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组图:昔日大学生今日穴居拾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4:06 China Foto Press
组图:昔日大学生今日穴居拾荒

田珩儆在整理准备装修新房的材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昔日大学生今日穴居拾荒

穴居人田珩儆的家。


组图:昔日大学生今日穴居拾荒

穴居人田珩儆的新家。


组图:昔日大学生今日穴居拾荒

48岁田珩儆怀念远在四川老家的亲人。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雅玛里克山脚下的一个废弃民宅的地下室里,住着一个“穴居”的拾荒者,由于他今年开始惧怕新疆冬天的寒冷,所以,今年夏天,他就为自己寻找到了一个新家,一个废弃的防空洞。

  48岁的“穴居”者名叫田珩儆,生于四川成都。他随在此工作的父亲来疆后,先后在北京和新疆大学上过学,由于身体状况缘故,1979年在北京中医学院读到第三年就被学校
劝退。

  回到新疆后,他先在新疆大学进修,又在一家福利化工厂当了工人。因为自己是临时工,他一直没有落户口。1998年由于工厂被其它企业兼并,他便下岗了,此后用不多的积蓄干过销售和采购。可连续两次被骗,他成了身无分文的流浪者,他说:“我崇敬科学,从上学到工作我一直有个梦想,做一个科学家哪怕只能做出最微小的贡献。因为身体原因,他结合自己的医学知识做过两项关于保健食品的发明。但一直苦于没有资金,没能获得专利。”

  爬过一个由垃圾和树枝搭建的10多米的通道,记者钻进了他的“家”,因为光线反差过大的缘故,记者的眼睛突然有种失明的感觉,一股食品变质的味道和潮湿发霉的气味迎面扑来,这个地下室约有10多平方米,高约2.5米。地下室的顶部为水泥屋顶,他为数不多的家什零散的摆放在阴暗潮湿的墙角处,虽然外面阳光灿烂,但里面却是寒气袭人。

  他把捡来的食品高高地悬挂在门楣上,因为这里的老鼠总喜欢与他争食。虽然白天屋子里也是一片黑暗,可他只在夜晚点亮一截小小的蜡烛来照明,每天晚上他会用一根长竹竿驱赶猖獗穿梭的老鼠,他常常会想起已经80高龄的父亲,可他不愿意回去,每年春节前他就给父亲寄20元钱回去,目的只是要他知道儿子在新疆生活着……

  在雅山他住了6年,原来的荒山如今已经绿化,当他看着爬山的人有时折树枝、撕树皮时,他就心疼,他知道一棵树的成活会花费很多钱,他一直对破坏树木的人说,树是全民的,为什么不爱惜?到了每年的冬天,他会义务清扫住处附近雅山便道上的积雪,有位老人拿出十元钱要他买个大扫帚。他说,家里有很多捡来的,都好用。

  在他新家门前的空地上,摆放着很多带刺的树枝,这是为了防止别人来偷窃。“这是个冬暖夏凉的好地方。”他说,他在两年前协助警方查案时进防空洞过一次,就发现了这个理想的新住所。几块碎砖撑起了一卷简易的门板,沿墙四五个大大小小的竹篓里装满了旧衣服,地上堆放着旧砖、和木板,还有硬化一些泡沫,这些都是他用来

装修新家的材料。

  他说,他虽然以拾荒为生,可从来没有放弃找工作,附近有一个单位答应他九月或许有活给他干,这是他当前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