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山英雄坦言做平民感觉最舒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4:22 新民晚报
老山英雄坦言做平民感觉最舒服(组图)

徐良当年的风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老山英雄坦言做平民感觉最舒服(组图)

徐良一家三口


  徐良是谁?可能不少人已经忘了。他是老山英雄,在1987年“春晚”上献唱《血染的风采》,一夜之间成为名震华夏的风云人物。但由于人生际遇的改变,他早已远离大众的视野。近日,徐良做客凤凰卫视《鲁豫有约》节目,这是他这些年来第一次走上电视面对观众。他坦言:“近20年了,我想做哪种名人都不如做百姓这么自在、这么舒服”。

  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失去左腿 媒体报道成为英雄

  1985年,当时还是西安音乐学院四年级学生的徐良被学校选中到越南自卫反击战前线慰问演出。徐良主动要求入伍,成为一名军人。入伍第3天,他所在部队开拔到前线。1986年5月2日,徐良在一次战斗中失去左腿。当时,他才25岁。随后他的事迹经国内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

  1987年的除夕,在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歌手王虹推着轮椅上的徐良一同唱起《血染的风采》,从而让这首歌风靡一时。

  赢过官司关过禁闭 成也媒体败也媒体

  但成也媒体,败也媒体。1987年12月18日,上海某报登了一篇名为《索价三千元带来的震荡》的文章。文中说,当一家新闻单位邀请一位以动人的歌声博得群众尊敬、爱戴的英模参加上海金秋文艺晚会时,这位英模人物开价3000元,少一分也不行。矛头直逼徐良。

  1988年1月26日,交涉未果后,徐良以文章严重失实、名誉受到损害、造成极大压力和痛苦为由,向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起诉。虽然他的行为遭到部队领导反对。徐良执意向部队表态说,“这官司我必须打,宁可扒我的军装也要打。因为我心里知道,我是无辜的”。

  最终徐良胜诉,“结果连《新闻联播》都播了”。徐良表示,“因为我拿出了支票。我记得当时是3场体育馆的演出一共1200块钱,每场四五百块”。不过,虽然官司赢了,由于影响太大,他几乎不再到外地演出。

  10年后的1997年7月,徐良碰到了另外一件改变他生活的大事。一个电视台编辑鼓动他借“八一”之际重新打造一首歌,拍成MTV。白天拍完外景后,那位编辑请他和另几位朋友到某娱乐场所吃饭,结果和人发生冲突,行动不便的徐良叫来几个人拆架,却不料双方打斗起来,致对方1人死亡。虽然徐良没有任何过错,但作为现役军人,被关一年多禁闭,并和妻子陈燕协议

离婚。从此徐良远离公众的视线。

  两度结婚历经波折 做回平民感觉舒服

  1998年年底,徐良从禁闭室被放了出来,部队让他自己疗养。2000年,徐良再度结婚并有了孩子。2001年回到北京后,他在

天通苑小区花1000多元租了一套房,深居简出。

  在接受采访时,徐良表示,在出门的时候,他也害怕被别人认出来。不过,即便有人认出来,他也不承认自己是。当有人问到腿是怎么掉的时,“我时常回答是车撞的”。当有多人说他长得像徐良时,徐良立马就会转身赶紧走开。

  当过风靡一时的英雄人物,徐良却表示,“什么名人都能当,唯有一种名人坚决不能当,这就是英雄。”因为英雄在常人眼里不是一个人,而是神。他坦言英雄其实也需要吃饭、睡觉,甚至有偶然说脏话的时候。但当人们发现英雄是一个平常人时,感觉就会不好。

  徐良现在和妻子、3岁的儿子一起平淡而快乐地生活着。经历了大起大落的他,最大愿望是想过平静生活。在他看来,“做什么名人都不如做百姓这么自在这么舒服”。(张玉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