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司机闹市遭枪杀 疑犯持双枪劫持人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4: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司机闹市遭枪杀疑犯持双枪劫持人质(组图)

警方紧急部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成都司机闹市遭枪杀疑犯持双枪劫持人质(组图)

案发现场


成都司机闹市遭枪杀疑犯持双枪劫持人质(组图)

警方紧急部署


成都司机闹市遭枪杀疑犯持双枪劫持人质(组图)

疑犯落网


  成都昨发生持枪杀人、劫持人质案警方成功处置,生擒犯嫌,人质安全获救

  歹徒在闹市开枪行凶之后,手持双枪连续劫持三辆汽车在市内不断逃窜;热心市民通过电话不断报告歹徒的踪迹;被劫持司机机智地与歹徒斗智斗勇……昨日上午,成都市一环路西三段发生持枪杀人、劫持人质案件。一名驾驶内江牌照车的男子在行驶过程中,被同在车内的歹徒开枪击中头部后当场身亡。事发后,成都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处突紧急预案,多警
种密切配合,在热心群众的大力配合下,仅用3小时就成功生擒了犯罪嫌疑人宋建中,缴获仿六四式手枪两支,六四式子弹7发。被劫人质安全获救。

  A枪击篇

  闹市枪响汽车当街失控

  据目击群众称,枪击案发生在昨日上午10时13分左右,一辆牌照号为川K35843的银色别克凯越轿车在一环路中医药大学附近由北往南行驶时,车上突然传出一声枪响。随后,这辆车失控冲上“味道江湖”门口的人行道,在接连撞上树木和电线杆后停下,驾驶员头部中弹倒在车内。从车副驾驶位置下来一30岁左右的男子,拿着两支手枪,鸣了一枪后,带着从车后座下来的一个女子,在四川广播电视大学门口劫持了一辆牌号为川APD832的灰色现代伊兰特轿车向百花潭方向逃窜。

  正在附近守车的邓大姐目睹了事发经过并率先报警。她说:“我突然听见一声枪响,随后就发现一辆车歪歪斜斜从非机动车道冲到街沿上,只听见‘砰’的一声巨响,车子撞上电杆和大树后停了下来。”据邓大姐介绍,从车上下来一位男子,手上拿着两把手枪,同时车上还下来一位穿黑色连衣裙并赤着脚的年轻女子。

  “我看见凶手把上衣捋起,肚皮晾在外面,背部有一大团血迹。”附近某药房郑小姐告诉记者,听到枪响后,许多惊慌失措的路人赶紧跑进她们店内躲避。

  案发现场凶案车卡在街沿

  记者10时50分赶到事发现场时,警方已经封锁了案发地,数百群众围在警戒线外议论纷纷,交通一度非常拥堵。一棵直径约10厘米的树倒在绿化带上,记者看到,发生凶案的车是一辆牌号为川K35843的别克车,车头卡在街沿上的一根电杆和一棵大树中间,左前灯已掉在外面。在小车尾部约6米的地上,倒着一辆红色自行车。“一个骑自行车的妇女被撞伤了。”目击者称,若不是电杆、大树当时挡住了已失控冲上街沿的车,肯定还会撞人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

  在别克车左前门的车窗上,有一个明显的子弹孔。记者发现,除车的左后轮完好外,其它车轮已完全爆胎,而挡风玻璃呈蜘蛛网状破裂,上面有斑斑血痕,据称是车子撞停后死者撞上玻璃所致。在车的右后门处,有一张百元人民币落在地上,据了解是歹徒下车时从其身上掉下的。

  中午12时许,死者尸体被殡仪馆运走,透过车门,记者看到主驾座上的白色座垫血迹斑斑。

  B追捕篇

  报警电话紧紧咬住逃窜歹徒

  上午10:30,青羊分局接市局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的指令:有一男一女持两把手抢,劫持一辆川APD832的灰色现代轿车,在中医药大学附近碰撞路边电杆后驾车向百花潭方向逃窜,命令青羊分局沿途堵截。值班局领导、分局长王平江立即通知各辖区派出所和巡警,在全辖区迅即展开围追堵截,并指令分局刑警大队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工作。

  10:45,青羊分局巡警、刑警大队民警和汪家拐派出所民警沿着歹徒逃跑的路线追踪到锦里西路时,从电台中传来群众的报警称:被劫持的川APD832的灰色现代轿车和该车驾驶员出现在锦里西路72号门前。民警飞速赶去,车上的持枪歹徒已劫持另一辆绿色的出租汽车逃逸。分局一方面立即组织警力保护现场并将此情况上报市局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另一方面立即组织警力向嫌疑人逃逸方向展开追击。

  10:50,市局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自编号为3761、牌照号为川ATP858的出租车,被两名持枪歹徒劫持,男的平头,女的身着连衣裙、赤脚,正沿大石西路向二环路清水河大桥方向逃窜。市局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立即指令全市各参战单位对那辆被劫持出租车展开围追堵截。分局立即组织周边警力进行拦截。

