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忠诚狗儿守家3年苦等主人归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06:13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忠诚狗儿守家3年苦等主人归来(组图)

大伙围着老黑,谈着它的故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忠诚狗儿守家3年苦等主人归来(组图)

说到动情处老人潸然泪下。


忠诚狗儿守家3年苦等主人归来(组图)

老黑的狗宝宝。


  3年前主人搬走时,不知何故竟把母狗“老黑”遗留在了家属院。昨日,有人把老黑投诉到执法局,说它咬人,希望把它抓走。该院居民得知后,极力反对,因为“老黑”的故事太让人感动了,3年来,一直守在这里苦苦等待主人回来,一直安分守己……

  3年来苦等主人归来

  昨日上午,记者接到投诉,说郑州市花园路社区纬四路15号家属院有只流浪狗,经常吓得小孩不敢出门。

  上午9时,在该家属院一栋楼前阴凉处,一只皮毛黝黑的柴狗正在纳凉,眼睛不时朝身旁的窝里张望。居民指着它说:“这就是可怜的老黑,现在已经当妈妈了。”

  老黑见有陌生人靠近,突然抬起头,警惕地望着记者。在此居住的李丰云女士对着老黑感叹:“都3年了,老黑从不离开这个家属院,一直在这里等它的主人回来。人也不一定能像老黑这么忠心。”

  这是有多个单位混住的家属院,其中也不乏租房者,记者问遍了院里的老人,没人知道这只狗的主人叫什么,只知道是租住在26号楼的一位中年男子,在家属院卖花时曾带过它。后来男子搬走了,不知道咋回事却把狗留下了,后来老黑就天天在26号楼的楼下卧着等主人。大家都不知道这只狗原来叫什么,人们便根据它的颜色,叫它老黑。

  提起老黑的主人,李丰云摇摇头,“主人也真够狠心的,像老黑这样好的狗,都能忍心丢了不要。”

  两年前,家属院的张翠英大妈看老黑没人管,曾把它带到北郊一个地方,让老黑帮人家看门,也好有个去处,可没过几天,老黑从北郊又跑回家属院。

  既然是只弃狗,这3年来老黑是怎么活下来的呢?

  主人走了,它到垃圾桶里刨食

  起初老黑常到垃圾桶里扒吃的,院里人看它可怜,于是谁家有了剩饭就拿去喂它。“今年80多岁的老杨,就经常拿肉去给老黑改善生活,”李丰云说,“时间一长,老黑就经常跟在老杨身后,陪他去散步、遛街,一来二去,有人还误以为老黑是老杨养的呢!”

  由于老杨年纪大了,从前年开始,无法经常照顾老黑了,老黑又开始在垃圾箱里找食物,“2004年2月,老黑因为吃了不卫生的东西,一直拉肚子,趴在地上不能动弹,我们院60多岁的张新华大妈看老黑病怏怏的,就开始专门负责喂老黑。”李丰云说。

  张大妈每天上街买菜时,从不忘记给老黑带回些好吃的。从那时起,老黑吃饭就又有了着落。

  “老黑喜欢吃肉,你看这是我今儿个专门给老黑捡回的肉和骨头。老黑,来吃饭了。”听到张大妈的呼唤,老黑立即起身,跑到张大妈身边,用头在她小腿处蹭了又蹭。

  “好孩子,吃吧。”张新华说,“老黑从不吃陌生人给的食物。原来有些人打老黑的主意,就在老黑的饭里下药,老黑吃了后口吐白沫,差一点儿没丢了命。这之后老黑就对陌生人很警觉。”

  2004年3月,张大妈去亲戚家,没法给老黑喂食。有人看老黑没吃的,就给它点吃的,可老黑连碰都不碰。张大妈心里也惦记老黑,在亲戚家待了3天就赶紧回来。老黑一看张大妈回来了,耷拉着脑袋缓缓走上去,轻轻蹭了两下。“听人家说我才知道,原来老黑这几天啥都没吃,一直等我回来喂它呢!我知道老黑是害怕了,怕有人害它。”

  失踪8天,奄奄一息,拼死回家

  虽然家属院里很多人都同情老黑,但毕竟都是抽空来看看它。也有些人得知老黑是只弃狗后,就想方设法把它卖到饭店去。

  2004年8月的一个晚上,张新华喂过老黑后回家了,夜色中,几个男子手里拿着编织袋、棍子和绳子,准备对老黑动手。机警的老黑看到这几人朝自己走来,就愤怒地“汪汪”大叫。正在纳凉的居民听到老黑异常的叫声,慌忙跑过去。那几名男子一看有人过来,匆忙逃走了。

  2005年1月,一场大雪后,老黑失踪了。张新华找遍家属院的每个角落,可不见影子。张大妈着急了,老黑从来没夜不归宿过,难不成被抓走了?张大妈伤心地哭了,“我当时想,可怜的老黑啊,恐怕这回是凶多吉少了,大妈没法再照顾你了!”

