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妇女涉嫌盗窃遭画脸剃头当街示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3:31 海峡都市报
妇女涉嫌盗窃遭画脸剃头当街示众(组图)

近两个小时,张某一直低着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妇女涉嫌盗窃遭画脸剃头当街示众(组图)

超市监控录像拍摄到的情景


  本报讯 (记者 康启荣 黄继业 杨清竹) 一妇女涉嫌盗窃超市衣物,被超市员工抓获。该超市所在社区巡逻队接到报案后,赶赴现场的巡逻队员竟在该妇女脸上写下“我是小偷”,并剪去其头发,绑上其双手,在其胸前挂上写着“我是小偷”的纸牌,责令其站在超市门口示众。

  昨日中午11时许,这一幕出现在晋江市罗山街道社店社区美佳购物中心门口。近两个
小时后,当地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赶到时,该妇女被带离现场。

  昨晚,据罗山街道办事处介绍,目前一名当事巡逻队员已被开除。此案警方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现场】

  画脸剃头当街示众

  昨日中午12时30分许,记者接到线索赶到现场时,见到美佳购物中心门口站立着一名妇女。该妇女双手被绑,头发被剃成“阴阳头”,胸前挂一纸牌,上书“张××,我是小偷”几个大字;脸上被用黑红两色墨水在两只眼睛边画圈,额头和脸颊上写着“我是小偷”四个大字。

  不少群众围着这名妇女指指点点。张某一直低着头,眼睛看着地上,不敢抬起。据目击者介绍,这名妇女被罚站在超市门口,已有1个多小时。

  围观人员渐渐堵住超市门口。中午1时13分,罗山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赶到,将张某及其儿子带走调查。

  【起因】

  超市购物涉嫌盗窃

  美佳购物中心叶老板告诉记者,超市东西被偷,时有发生。一周前,超市在多个角落装上监控器。

  叶老板给记者调看的监控录像显示,昨日上午9时40分,3名背着婴儿的妇女,先后来到该超市二楼服装柜,开始挑选衣服。3名妇女在卖场内晃来晃去,而当时服装柜只有两名营业员。

  上午9时45分,录像显示,其中一名妇女在一个营业员看不到的位置,站了数十秒钟,似乎是正在往身上藏东西。

  9时52分,另一名妇女(被抓到的这名)也躲开营业员视线,刚好站在监控探头底下。录像中清晰显现,这名妇女将一条裤子塞进背着婴儿的背袋。

  半小时后,三妇女准备离开。叶老板当即带着店员追出,在超市门口将最后一个离开的张某抓住。从张某背后婴儿袋底下,叶老板找到6条崭新的裤子,还有几个挂衣架。

  【反馈】

  一巡逻队员被辞退

  昨晚,罗山街道办事处给本报发来《关于社店社区个别治安巡逻队员不当对待小偷行为的反馈》称,超市工作人员抓获一名小偷后,将小偷送交给社区治安巡逻队。“其中一名巡逻队员由于刚进队不久,法律意识淡薄,抓获小偷后没有及时送往派出所,而是采取了一些不当方法,侵犯了被抓小偷的个人权利”。

  文件称,这件事情发生后,罗山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罗山派出所、社店社区党支部都非常重视,立即对该名巡逻队员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并扣发当月工资,同时对其予以辞退处理。

  【说法】 盗窃嫌疑人 岂能如此羞辱

  店老板

  是想引来小偷同伙

  抓到张某后,叶老板打电话叫来社店社区巡逻队员。

  据张某介绍,两名巡逻队员赶到后,“超市老板叫他们剪我的头发,画我的脸”。张某说,两名巡逻队员立即动手:画脸、剪头发、挂示众牌,“我没办法,一点办法都没有”。而她背上1岁多的孩子,则被放在超市里。

  而叶老板则说,“这是巡逻队员做的,跟超市没关系。”叶说,他们这样做,是希望能把张某已经逃跑的同伙引来。

  巡逻队

  没在张某脸上写字

  一名自称是社店社区巡逻队负责人的陈先生,昨天在现场回答记者提出的“为什么在小偷脸上写字示众”的问题时,他反问:“那你是说抓小偷是错的喽?”当记者问其为何不将盗窃嫌疑人扭送至当地派出所时,陈只是说,“这样的事情不要报道”。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社店社区办公室,但没有找到相关负责人。该社区主任陈立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先是称不知情,后又主动致电记者称,据其了解,巡逻队员并没有在张某脸上写字、剪头发。

  派出所

  挂牌示众肯定不对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罗山派出所所长侯国猛。侯所长说,经过调查,犯罪嫌疑人张某已交代了自己的盗窃事实。

  侯所长还说,社区巡逻队是群防群治力量,对于维护辖区治安,起协助公安机关的作用。依照有关规定,巡逻队员在发现、查获犯罪嫌疑人后,应立即与公安机关联系,并配合将嫌犯扭送或移交至公安机关。

  “超市老板抓到小偷后,可以向110报案,也可以向巡逻队员报案,两种方式都行。”侯所长说,巡逻队员没有第一时间将犯罪嫌疑人扭送至当地派出所,而是对其采取“画脸剪头发示众,这样的做法肯定是错的”。

  律师

  应该移交公安处理

  对此,福建侨声律师事务所叶永宏主任认为,偷窃是一种违法行为,应当依照法定程序处理,而不应该在小偷脸上画花脸、把她剃成“阴阳头”挂牌示众。他说:处理此类违法案件,是公安机关的职责,社区巡逻队没有法律授权。

  他说,张姓妇女涉嫌盗窃,但其人格依然受法律保护。他建议,张某可以通过两种途径寻求保护自身权益:一是向公安机关求救;二是依照《民法》诉诸法院,要求有关人员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损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