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玩家京郊上演真人CS 玩家都是军事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02:52 竞报
玩家京郊上演真人CS玩家都是军事迷(组图)

在草丛中伏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玩家京郊上演真人CS玩家都是军事迷(组图)

保存自己,搜寻敌人


玩家京郊上演真人CS玩家都是军事迷(组图)

群体出击


玩家京郊上演真人CS玩家都是军事迷(组图)

出击前互相强调配合


  玩家京郊上演真人CS

  这是一个普通的周末,在北京郊区的丛林中,一群18个身穿迷彩服全副武装的年轻人分为两个战队在丛林中展开“激战”。其中一队顺利穿过开阔地带,在树林前方形成阵地,并借助阵地前掩体的优势,集中火力对密林中的“敌队”一阵狂扫,当场“击毙”对方3名队员……

  和所有的CS迷一样,从大二的时候开始,CS的骨灰级爱好者何扬就希望有一天这样的一幕能够成为现实。今天他拥有了一支56人的真人CS俱乐部团队,每个周末,他们带着这套“激光模拟实战对抗设备”穿梭在北京郊区的丛林和废弃的别墅中。

  近日,这种叫做LS运动,即LASER STRIKE健身运动在京城流行了起来。这是一个以军事模拟对战为主题,通过对战的团队训练,达到锻炼健身目标的一种新兴体育运动。

  现在,每周都有固定的人来到何扬这里“激战”。何扬说,原来是军人和公安系统的人比较多,如今各个行业的人都有,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军事迷。

  累了就在办公室打真人CS

  “想象一下,将来有一天,北京的年轻人工作累了,就可以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打一场真人CS,这该多么酷!”今年26岁的何扬说,“我觉得将来电子竞技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就是在现实的场景中扮演虚拟的角色,到那个时候,所有的游戏玩家都将拥有最酷、最爽的体验。”

  何扬从大二的时候开始接触CS

反恐精英这款游戏,和很多男生一样,他被游戏中那逼真的场景和团队配合的精神所吸引,“一般男孩天生就是军事迷,我那时总在想,如果能把大家在游戏中的精彩表现搬到舞台上,也一定很精彩,应该不比《兄弟连》差。”他说。

  毕业后,何扬和朋友一起开了家和电子竞技有关的科技公司。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几个从部队上退役下来的朋友,大家都很喜欢玩射击游戏,但由于BB弹具有一定的破坏性,据说50米之内就能把车窗玻璃打碎,因此被公安部门严厉禁止,而彩弹的射程又太近,于是,一种从军队里淘汰下来的“激光模拟实战对抗设备”就被发掘了出来。

  跟朋友们玩过之后,何扬觉得这种管状激光发射器的枪没有撞针,比较安全、实用,想到一直以来的心愿,他决定成立一家俱乐部来推广这项活动。

  “有了这么完备的一套系统,我们为什么不能把CS这么精彩的游戏搬到现实中来玩呢,我们有这么多完美的自然景观,沙漠、山丘、海边、森林,为什么不在现实中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来打一场真实的‘反恐精英’呢。”何扬说。

  装备原是改装演习设备

  今年7月初,何扬的公司花费了20万元从一位部队兵工厂退役人员手中买到了这套经过改装的军事演习设备。当时,北京已经有医院购买这套系统来给患者治疗网瘾。

  这套装备的原理是这样的:每个人的装备包括一支枪,枪上有激光发射器,一个头盔、一件作战马甲,头盔和作战马甲上装有激光接收装置。枪、头盔、马甲都与马甲背后的无线电接收装置和数据处理系统相连接。在作战时,如果被人击中,马甲背后的装置就会发出3次震动,如果击中对方就会发出一次震动。

  如果被对方“击毙”,就会出现一次长长的震动然后装备停止工作,被“击毙”的队员只好退出战斗。所有的装备都由裁判员手中的“战术总控制台”控制,裁判员通过“战术总控制台”设置开战时间与停战时间,收集数据判定胜负。“战术总控制台”还能设置队员有几条命,每条命就是可以被对方击中一次。

