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出现爬行家庭返祖退化百万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7:43 新华网
土耳其出现爬行家庭返祖退化百万年(组图)

土耳其5名兄弟姐妹爬行走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土耳其出现爬行家庭返祖退化百万年(组图)

土耳其出现爬行家庭


土耳其出现爬行家庭返祖退化百万年(组图)

靠四肢爬行的家庭


  据英国《每日快报》、《泰晤士报》3月7日报道,土耳其科学家在当地偏远地区发现人类“退化论”重大例证,当地一个家庭中的5名子女因基因缺陷,言行能力倒退超过100万年,他们以四肢爬行,说类似大猩猩叫声的原始语言,科学家称有关发现可能为人类在超过300万年前如何进化至用两脚步行提供珍贵的资料。这个奇特的土耳其家庭已被英国广播公司拍成纪录片《靠四肢爬行的家庭》。

  父母近亲结婚

  这5个靠爬行走路的兄弟姐妹的父母如今已60多岁,老夫妇俩一共生有19名儿女,除了这5名儿女外,其他孩子都能够正常走路。

  这5名兄弟姐妹之所以无法直立行走,是因为患有一种罕见的基因缺陷疾病,导致小脑受到了伤害。纪录片《靠四肢爬行的家庭》导演对记者说:“他们的父母都是近亲结婚,所以这几名儿女生下来都具有某种基因缺陷,无法直立行走,平时只能用四肢爬行走路。

  没有时空概念

  5人皆用一种自创而颇原始的言语交谈,这种言语只有数百个词汇,他们的父母略懂当中含意,但5人均有智障,不能从1数到10,对时间和空间没有概念,不知自己住在何处,也不懂季节、年、月、日。5人均能短时间站立,站立时膝部屈曲头部垂下,坐姿如同大猩猩。

  “熊爬”保护手指

  科学家形容5人的爬行方式为“熊爬”,用手掌行走、手指伸向上,这可能能揭示类似大猩猩的祖先爬行方式。科学家相信原始人可能以这种方式活动,以保护进行更精巧灵敏工作的手指,这对人类进化发展非常重要。

  这个家庭被当地人排斥,当地村民认为他们一家受到了诅咒,5人常被村中的孩子们嘲笑和戏弄。他们从未接受过任何教育。

  直立行走“钥匙”?

  

土耳其5名兄弟姐妹爬行走路被科学家称做是一个“退化返祖现象”,科学家相信,对他们进行研究将能够为人类如何从300万年前的“猿状祖先”进化为直立人祖先提供至关紧要的信息,因为他们堪称是人类原始祖先爬行走路的一个活样本。

  英国伦敦经济学院进化心理学家尼古拉斯·汉弗莱曾亲自前往土耳其拜访过这一奇特的家庭。他说:“这一现象非常重要,这是我们祖先在直立行走前爬行走路的一个活样本。它让我们对遥远的过去有了更多的理解。”

  根据一些人类学家的理论,人类最早的祖先是像黑猩猩一样靠指关节走路的,然而和该理论相反的是,这5名土耳其兄弟姐妹却是靠手掌根走路,这导致他们的腕关节处就跟后脚跟一样,生出了一块厚厚的老茧。科学家相信,也许这正是原始人移动的方式,通过手掌走路,可以保护自己的手指,用它们来做更精巧的工作,而这对人类的进化,也许起着重要的作用。一个德国遗传学家小组更相信,这个土耳其家庭隐藏着解开原始人直立行走突破性基因的钥匙。(记者 兰西 杨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