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包团伙3分钟内用假钞骗走乘客500元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1:00 信息时报
调包团伙3分钟内用假钞骗走乘客500元钱(组图)

刘先生(右)拿出钱买票时,冒充客运站工作人员的男子把右手伸进了自己的裤袋准备掏出假币调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调包团伙3分钟内用假钞骗走乘客500元钱(组图)

该男子手法迅速地将刘先生的100元真钞调换成假币,将真钞藏在自己手中的票据簿下面。


调包团伙3分钟内用假钞骗走乘客500元钱(组图)

随后该男子说刘先生给的是假币,把假币还给刘先生,要求换一张钱。


调包团伙3分钟内用假钞骗走乘客500元钱(组图)

如此反复数次直到刘先生的500元钱全部被换成假币后,该男子借故离开。


  在天河客运站附近的元岗村外,活跃着一个冒充天河客运站工作人员的诈骗团伙,假装向外地乘客“出售”车票,然后在“卖票”过程中将乘客的百元大钞调包。该团伙人数达60余人,拉客、“卖票”、望风等内部分工明确。在五一黄金周期间,该团伙疯狂作案,每天都有十来名外地乘客被骗。

  近日有市民向时报反映,在元岗一带有一群骗子,经常假扮天河客运站的工作人员,
以拉客卖票为幌子,在乘客掏钱向其买票时,乘机将乘客的钱换走。曾有人一次就被调包了3000多元。

  记者从元岗附近的居民那里了解到,这个诈骗团伙活跃在元岗一带已经一年有余,其团伙成员以客家人为主。由于多数受害者人生地不熟又赶时间,往往都选择忍气吞声。附近居民也因为害怕遭到他们的报复,对此敢怒不敢言。据说曾有一个元岗村的档主因为出言阻止了一次该团伙换假钱,没过多久就被砸了档。

  记者目击 3分钟内500元变假币

  对此,时报记者进行了实地暗访,并目击了一次该团伙调换假币的作案过程。

  4月23日上午8时15分左右,一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打摩的带着一个身着褐色长袖上衣的男子,到了距元岗村牌坊外100米处,广汕公路边的一条小巷口外,然后打电话:“这有个客啊,快过来卖票。”然后就看着一个穿淡蓝色上衣的男子边从巷内走出来,边往自己的上衣胸口别一块胸牌,该男子手里还拿着一本票据簿。

  该男子走到身着褐色上衣男子面前:“你是到化州的吗?马上车就开了,快买票吧!”然后摸出电话:“喂,你们车上还有空位吗?哦,还有两个啊,我这有个客,你先留个位置。”然后便要褐色上衣男子买票。

  男子疑惑地问道:“不是说车在这等吗?”拿票据簿的男子说:“车去兜客了,快买票吧,要不没座位了。”看到对方还脸带疑虑,他又把自己的胸牌举出来:“我是天河客运站的,你还信不过我吗?”褐色上衣男子虽然觉得有些可疑,但还是拿出了100元钱交给这名“天河客运站的工作人员”。

  “你这张钱是假的,换一张吧。”“怎么可能是假的呢?”褐色上衣男子又拿出了一张100元钱,拿着票据簿的男子右手伸进裤子口袋内,从口袋内掏出100元压在票据簿下,在接过“顾客”递来的100元后,用手指折了折接过的钞票,票据簿下的钱变戏法似的替换了接过来的钱,然后他的右手夹着换来的钱迅速放回口袋内,左手将钱递还给褐色上衣男子:“再换一张吧。”

  这样反复几次,不到3分钟内,褐色上衣男子口袋中的500元钱全部被他换了一遍。于是他就说:“算了算了,你还是到车上把钱给司机吧。”然后招手叫来辆摩的:“把他送去坐车。”摩托车立刻把褐色上衣男子带离广汕公路。

  随后,记者赶到天河客运站,看到被骗男子正一脸沮丧地从客运站售票大厅出来。据了解,被骗男子姓刘,上午才从浙江赶到广州,准备从天河客运站乘车去化州。早上他从省客运站打车到天河客运站才下车,就被一名男子拉住。在问到他是去化州之后,该男子立刻表示他们有车马上走,而且快车只要慢车的价钱。刘先生被该男子连哄带骗地打摩的来到了元岗牌坊外广汕公路边的巷口,于是出现了记者看到的那一幕。

  警方声称 同类案件已拘捕百余人

  记者陪同刘先生一同到了元岗派出所,该所的值班民警在为刘先生做了简单笔录,并将刘先生被换的500元假币没收后,称如果刘先生有时间他们可以陪其到元岗村去寻找骗他假币的“拉客仔”,如果刘先生没时间,那只好将其笔录作为备案,留待日后处理。