  不料8天后,张大妈正在伤心之际,老黑竟奇迹般回来了。那天一大早,张大妈刚到楼下,突然看到雪地里趴条黑狗,“这不是老黑吗?老黑回来了……”她兴奋地跑过去。老黑努力地想撑起身子,可没有一点力气了,摔在地上,只是眼巴巴地望着她。

  “当时老黑饿得只剩一把骨头了,我心疼得眼泪直掉。”张大妈抱起老黑,赶紧放到干草上,然后匆忙从家里拿出刚做好的饭,喂老黑吃。“我那会儿是边喂边哭,老黑的命咋这么苦!”

  经过张大妈悉心照顾,老黑身体又逐渐强壮起来,恢复了往日的神采。

  天冷了,有人给老黑搭个窝

  天暖和时,老黑还好过一些,但到了冬天,老黑就要遭罪了。冰天雪地的,老黑连个去处也没,每天只能在雪地上溜达,等着张大妈给它送吃的。

  居民樊红霞家也养了一条黑狗,叫小熊,去年2月,樊红霞看老黑卧在自家门口冻得直哆嗦,想着自己家的小熊在温暖的屋里,她实在不忍,“人家的小狗出门都穿着厚厚的衣服,老黑却被冻成这样,都是一条生命啊!

  樊大姐想,如果老黑有个窝就好了,既可以住,还可以防止坏人偷。樊红霞就在自家门口拐角处,为老黑搭了个窝棚,虽没有人家宠物的窝精致,但总能遮风避雨。

  起初老黑警觉地在这个窝棚四周闻来闻去,后来发现没有什么危险,才放心地住进去。老黑自从有窝后,每天除了白天守在主人家,晚上就到小窝睡觉。

  “老黑刚有窝时,一些狗还曾想霸占,老黑就跟那些狗打架。那些狗被打败后,他们的主人就拿棍子来打老黑,老黑腿都被打伤过,但它还是守在这个窝里不出来。”樊红霞说。

  再后来院内很多人都来援助老黑,老黑的窝就没有狗再敢来霸占。

  老黑生了狗宝宝

  今年2月,老黑和樊红霞家的小熊相爱了。6月2日樊大姐刚走到老黑的窝棚,就听到里面有动静,她抻头一看,原来老黑生了9个小宝宝,这可把樊大姐乐坏了。

  正当老黑沉浸在当妈妈的幸福中时,两只小宝宝被它不小心给压死了。樊大姐把小狗拿出窝后,老黑就跟着樊大姐。见她把小狗扔了,老黑就把孩子叼回来。后来樊大姐对老黑说:“孩子,你的宝宝死了。”老黑舔了舔宝宝,才转身离开。“如果老黑有主人好好照顾,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惨剧。”樊大姐难过地说。

  失去了两只小宝宝,老黑对剩下的孩子们更加呵护了,除了樊红霞和张新华外,别人一律不准靠近它的孩子。樊大姐说:“上个星期,院里的小孩又拿石头丢老黑,原来只是躲避的它,现在不跑了,每次受攻击时,它都拼命地护着孩子,而且为了孩子,一向温顺的老黑现在也有了攻击性。不过,我还是认为如果没人去攻击老黑,它绝对不会伤人。”

  老黑一家今后咋办

  原来老黑是只身一个,现在它有了孩子,如果这些小宝宝再长大了,那这些小黑们又该怎么办呢?家属院的居民们虽然都可怜老黑,经常帮助它,可这也必须在能力范围内,如果今后院子里头满是老黑的子女,谁又敢保证这些小黑们像老黑一样温顺不伤人?谁又有能力一直这样照顾它们呢?

  虽然老黑有人照顾,但它毕竟没主人,一些坏人还是会动歪脑筋,而且现在也有人投诉老黑了。对于老黑和狗宝宝的将来,家属院的居民也都献计献策,有人建议把老黑和小黑们送到流浪动物收容所;也有居民认为,找个喜欢养狗的人,把老黑和宝宝让这些爱狗人去养;还有人建议,干脆把老黑和小黑一同送到动物园……

  李丰云说:“原来执法局曾经来过人,但了解老黑情况后,都不忍心把它带走。”最后,张大妈说:“虽然我们都舍不得,但为了老黑今后着想,还是希望它的主人把它带走。如果它的主人真的不来,有爱心的人来把老黑领走也行。如果上述两者皆无可能,那我们也不会不管,我们会一直养着老黑。”

  金水区执法局工作人员贾佳说:“按照规定,没有办理养犬证的狗如果被执法局发现,就必须没收,然后送到非法犬只收容点。”但基于老黑的特殊性,她建议市民共同出资为老黑办个犬证,这样老黑既不用离开大家,也不必再担心有人会告它的状了。 ■本报记者李蔚/文 万里/图

新浪宠物频道

新浪宠物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