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死囚临刑前忏悔欲捐全部器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2:29 法制周报
死囚临刑前忏悔欲捐全部器官(组图)

王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死囚临刑前忏悔欲捐全部器官(组图)

忏悔书


  自知罪孽深重,难逃一死,临刑前希望捐献自己全身的有用器官,为社会做最后一点贡献。3月8日,郴州特大杀人碎尸案凶手王军,通过本报记者向全社会表达了他执行死刑前的最后一个愿望。

  在郴州第二看守所,这个曾经犯下重罪的人,面对记者的录音机,郑重地宣读了他的捐献声明(遗书),同时,他还用颤抖的声音,宣读了他给受害人妻子的谢罪信。之后,王军
明确表示希望通过本报向社会征募器官受捐者, 认捐器官包括眼角膜、心脏、肝脏、肾脏等。

  妻子爱上了别的男人

  2006年3月8日上午,郴州街头飘着微微细雨。在知情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该市南街一栋普通宿舍楼前,穿过阴暗的楼梯口,记者找到了该栋楼501号房间。邻居说,现在这里住的是一对新来的外地人,他们显然不知道2005年6月3日在这个房间里发生了血案。

  记者在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6年1月17日发出的刑事判决书中了解到,这起血案的发生,与一个名叫李慕南的女人有关。正是她将两个男人扯到了一起,从情敌演变为仇人,最后直至双方暴力相向。在暴力冲突中,身材相对矮小的刘华生被王军用厨房内的砧板敲击而亡。

  据王军的二审辩护律师张铁良介绍,王军与李慕南在东莞打工期间相识,2002年两人办理了结婚手续,第二年,婚生一子。这期间,李慕南与刘华生(已婚)发生私情,导致王军和李慕南因感情不和办理了协议离婚手续。但离婚后,两人仍然同居在一起。

  2005年6月3日上午,刘华生来到王军与李慕南租住的郴州市南街“开元大楼”房内,刘华生一进门就责问李慕南为什么不接电话,李慕南连忙予以解释,二人俨然像一对情人,这激起了王军心中的醋意。三人在房内闲聊了半小时后,刘华生离去。刘华生走后,王军指责李慕南不该与刘华生乱来,二人发生口角。一气之下,王军摔坏了李慕南的手机,还打了李慕南一个耳光。

  从家中气冲冲地出来后,李慕南准备回桂阳娘家,在途经罗家井时,通过公用电话拨打了刘华生的手机,诉说自己有事不能和他吃晚饭。刘华生猜到了事情原委,接完电话后当即赶到王军租住处,对王军进行质问,并用茶杯砸向王军,被王军躲过后,刘华生又拿起空啤酒瓶去砸王军。王军抓住刘华生的手腕,二人扭打在一起。两人松手后,刘华生掏出手机准备打电话喊人来帮忙,王军见状去抢刘华生的手机,刘华生用力一推将王军推到了厨房门边。王军随即顺手拿起厨里的木质砧板朝刘华生的头部猛砸过去,刘华生当即倒地身亡。

  “看完儿子后就准备自首”

  王军是在出事3日后,被公安机关从其岳父家抓获的。

  王军说:“发生血案以后,我做了几件事情。第一件事是彻底做一次忏悔,第二件事便去岳父家最后看望一眼儿子,我准备在看完儿子后便去公安机关自首。”

  6月5日,王军乘车来到了离郴州仅有30多公里的桂阳县其岳父家。第二天,公安人员在裕后街郭家巷公厕内发现了刘华生的尸体,并迅速锁定作案人为王军。6月7日,王军被抓获,同月21日被正式批捕。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对该案进行审查后,于2005年12月21日向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06年1月17日,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公开审理,依法认定王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对被害人妻子龙育英提出的附带民事诉讼要求,法院判处王军赔偿龙育英经济损失63211.50元。

  临刑前拟捐全身器官

  “我虽然出身农村,也没有读多少书,但我从家乡出来打工以后,一直规规矩矩做人。”王军说,他之所以会一时冲动走上一条不归路,都是自己太不理智造成的。

  2006年1月17日接到判决书后,王军陷入了长久的思索之中。“我整夜睡不着觉,眼中总是晃动着几个人的身影。刘华生的妻子和他年幼的子女,前妻李慕南和3岁的儿子……这些人都因为我愚蠢的行动,现在正遭受着痛苦。我一直在想着要为他们做点什么事情,好让我的负罪感轻一点。”王军说,想了很久之后,他终于下定决心,那就是在自己死后,将身体的所有器官捐献出去,如果受捐者出于道义的原因回馈一定的捐款,首先将送给刘华生的前妻龙育英,其余则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上学。

  2006年2月28日,也就是王军接到死刑判决书的第11天,王军在看守所郑重地写下了他捐献器官的声明:“我,王军,四川资中人。我是郴州市2005年6月3号发生在南街的杀人碎尸案的犯人。我现在后悔莫及,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赎罪……在我被处决以后,把我的器官无偿捐献给社会。有关问题请与我的律师取得联系。”

  3月8日,在郴州市第二看守所里,面对记者的录音机,王军先后用普通话和四川话,将这份声明念了两次。在场的张律师指出,这份声明一旦宣读,并对外公布后即具有法律效力,不可以当儿戏。他反复问王军是否考虑妥当,王军说:“是的。”

  张律师称,目前有很多病人因为缺乏有生命活力的器官捐献者,只能眼看着自己的生命在一天天消失。作为一个体格健壮的器官捐献者,其身体上所有器官如能在医学规定的时间内到达受捐者身上,将可以挽救很多人的生命。他的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希望得到受害人家属饶恕

  除了公开表示捐献全身器官外,王军最近还一直在考虑向受害者家属道歉的事情。张铁良说,王军在杀死刘华生之前,并没有见过刘华生的妻子龙育英。但王军知道,他的行为给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的灾难有多重。他多次对张律师表示,希望通过正当途径向龙育英当面道歉。

  最后,王军决定通过律师向龙育英转达他的“谢罪信”。王军在信中说:“龙大姐,我现在表示深深地忏悔……我不敢,也没有胆量去请求你的原谅,我只请求你理解我,现在我愿意向社会捐献我的器官,如果他们(指受捐者)有能力拿出一点钱捐献出来,也算我对你的一点补偿……”张律师表示,他将在适当的时机,将王军的“谢罪信”转达给龙育英。

  本报记者 朱春先/文 伏志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