  7月16日,何扬带着朋友们来到顺义区李家陀镇潮白河边,开始试枪。何扬还找来了一位退役空降兵的朋友来做教练,给大家讲解地形和单兵作战的技术。

  “第二天上楼都上不去了,腿疼得要命。”一位玩家回来之后说。据了解,玩家手中拿的枪支等装备大概有四五公斤,身上背的大概有1公斤重,因此,在天热的情况下,要负重快速跑还是很需要体力的。

  女孩比男孩玩得好

  由于LS运动发射激光为介质,毫无伤害可能的特点,深受年轻人的喜爱,他们终于找到了一种在安全的基础上可以公平对抗的游乐方式。

  “我今天是第一次来这里玩野战游戏,感觉虽然比CS游戏真实一些,但是没有CS那么过瘾!毕竟我没有真正的特种兵那么好的身手,但是通过这个游戏,我却学到了很多军事知识和作战技巧。”一位玩家表示。

  目前,何扬的ViiClub俱乐部已经拥有了56名成员,其中只有一位女性。

  “几轮下来,我们发现,女孩子要比男孩子玩得好,”俱乐部的教练对记者说,“因为女孩比较稳重,有耐心,往往玩到最后,就剩下一个女孩守在一个楼的角落里。”

  对此,何扬表示,在游戏中玩得怎么样跟一个人平时的心理素质、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那种做事的时候从别人的角度来想的人就会玩得很好,相反,那种很自大、盲目,又不喜欢和团队配合的人就会很郁闷,因为这个游戏的场地大、人员分散,如果不是几个人集中作战就很难取胜。”

  让何扬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打大楼的时候,几个没有训练过的人配合得特别好。当时是从一楼开始往二楼清人,一个人先去抢二楼的点,抢住了之后掩护,另一个人用呼叫机呼叫。这时候,最精彩的一幕出现了:第三个增援的人直接从一楼冲到二楼,毫不犹豫,完全相信队友。然后三个人再从二楼会合,走成一个横排,一起把里边的屋给清了。

  “这一幕简直太漂亮了,”何扬说,“在游戏中,你需要完全相信你的战友,必要的时候要牺牲自己来保护别人,一起商量战术、地形,这样,人与人之间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在战场上,没有那么多客套和走过场的东西,我认为这种感受是生活在现代都市里的年轻人平时很难体会到的,这也是我从游戏中体会最深的一点。”

  何扬说这项活动非常适合作为企业塑造团队的拓展训练,“要知道,军事上的团队是世界上最牢固的三大团队之一。”

  最想在奥运会上看到演示

  “我觉得中国的娱乐业太单调了,缺乏想象,每年有好几个亿的空缺,”何扬说,“我正在培养玩得熟练的会员,以备俱乐部游戏的‘升级版’之需。”

  “玩法有很多,”他说,“首先我们可以和各种越野俱乐部结合,去沙漠里和海边玩;我们也可以在每个队员的头盔上装上夜视仪,这样就可以在晚上玩了。”另外,超级军事迷的何扬还给俱乐部里的每个人设置了“军衔”,根据你的“战绩”每个人都有升迁的可能,这恐怕是迷恋武器的男孩子们最向往的了。

  虽然购买这套设备的价格不菲,但据何扬估计,自己的俱乐部应该在一年多就可以收回成本。目前,俱乐部的定价是每人每天150元,一天大概有4—6场战斗,每场45分钟,成员可根据体力自行选择场数。

  “我是CS的骨灰级玩家,所以当听说有真人版CS可以玩,就来体验一下。我感觉这种真人CS还是很刺激的,可以亲身体验到互相冲杀的快感!唯一遗憾的就是这种激光枪不能像‘匹特博’那样发出子弹,所以作战时真实感有点欠缺。”一位玩家这样描述自己对该游戏的第一次体验。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看到这种电子竞技类的体育项目的演示表演,”何扬笑道,“因为这种运动在国外都是比较新的,它代表了中国新一代的电子产品,所以我认为它将来完全有可能成为一种常规性、大众化的体育项目,像足球和羽毛球一样。”

