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阿霞做奶妈得到丈夫支持 引发社会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阿霞做奶妈得到丈夫支持引发社会争议

现代奶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阿霞做奶妈得到丈夫支持引发社会争议

“现代奶妈”就是这两位总监联手策划出来的。电脑上显示的就是策划书


阿霞做奶妈得到丈夫支持引发社会争议

这就是漂亮的阿霞,很难相信她已是位母亲


阿霞做奶妈得到丈夫支持引发社会争议

阿霞的丈夫来探班,顺便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阿霞丈夫:“我了解她,所以我支持”

  6月8日晚,阿霞的丈夫冷先生来公司探望她。他告诉记者,他是6月3日和阿霞一起到深圳的,现在住在宝安的一家小旅馆中,每天25元住宿费。

  冷先生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他告诉记者,他是中国科技大学的专科毕业生,以前

  在深圳工作了四年,从事财务工作。

  对于妻子从事奶妈工作,冷先生表示“没有什么看法”,但他理解:“阿霞一直都很喜欢小孩,也很喜欢从事与小孩有关的职业,我了解她,所以我支持她的决定!”

  阿霞在家政公司的四天

  ●6月5日8时30分,阿霞吃上了来公司上班后的第一个早餐———鲫鱼汤煮面条加鸡蛋。

  9时,公司安排张医生对她进行培训,内容是一些婴儿的早教知识、乳房保健知识、一些心理学知识以及配产妇营养餐的知识,还要练习奶妈催乳操,并学习一些唐诗还有摇篮曲。

  12时午餐,公司专门准备的催乳套餐,一共3个菜:木瓜炖排骨、红烧鱼和蒜苗炒鸡蛋。

  下午3时,培训如何为婴儿洗澡按摩等等,晚上仍然是吃木瓜炖排骨。

  ●6月6日,早餐是皮蛋瘦肉粥加面,然后再进行两个小时的早教培训。午餐是猪脚煲花生米、红烧茄子和豆烧鱼,下午继续进行培训。

  ●6月7日,早餐是稀饭加鸡蛋,早餐后根据公司的安排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中午吃鲫鱼豆腐汤、炒白菜和豆干炒肉。下午看一些张医生提供的婴儿保健类读物。

  ●6月8日,全天接受各大媒体采访。

  家政公司的张医生说,只要保健做得好,营养到位,奶妈这个职业不会对身体带来影响。据悉,明天,又将有3名奶妈到中家家政公司报到,她们将与阿霞一起进行“上岗”前的严格体检,包括肝功能检查皮肤病、性病及其他传染病的检查等。赵晓峰说:“我们还要调查她们家庭里几代人的病史,甚至连艾滋病都要做检查,必须要保证‘奶妈’们的身体健康。”公司还给阿霞准备了专门的卧室,每天都有专人打扫卫生和消毒。

  专职老师培训奶妈

  那事件的女主角阿霞目前在干什么呢?

  在公司的月护部,记者见到了阿霞和她的月护老师张桂秀。张老师原来的身份是湖北某医院医士,是中国恢复高考后的首届中专生。她当前的工作是“调理和培训”奶妈阿霞,内容包括调整阿霞心态,教授健康知识,制定催乳套餐,并亲自给阿霞煲汤催乳、旺乳、保乳。

  张老师指着身旁的阿霞说:“她的奶水分泌很多,一天甚至可挤七八次。产后四个月,奶水质量还可以。一般来说,产后六个月后,奶水的营养价值会下降,不过阿霞的奶水目前粘度大,根据她目前情况,还可以做到年底……”

  谈起阿霞,张老师说,阿霞不是为了钱来做奶妈的,她是为了逃避婆媳不和的家庭关系,也因为本性喜欢婴儿,才来做奶妈的。“我怎么不了解她(阿霞),我和她相处这么多天,她跟我说了很多心里话。”张老师说。

  “现代奶妈”引发争议

  奶妈重出江湖,在市民中引起很大争议。乳汁是否可以成为商品呢?放下自己的孩子去哺育别人的孩子是否太无情呢?赞成者认为这是市场需要,反对者认为卖奶不道德。

  正方:有需要就有市场

  广州某知名杂志副主编黄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奶妈的出现是因为有市场的

  需求。她告诉记者,前几天她的一位奶水不足的同事还向她提起过这个问题。“如果有奶妈能用母乳帮她哺育婴儿,就不至于要用奶粉了。”黄小姐说,像一些工作繁忙的白领,从事公众形象工作的演员或者身患传染疾病的产妇,都是需要安全卫生的母乳来喂养自己的孩子的。她认为只要进行严格的培训、规范,奶妈是有存在的必要的,没必要牵扯到旧社会的事。

  反方:喂奶挣钱不道德

  而从事教育工作的张老师则持反对意见:“自己的孩子不喂养,靠卖奶水挣钱能心安理得吗?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喝上母乳,而让奶妈的孩子断奶,对别人的孩子太不公平!这样的赚钱方式太不道德。”张老师说,现行法律上没有认定这个职业,也没有保护奶妈的相关规定,出了事对雇主、奶妈都是没有保障的。

  “现代奶妈”新闻效应大过市场效应

  “现代奶妈”见报一周

  “现代奶妈”一经推出,新闻效应果然不同凡响,记者在采访两位总监的当天,不少国内外媒体都打来了约访电话,记者不时听到公司职员在办公室招呼:“赵总,央视记者要求采访……香港凤凰卫视记者要采访……江西几家媒体要来采访……江苏的记者说过来采访……”、“艾总,有本地媒体记者来采访……”

  记者表示,非常渴望能采访一位请奶妈的雇主。两位总监只是说,“现代奶妈”见报之后,公司已收到多个雇主的咨询电话。换言之,这位“现代奶妈”的雇主目前尚未出现,而倍受媒体关注的奶妈阿霞,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接受公司的调理和培训。

  虽然“现代奶妈”还没给雇走,但她带来的新闻效应,已经让中家公司尝到甜头,公司的家政业务越发兴隆。赵晓峰指着一位正准备登上小轿车的妇女对记者说:“这位吉林大姐多才多艺,还会跳大秧歌,看,现在又被雇主请走了。”

  记者到访当天,还有不少保姆在该公司找到了新雇主。在公司培训室里,数十名女性正在接受培训,玻璃墙上还挂着一条横幅:“奶妈,高尚的职业,神圣的使命”。

  不过,培训室里的女孩子无意从事奶妈职业,她们只是在接受家政保姆方面的培训。赵晓峰说,接下来,将有3个奶妈加入他们的“现代奶妈”队伍。

  两位总监还畅谈了关于“现代奶妈”策划的前景———当健康漂亮的“现代奶妈”阿霞在境内外媒体的报道中变得家喻户晓之后,他们希望国内外那些知名妇婴用品企业来找其做广告代言……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