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散尽家财雕刻开国大典伟人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3:14 重庆晚报
男子散尽家财雕刻开国大典伟人像(组图)

偏室里的伟人群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男子散尽家财雕刻开国大典伟人像(组图)

空闲时,魏汝会仍不忘打磨未完工的陈毅像


男子散尽家财雕刻开国大典伟人像(组图)

魏汝会经常为伟人像做清洁


  核心提示

  38岁的丰都农民魏汝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靠石匠手艺积蓄了近两万元钱后,开始了另一种生活——雕刻《开国大典》伟人群雕。为此,他放弃事业,耗尽积蓄,拒绝高薪聘请,被家人误解,甚至被村民视为“异人”,仍执着无悔。

  当梦想遭遇现实而搁浅后,这个有着理想主义色彩的农民,依然没有放弃圆梦的希望——雕成后献给政府,为家乡旅游增光生色。

  13年前的农历正月初九,38岁的丰都县社坛镇五福村农民魏汝会遍邀四邻好友来到他家。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他手捧白酒,双膝跪地,对天发誓:“这辈子不论生死,都要把这件事做好。”

  他口中的“这件事”就是雕刻一组《开国大典》伟人群雕。但是,时间过了整整13年,他耗尽20多年的积蓄,梦想却没有完成。这成了他一生中最大的隐痛。

  “伟人”齐集农家院

  今年50岁出头的魏汝会平时最爱去家里那间偏房。那里放着14尊真人高矮的石雕像,有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宋庆龄、叶剑英、彭德怀、贺龙……

  昨日,记者来到这里,发现雕像沿着房间摆放了一圈。房门正对着的毛泽东雕像,身材高大,面带笑容,正挥手向人群示意。旁边,站立着周恩来、刘少奇雕像,两人身穿中山装,表情庄严肃穆。再旁边,是朱德、刘伯承、贺龙、叶剑英,身穿威严整齐的元帅服,或鼓掌相庆,或手拿烟斗含笑而立。宋庆龄则身穿中式旗袍,面带微笑,气质高贵安详。整个雕像群无不栩栩如生。

  在雕像群围成的空地中,躺着一尊身穿元帅服的雕像,身体大部分已经成型,只是手的部分还是一整块石头。“这是陈毅元帅像。可惜了,我一直没有把他弄好。”

  魏汝会介绍,每一个雕像都是用上好山石打成的,每尊雕像毛料就重达三吨,“毛主席像最重,大约有1吨半,身材高1.84米。最轻的是宋庆龄像,大约只有700多公斤。”他表示,自己完全是按照伟人们真实的身高雕刻的,“我一个农民收集伟人的身高、体型真是太难了,我只能尽量做好。”

  赔本立志雕群像

  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怎么想到去做这个事情呢?魏汝会说,这全是因为自己不安分。

  16岁那年,魏汝会开始当石匠学徒。虽然年纪小,但他心思灵活,手脚勤快,很快便从学工成了一名真正的石匠。改革开放后,凭着熟练的石匠手艺,他开始带领一帮人修石桥、雕浮雕,成了一名小有名气的包工头。“那几年,丰都当地没有我没做过的石桥。”魏汝会自豪地说。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魏汝会攒下了将近两万元积蓄,这在当时的农村是一笔巨大的财产。但他本人并不满意。由于四处带人打工,魏汝会开了眼界。改革开放初期社会充斥的新生事物,让这个只有小学文化却“功成名就”的石匠内心洋溢着激情。就在家人满意、村民羡慕的时候,他突然决定不做包工头了,他要做一件大事——用自己的积蓄按照著名油画《开国大典》的人物造型,雕一组群雕。“人的一生很短暂,要给国家、家乡留一点什么。一个打石头的能做什么?就是雕刻!”

  1992年,他结束了所有生意。次年元月,他选定了吉日,召来了亲朋好友,按照当地石匠的规矩举行了一次隆重的仪式。从此,他开始了被家人称作“赔本”、邻居认为“发病”的艰苦创作。

  为雕刻晕倒案头

  虽然魏汝会以前做过多年石匠,但做的都是浮雕,刻全身雕像还是头一次。开工仪式后,他安排工人到后山去取石,自己则带着大儿子魏忠到四川乐山、峨眉山、重庆大足甚至到云南去考察学习。

  “那些日子苦得有时候都没法回想,”他说,那时一天要干十七、八个小时,“白天上工,晚上就在纸上做设计,第二天再把人体尺寸在石料上标好。”由于没有机械工具,石料全部由手工一点一点打下来。一块石料三吨重,也必须用人力抬到临时搭建的一个工棚里雕刻,再用斧头、錾子一点点雕刻。

  由于劳累过度,魏汝会的身体迅速消瘦下来,1.74米的个子体重不到百斤。一天,他正在石料旁雕刻时,突然晕厥过去,所幸妻子及时发现,把他救醒。

  雕刻是一件极费钱的事。魏汝会算了一下,仅仅是把一块石料打下来,他就要花去整整1000元。随着雕像的增加,家里的积蓄也在迅速地减少。这一点引起妻子余官芳极大的不满,两人多次为这事吵架,余甚至提出了离婚,但魏汝会毫不理会,依旧每天打石雕刻。

  散尽家财方停工

  魏汝会雕伟人像的事,渐渐传了出去。九龙坡一家公司来人,称要将它们全部买下,甚至表示可以将魏汝会办成城镇户口,却被他一口回绝了。

  丰都一个做风景雕刻的老板找到他,让他到公司上班搞雕刻,每月工资3000元,他还是拒绝了。

  他在村民眼中成了“异人”。不少村民背着他对余官芳说,你们家老魏不当包工头去赚钱,反而花冤枉钱刻石像,简直是没算过账。更多的人则认为他是“钱多了心慌”。每次听到这样的话,余官芳心里难受极了,免不了要和丈夫吵一架。

  但事情真的被村民说中了。魏汝会的雕刻进行了三年后,将近两万元积蓄用完了。眼看着两个儿子长大成人想要结婚,魏汝会无奈地遣走了最后一名工人,拿着工具出门再次当上石匠。初步完工的雕像从此留在了那间偏房里,一放就是十年。每次魏汝会来到这里,心里总是说不出的难受。

  要将作品献政府

  “你觉得你失败了吗?”记者问。魏汝会回答,他并没有这样的感觉。他说,自己当初的设想是雕完《开国大典》群雕后,再雕中国的56个少数民族。“整个计划一共雕99个石像。”但现在,面对这个宏伟的计划,他真正感到了有心无力,他希望能得到社会的支持。

  “这些雕像做好了有什么用呢?”

  “献给政府,再找个地方把它们展示出来。那要吸引多少来丰都的游客啊!”

  记者杨波/文杨帆/图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