  真人CS(野战游戏)发展历程

  野战游戏最早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是源自于美国中西部牛仔的一种户外活动。早期从事畜牧业的牛仔们,运用压缩二氧化碳气体为动力的色弹枪,发射于不同牲畜的身上做记号。后来,牛仔们在闲暇的时候用色弹枪做玩耍射击,胜者被称为“生存者”(survivor),“生存游戏”因此产生。

  时至今日,野战游戏已不仅是军事发烧友们的专利,在许多国家,野战游戏已成为企业生存的重要课程之一。目前,国内玩家们所进行的野战游戏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使用彩弹枪,二是使用电动仿真枪。同时,野战项目也分为很多种,如:阵地攻防战、丛林遭遇战、拯救人质、保护政要、捉逃兵等等。

  这个游戏形式其实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从上世纪90年代孩子玩的激光玩具枪打靶,发展到现在成系统成规模有套路的激光对战系统。称得上真正的激光对战系统的出现源于2004年。

  2004年3月在山东济南,诞生了国内第一家以真人CS为主题的激光对战俱乐部,“抗百士”俱乐部。迄今为止,在全国各地已有上百家俱乐部、拓展训练基地、游乐场、军事主题公园开展LS运动。由于作战设备仍然局限于单兵对战设备与基本的游戏效果,缺乏真实的感受与配套系统支持,LS运动一直在等待广泛的认同与体验。

  从第二代LS设备出现到现在稳定的第三代产品问世,只经历了短短一年的时间,经营性用户达到全国42家,游戏用户超过35万人次。现在成型的LS系列激光对战设备,无论从外形上还是从内在质量与系统控制,全部接近或达到国际军用训练装备的水平,在国内同类产品中遥遥领先。

  这是一个围绕着战争主题游戏而运转的产业链,最初从美国西部牛仔的游戏中起源,在日本发展后,迅速热遍全球。据北京真人数字实景游戏发起公司之一的MA-JOY公司预测,该产业将在未来5年内发展成为年产值15亿—20亿元人民币的新兴产业,并占据世界真人数字游戏的制高点。

  CS真人反恐游戏玩法介绍:

  激光野战是采用激光对抗设备的一种最新的时尚军事体育运动,通过战斗角色的扮演和团队协作,参与者可以在体验快乐的同时达到健康休闲、团队建设的目的。

  玩法有:

  1. 丛林求生

  不分伙,所有参战的队员都是你的敌人,把敌人消灭,保存自己。

  (一) 不限制“命”———每人有无数条命,每人中枪后减命,但不死。最后计算“打中数”和“中枪数”。每人基本分为100分,中一枪扣1分,打中敌人一枪加1分。分数高者获胜。

  (二) 限制命次———每人有5条命(或n条),被击中5次就死了,枪就不能用了,自动退出战斗。尽可能歼灭周围敌人,最后生存下来的就是胜利者。

  2. 阵地争夺

  平均分成两组,每人5条命(或n条)。双方阵地各有一面旗子,在保存有生力量的情况下把对方的旗子夺过来,则该方取胜。

  3. “特使行动”(保护VIP)

  设置1个队员做VIP(重要人物),本方队员要全力保护VIP的安全,如果VIP被射杀,则任务失败,对方则获胜。注:VIP有n+3条命,即他的生命力比普通士兵多3条。

  名词解释

  真人CS:流行叫法有激光对战,激光对抗,CS实战等游戏是风靡全球的LASER STRIKE镭激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LS:Laser Strike,镭激。CS加上随后开发(定型中)的电子地雷,电子手雷,电子

火箭筒,无人飞机等辅助设备统称为Laser Strike。

  文/本报记者 李媚玲

  摄影/本报实习记者 朱小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