  记者从值班民警口中得知,在元岗一带几乎每天都有人受骗,在该所成立的3年时间里,他们已先后抓捕了100多名换假钱的“拉客仔”,其中有部分因为累犯已被刑拘。

  当记者以刘先生朋友的身份问其会如何处理此事时,他表示该所会加强警力对附近进行巡查。同时他还告诉记者,在此地的“拉客仔”呈周期性作案,民警巡逻勤些,被骗的人就少些。

  由于钱被掉包,刘先生身上仅剩下几块钱零钱,已没有办法去化州或是回淅江了。于是记者拿出100元给刘先生买了车票,并将他送进了客运站。当日下午4时20分许,刘先生的朋友打来电话称刘先生已赶到化州。

  调包团伙分班作案专骗外地客

  据知情人透露,这个专门把真币调包换成假币的诈骗团伙目前已成为拥有拉客、“卖票”、望风及“送客”等多重分工的组织,人数已达60多人,主要由在附近送水、送煤气的外地人构成。

  他们以前在天河客运站附近行骗,由于曾被曝光,客运站及警方加强了客运站外围的管理,他们才转移“阵地”,现在活跃在银河公墓至龙洞一带。

  该团伙不仅办理了天河客运站工作人员的假证件,更有些负责拉客的同伙,还专门制作了几乎可以以假乱真的写有地名的长途车站牌,以方便获取乘客的信任。

  这个诈骗团伙的行骗的手法也非常简单,只是将乘客的钞票在手中快速折翻调包。旁观者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由于卖票簿的掩护,站在骗子前面的乘客却很难看清他们的小动作。

  曾有几个乘客发觉自己的钱被调包,要求将钱还回来,这时从旁边会立刻冒出几个“打抱不平”的男子出来“主持公道”,而负责调包的男子则会趁乱从旁边的小巷内逃走。由于对当地情况不熟,多数被骗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骗子逃走。如果有“不识相”的拽住了调包的同伙,附近的“旁观者”就扯下“中立”的面孔,对被骗者大打出手。

  被骗的乘客中,也有不少人会到派出所报案,但该团伙每天会分几班作案。如果一班人马得手后,那下次负责行骗的马仔与换钱的“头目”都会换过一批,因此被骗者带民警到元岗寻找骗钱“拉客仔”,多数都会无功而返。

  如果在行骗时遇上了巡警,望风的同伙就会立刻走到负责调包的同伙面前给其暗示,负责调包换假钱的同伙便会装做打电话,以避开巡警。

  因为该团伙一般都以外地乘客为目标,多数外地人都因为赶时间而没办法在这件事上耽搁太多的时间,因此大多数被骗案件都不了了之。

  防骗切记便宜莫贪

  在五一黄金周期间,虽然警方加大了对天河客运站的巡查力度,但该团伙并没有放过这“发财”的好机会。在黄金周期间,每天都有十来名外地乘客被骗,其中有不少被骗者也向警方报案。

  天河客运站每天的客流量都有两三万人,最多的时候达到过六万,因此这里的丰富客源成了一些不法分子的“财源”。以前还曾有过不少“拉客仔”到客运站内来拉客,由于客运站与警方加大了打击力度,因此这些拉客仔都转移到了客运站外围。

  天河客运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常骗子都是以“低价”、“快速上车”为饵骗取乘客的钱。天河客运站已是电脑打票,客运站的工作人员如何能在距客运站外一公里处卖票?如果是客车私下拉客,那一般来说也是上车后再付钱,如何要提前买票?骗子们正是抓住了乘客们贪便宜与急切赶车的心理,才能屡屡得手。

  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车站为此事已做过大量的工作,并在客运站外竖了警示牌,提醒市民注意此类行骗,但仍有不少乘客会因贪小便宜上当受骗。他认为,便宜莫贪,到车站正规窗口买票是防骗的最佳方法。记者在天河客运站外的警示牌上看到:“请各位旅客提防被拉客仔蒙骗,骗上野鸡车后,帮助买票时换假币。”

  有市民建议,当地警方可以效仿广州便衣大队的做法,派出精干的民警以乘客的身份做饵,诱使换假币的“拉客仔”上钩,然后布网将“拉客仔”骨干分子抓捕,才能有效遏制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同时还有部分市民认为,客运站虽然张贴了警示牌提醒乘客注意防止受骗,但多数乘客因为赶时间而无暇去认真观看警示牌。一些客流量较大的客运站可以效仿广州火车站,以广播的形式将车站内的各种骗术公之于众。(本版撰文 时报见习记者段一鸣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沈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