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乘客被困歌乐山索道 16分钟获营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11 新华网
乘客被困歌乐山索道16分钟获营救(组图)

重庆首次在歌乐山索道举行特种设备安全演练,“营救”仅花了16分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乘客被困歌乐山索道16分钟获营救(组图)

重庆首次在歌乐山索道举行特种设备安全演练,“营救”仅花了16分钟


  昨日,歌乐山索道,救援人员用手摇滑索将“被困”的“乘客”救出索道轿厢 见习记者 欧阳祖兵 摄

  新华网重庆频道讯 据重庆商报报道 高空索道突然发生故障,乘客被困高空上下两难!昨日,重庆首次针对特种设备的安全演练在歌乐山索道进行。两名“被困”23米高空索道轿厢中的“乘客”在16分钟内被训练有素的工作人员救下地面。

  高空索道突然发生“故障”

  昨日下午4:20,正常运行的歌乐山索道突然发出“嘎吱、嘎吱”的异响,随即“砰”地一声停止了运行。抢修人员立即检查索道,发现故障在短时间内基本没有修复的可能。而两名乘客尚悬在离索道终点站十多米远的空中,离地面有23米高。

  “轿厢里的乘客请不要乱动,我们的工作人员将很快到达你们身边!”控制中心的高音喇叭一边安抚着乘客的情绪,一边通知救援小组立即出动施救,同时,将情况向消防、医疗部门报告,请求支援。

  救援人员“飞身”救人

  两名救援人员身负手摇滑索等救援工具,迅速抄小道下到离被困乘客最近的9号塔,如猴子一般灵活地爬上了塔上的工作平台。两人在钢索上挂好滑索,一名救援人员很快滑到了轿厢顶部。

  见“救星”来了,“被困乘客”很是激动,他们起身想帮助救援人员尽快进入轿厢,但他们一动,承载了三人的轿厢立刻摇晃起来。“你们别动,一切我自己来!”救援者连忙招呼他们。

  营救过程仅花了16分钟

  很快,救援者打开窗户进入轿厢内,他帮助两名被困者绑好了特制的救护架和安全带,然后通过手动控制的下降器将被困者一点一点地放下了地面。

  4:36,当第二名被困者下到地面时,周围的工作人员立即护送他们上了早就等候在旁的救护车。从索道出现故障停运,到被困人员回到地面,整个过程仅用了16分钟。

  据市质监局张宗清局长介绍,由于质监部门加强了特种设备的检测措施,我市去年特种设备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比2004年同期减少了12人和10人,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减少218万元,全年未发生重大事故。(见习记者 彭光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