来兰帮民工讨债

  孙武胜这次来兰讨薪,也是农民工慕名将他请来的。甘肃包工头巩红娃是甘谷县的农民,1999年7月份他四处借钱承包修建了徐古公路的3座桥梁。巩红娃带领300多农民兄弟,完成承包桥梁的所有工程后,甘肃路桥第一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没有按照当初口头协议的价格支付工资,欠下他130多万元的工程款。由于无法支付借款和农民工的工资,农民工把巩红娃家里的门也封掉了,他有家不敢回四处躲债。他在中央电视台看到讨薪英雄孙武胜的报道后,赶往西安。孙武胜听了巩红娃的哭诉,毅然来到兰州,准备免费为巩红娃和300多农民工兄弟讨个说法。

  讨债目击

  债主答应

  协商处理好欠款一事

  昨日下午3时许50分,孙武胜和记者一行从宾馆出发,和包工头巩红娃一起来到甘肃路桥建设集团。孙武胜向办公室严武柯主任说明,巩红娃称该集团甘肃路桥第一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欠当事人130万工程款的事。严主任称,他不清楚此事,并给相关领导做了汇报后,给甘肃路桥第一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通了电话,让接待孙武胜,并将反映的事尽快解决。

  昨日下午4时30分,孙武胜和记者一行来到兰工坪路甘肃路桥第一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的曹贵经理接待了孙武胜和巩红娃。曹贵经理称,他刚调来一周,对公司和包工头巩红娃的纠纷不清楚。孙武胜对巩红娃所称公司欠130多万工程款的事做了陈述,随后,从法律的角度,不卑不亢地谈了自己的观点,要求该单位给予答复解决。

  曹贵经理听后,点了点头说道:“我表示理解,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是政府和中央领导关注的事。今天公司无法给明确的答复,换了几任领导,我对此事调查后,再做答复。我会找一个切入点,让巩红娃和公司的利益都不要损害,互相让一下,大家都能接受,协商解决把这事处理好。”

  本报专访讨薪英雄孙武胜

  今日下午孙武胜做客本报 如果您有问题,请拨打本报热线8119000

  本报记者 亢兆宁 刘磊摄影报道 今日下午1时许到下午4时,讨薪英雄孙武胜做客本报,如果您有什么法律问题,或农民工有欠薪难以讨回的困境,请拨打本报热线8119000讨薪英雄孙武胜为您支招。昨日,本报记者对孙武胜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您原来是一名上当受骗的农民工,现在是讨薪英雄,您对生活有什么感悟?

  孙武胜:从经济上来讲,不如当小包工头,但我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在工地上忙“开工”,现在是忙“开庭”,一个字改变了人生。我的理想一步步的在实现,成立了孙武胜维权工作室,现在发展到10人,除我本人外,其他的工作人员都是大学生,现在能帮更多的农民工讨到血汗钱。

  记者:作为讨薪英雄,您在讨薪过程中最大的苦恼和快乐是什么,是否有很大的压力?

  孙武胜:最苦恼的是取证难,农民工法律意识淡薄,没签合同也没留任何证据,也不知证据的重要性。有些单位欺骗哄瞒农民工给我取证带来了麻烦。全国有那么多人相信我,这是我的精神支柱,农民工拿到钱,他们都喊着要请我吃饭,这时我感到最为高兴。今年才感到有压力,有些农民工集体讨要工资,往往出现堵工地门等过激的行为,并找我出面调解,这样的事多了,我怕被人误解,认为我是幕后指使者。

  记者:您是怎样走上专为农民工讨薪这条路的,家人对您支持吗?

  孙武胜:四川有一位老大爷自学法律讨回公道,给我很大的启发,我打官司讨回了血汗钱,我感到骄傲,我相信法律是公正的,懂得法律是好事,于是我走上了为农民工和弱者维权的道路。妻子和孩子都非常支持,我一年只回两三次家,其余时间一直在西安市为维权奔走,妻子从来没有因为我没帮着干农活有怨言,我欠家人很多。

  记者:当讨薪的路上遇到困难,您是否产生过放弃的念头;是否因讨薪受到过威胁,您对自己的将来有什么设想和打算?

  孙武胜:无论多艰难,我都从没有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因为我更了解农民工的辛酸。可能是我出了名也懂法律,而且我主持的是正义,在讨薪的过程中,从没有人威胁过我,肯定有人恨我,但没有表现出来。中国已进入法制社会,我今后继续要为弱者维权,好多农民工还是不懂法,以我学法维权为典范,引导进城农民工学法用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想在兰州设立一个维权分站,给农民工义务讲解务工防范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记者:你讨薪的费用从哪里来?

  孙武胜:知道我的事迹后,香港一家慈善机构每月给我们一万元的经费。

  孙武胜传奇故事家喻户晓

  孙武胜的事情被西安《三秦都市报》报道以后,从2003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关注他,《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西安晚报》、《华商报》、《南方周末》等都先后为他的事情做过报道。2005年,孙武胜为了能够让更多的农民工不再被拖欠工资,他在朋友的帮助下创办了自己的维权工作室,由于自己给农民工讨薪都是义务帮忙,孙武胜的维权工作室几度面临困境,有些时间连工作室年轻大学生的工资都要拖欠一些时间。现在孙武胜在西安已经是家喻户晓,通过媒体的报道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这位讨薪“代言人”。(亢兆宁 刘磊)

  孙武胜讨薪五大秘诀

  秘诀1.用人单位克扣、拖欠劳动者的劳动工资或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欠工资数字明确无争议。首先找用人单位的主要领导或工会组织协商解决,也可找当地劳动监察部门调节解决。注意,劳动行政管辖是级别管辖,用人单位是什么性质的企业,就在相应的部门投诉。

  秘诀2.如果用人单位克扣、拖欠工资发生了争议,首先保留好证据,在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诉。并且注意,劳动争议是级别管辖,用人单位是什么级别的企业,就在相应的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诉。除此之外,若某企业是市级建筑企业,就在兰州市劳动局下设的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诉。

  秘诀3.如果是劳动纠纷,则可直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的人民法院起诉。

  秘诀4.如果发生工伤,首先在劳动工伤发生地或用人单位所在的劳动部门认定,然后在设区的市级劳动部门做工伤评残,最后在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诉工伤赔偿。

  秘诀5、不论是用人单位拖欠、克扣你的工资或工伤费,要用文明理智的方法讨要,最好是通过仲裁或司法程序解决,千万不能用过激行为,如果采用了此行为,轻者批评教育、治安拘留;造成严重后果的则将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亢兆宁 刘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