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包头新都市要建成什么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09:38 内蒙古晨报
包头新都市要建成什么样(组图)

会展中心 内蒙古晨报记者 荆国栋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包头新都市要建成什么样(组图)

新都市平面图 内蒙古晨报记者 荆国栋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荆国栋 高树珍)7月17日,《包头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头新都市中心区概念性城市设计在包头市规划局神秘现身。包头市为什么要建设新都市中心区?新都市中心区城市设计内容是什么?它是怎么诞生的?本报对此独家揭秘。

  ★经济挑战挑出新都市

  进入21世纪,包头作为我国新兴的工业基地,经过了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达到了新的发展阶段。建设理念、市民素质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城市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城市的经济发展对原有规划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对城市功能分区作出调整,通过城市设计,从促进城市的经济发展入手,充分地展现当地的特色与魅力,提升城市的实力,为合理而积极实现地区发展目标和满足经济活动的要求提出良好的空间方案。

  新都市中心区的城市设计范围为建设路与建华路交叉口的西南角和东南角两边办公金融用地,和北起辅助路,南至规划中的铁路北路,东到劳动路南延,西至万青路南延的梯形用地。总用地面积572公顷。

  以山、河、绿、田等自然要素为基础,构筑城市的生态网络系统,将城市融合于生态网络体系之中;充分发掘城市的地域文化和工业文化,在城市总体规划层面塑造城市的空间特色,突出北方民族文化交融地区硬朗的城市气质,集中体现构筑山河绿地、草原新城的规划特色。

  在包头这个以“一市两城”规划闻名的城市中,新旧城区是两个功能完善的城市。但随着包头市经济的发展,城市规模的扩大,两个城区的联系变得越来越紧密,并在空间上靠近。可由几十年的发展留给两城之间的这块风水宝地,除了农田之外,多是垃圾填埋场、沙坑、储灰池、污水及违章建筑,从人气上把一个城市一分为二。此次规划应用了缝合城市的理念,创造一种适宜的交流空间,在保持“一市两城”格局的条件下,把包头的城市面貌、人文精神统一起来。

  ★集商务、会展、体育等中心为一体

  在整个《包头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的新都市中心区设计中,方案包括北部中央公园,中部赛汉塔拉生态园、南部体育公园和赛汉塔拉生态园东部的商务政务中心。中心区北侧以广播电视塔为起点,南侧以体育中心为结束点。

  政务商务区中心:商务及政务主要办公建筑以中心绿化带为中心布置,商务中心区占地面积约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集办公、金融、贸易、展销、购物、文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是整个商务、政务区的空间重心,沿中心70米宽的绿轴布置了大体量的商务建筑。中心带向外是个递减的空间形态,整体上形成一个层次分明的城市轮廓线。其功能布局主要为南北两区。北部靠建设路为商务中心区(CBD),南部为政务中心(CAD)区,商务及政务区之间为服务区,可在整个区域的发展过程中为商务区和政务区提供多样化的生活方式。

  商务政务中心区地处整个生态走廊的东侧,在空间上与广阔的赛汉塔拉生态园形成一种对话关系,在沿建华路一侧布置了一些高层建筑,在此界面上形成一道挺拔的风景。同时,又有中心生态走廊延伸出的两条绿色走廊穿过,与城市内部绿化系统地联系在一起。

  中央公园:以广播电视塔为该区域最高点,可作为观景平台,将成为旧城区与新城区交界处的绝对地标。公园各景观区都有相对独立的主题,通过道路、广场、设施、绿化、水体等方面的建设、控制,形成有序、和谐、融于自然的城市空间景观框架体系。

  根据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和所在位置,公园共划分为五个主题景观区,包括工业展示区、大学文化区、市民休闲区、儿童游戏区和游憩活动区;其中以中央的工业展示区为主,其他四个区域分散在四周,形成独特的景观氛围。

  体育公园:按照全国城市运动会场馆进行规划及建设标准设计。可以承办全国大型体育运动会,在必要时也可作为会展中心的临时展览场所,马术场和射箭射击场地可在非赛时作为专项俱乐部经营;休闲娱乐区结合地形设置自行车环山赛道;生活训练区除了安排运动员宿舍和必要的训练场地与器材之外还设置了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基地。

  会展公园: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包含展览中心、会议中心、会展酒店等,能够举办全国性大型商品展览、经贸洽谈会,并兼有展示、演示、表演、宴会、新闻发布以及大型集会、庆典等功能。其中会议中心设计将可容纳1万多人。未来可承办汽车、机械、电子、纺织等展览会以及农产品交易等全国性大型展会。

  会展公园建筑群计划随着区域的发展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展览中心将与商务中心区同时建设,承办区域内大型展览及公共活动。二期会议中心、会展酒店将通过提供住宿、会议等服务进一步完善区域的整体功能。

  ★步行系统构建环保交通

  连接青山区和东河区的建设路与连接经济开发区和九原区规划路新都市中心区区域的交通主轴,辅以万青路和建华路及其延伸线形成本区域交通路网的基本框架。

  依照优先发展

公共交通的原则,发挥城市交通对城市开发的推动作用,建立发达的步行网络系统,通过近人密度的便捷和有效的空间联系城市的各个功能组团,提升公共交通与步行系统在交通规划中的比例,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使用有效的步行系统,减轻城市交通压力和对私家车的依赖,为城市提供轻松、愉快、舒适、幽静的环境。

  新都市中心区的规划将霍华德的“花园城市”的新城市主义思想贯彻于整个设计之中,注重使用公交的邻里区开发(简称TOD:TOD模式由“步行街区”发展而来),同样强调混合土地用途,并以公共交通为规划原则,从交通站和商业组成的核心地区到社区边界不超过600米的步行距离,TOD社区将居住

零售业、办公和公共空间组织在一个步行的环境中,使居民方便使用有轨交通工具减少使用小汽车带来的环境污染和
能源
浪费、交通拥挤、土地利用等不合理因素。同时通过公共快速交通组织起来的网络,还能将多个TOD社区组织在一个合理的区域发展框架系统内,各个TOD社区之间保留大量的绿化开敞空间。鼓励步行和公共交通,是解决小汽车交通带来的土地浪费的重要举措。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