  11:00,青羊分局民警在少陵路查到该出租汽车和驾驶员,此时车上嫌疑人已逃逸。经现场询问驾驶员得知两名嫌疑人在大石西路上车后,那女人在紫藤花园附近下车,那男子在龙腾路下车。青羊分局组织大批警力在该辖区内展开了大规模地毯式搜查。

  C抓获篇

  车站闯关歹徒挟持女验票员

  12:44,正当各路警察在全城撒网缉捕持枪歹徒时,如惊弓之鸟的持枪歹徒却窜至五桂桥汽车站内,来到一辆即将开往资阳的金龙大客车前,掏出手枪将女验票员劫持上车,威逼司机甘德祥开车帮助他逃跑。

  车站工作人员陈先生目睹了这惊险一幕。据其介绍,中午12:40左右,车站货票验收员莫大姐正站在一辆川M08358的金龙大客车前验货票,这是一辆即将上客去资阳的车。莫见歹徒宋建中上车,就告诉他必须先买票。“我今天就不买票!”宋建中怒吼着,并随即从腰间摸出一把手枪来。还没等莫大姐反应过来,黑洞洞的枪口已抵在莫大姐脑门上了。莫大姐吓得浑身冒汗,她一面劝导宋建中要冷静,一面按宋建中吩咐跟着上车。

  仗义司机:“不要为难女人!”

  另一辆客车的司机甘德祥当时坐在车内,准备驱车靠检票口上客。当其发现险情后,他一脚踩牢刹车,几个健步跑过去。“兄弟,有啥子跟我说,不要为难女人!”甘德祥不顾一切地冲进川M08358汽车内。哪知他话音未落,宋建中又从腰间摸出一把手枪来,左右手各持枪分别对准莫大姐和甘德祥。宋强令甘德祥关闭车门后,要他马上驾车去资阳。由于甘德祥不是出事汽车司机,他没有该车车钥匙。甘在向宋建中表明情况后,对方情绪立刻激动起来,声称若不想法尽快离去,他就与两名人质同归于尽。此时,成华公安分局陈波副局长及时率领30多名警力赶到现场。整个车站很快被全面警戒。几分钟后,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带着大批警力赶来,20多名狙击手很快分散在各个制高点蹲下来,枪口一致瞄准宋建中。

  重兵压境歹徒缴械投降

  “你已被我们包围了,请你立刻放下武器下车投降!”公安指挥人员开始对宋建中不断喊话。为防人质遭遇不测,警方查看现场后,见出站口有条30度左右的坡路,于是调数名狙击手过来,蹲在这条坡路前端守候,准备在这里制服宋建中。

  中午12:55,在一切安排妥当后,警方通知甘德祥驱车过去。当汽车在向出站口前行50米左右后,等候在那里的狙击手们一跃上前,乌黑的枪口齐刷刷地瞄准宋建中。“我命令你立刻投降,否则将开枪射击!”警方在向宋建中发出最后一道指令后,果断地拦下汽车。宋建中在车内与警方又僵持了5分钟左右,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将两支手枪从车窗扔出去,然后双手抱头走下汽车。现场民警一拥而上,将宋建中按翻在地。

  据五桂桥汽车总站一石姓负责人介绍,她事后听莫大姐说,宋建中曾在车上告诉他们,声称自己杀了人,要急着乘车回资阳老家,打算与妻儿见了最后一面后,再向警方投案自首。

  经查,持枪歹徒名叫宋建中,今年35岁,自贡沿滩镇宜民村人,他和死者系同乡。两人于10多天前来到成都,因发生纠纷,他一怒之下将对方枪杀。目前,此案正在深入调查之中。

  记者王仁刚 王可然 摄影刘陈平 谭曦

  李兆林:

  感谢报警市民感谢沉着的司机!

  光天化日之下,歹徒在闹市区持枪行凶,犯罪气焰十分嚣张。此案引起了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处突紧急预案,调动全城警力,按照歹徒逃逸方向,沿途部署警力,全城追捕犯罪嫌疑人的踪迹。王雄副局长带领刑警支队和特警支队火速赶赴中心现场,指挥侦破工作;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李兆林坐镇市局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苏培玮在获知案情后,指示一定要尽快破案,及时消除社会隐患。

  从发案到成功擒获持枪歹徒,仅仅用了3个多小时。成都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李兆林特别对主动向警方报警的市民、在被劫持后沉着冷静的汽车司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我们不要求市民在对付犯罪分子方面能有警察的专业素质,但是,当普通群众遇见危害社会的犯罪分子敢于在第一时间拿起电话报警,被劫持的汽车司机能在非常危急的困境中与歹徒沉着周旋,为警方赢得宝贵时间,千方百计支持警察的工作,我们感到欣慰。我们取得的每一次侦破工作的成功,都离不开市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记者王仁刚 王可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