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北:绿色水果富村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4:08 新华网
湖北:绿色水果富村民(组图)

雷家畈村村民在猕猴桃园里疏蕾疏梢,确保稳产高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北:绿色水果富村民(组图)

夷陵区领导(右)在雷家畈村果园了解水果的种植情况。


  新华网宜昌4月6日电(记者江时强、马梦莉)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雷家畈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建设水果专业村,全村百姓走上致富路。去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828万元,户均收入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293元。

  雷家畈村离宜昌城区35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半山区半丘陵、种植粮食油菜的传统农业村,常年降雨量小,灌溉困难,种植粮食产量很低,农民只能基本解决温饱问题。

  担任村党支书20年的戴圣元曾长期为农民致富无门苦恼。他说,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村党支部发现适宜本地种植的柑橘比粮食价格高出6倍,形成了“培植大产业、建设绿色水果专业村”的思路,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逐步形成了以柑橘为主的主导产业,重点做好柑橘扩大规模、改良品种、优化品质等工作。从2000年开始,该村陆续发展早熟柑橘,柑橘面积达到4300亩。

  在抓好柑橘的同时,村里积极寻找新的产业路子。2001年,全村积极发展生态农业项目,规模连片发展优质“绿色水果王”猕猴桃750亩,村里包购苗木,包技术指导,包产品销售。2005年,猕猴桃总产达10万斤,收入60万元,盛果期亩产可达到8000斤,亩均收入5000元以上,形成了全村又一绿色水果主导产业。目前,全村耕地面积只有2200亩,水果面积达4050亩,水果每亩收入约7000元。

  为了提高柑橘、猕猴桃的种植效益,村党支部采取措施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他们从华中农业大学和宜昌市农业技术部门长期聘请专业顾问,并派出两名技术骨干到武汉进行为期一年的猕猴桃管理技术跟班学习培训,全村每年举办6至10次技术培训,系统传授柑橘、猕猴桃栽培种植技术。全村还选择12名文化水平较高的回乡青年和经验丰富的种植能手,组建科技服务队定期开展技术服务,有针对性地进行现场培训,对生产过程进行标准化管理,统一施用有机肥和复合肥,禁施高残留农药,提高果品质量,打响绿色品牌。

  为拓宽产品销售渠道,稳步增加农民收入,村党支部创办农产品产销协会,探索出“支部+协会”的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协会采取“三统五包”的销售方式,即对农户产品销售实行统一组织领导、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结账的“三统”模式,对外来客商由村包食宿、包安全、包组织货源、包产品质量、包对户结算的“五包”模式,村民统一将产品交给协会,由协会统一对外销售,统一与农户进行结算。

  在市场的拓展上,协会一方面组织了21名经营能人在外跑市场,将村内的农副产品组织到外地进行直销。另一方面积极引进30多个外地商贩驻村来收购农副产品,协会每斤收取费用1分钱以维持运转。2005年,村农产品产销协会销售柑橘2000余吨、猕猴桃6万斤,产品远销到辽宁、河北、内蒙古、河南等地。

  龙泉镇党委书记董诗国介绍说,镇里支持雷家畈村发展生态农业,“

十一五”末全村绿色水果产量将达1万吨,水果将为每个农民带来5000元的年收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