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讨薪民工给记者打电话称想杀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6:15 华商网-华商晨报
讨薪民工给记者打电话称想杀人(组图)

想杀老板的农民工赵师傅在家中徘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讨薪民工给记者打电话称想杀人(组图)

赵师傅家里,女儿困惑,妻子生气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王海英摄


  担心

  他打来热线电话:“明天早上10点,我想去杀一个人……”

  他攥着写好的遗书:“我只想为所有农民工出口气,这样(欠薪)的老板太可恨!”

  其实,他的内心在挣扎:“杀人”之前,他“想回家看看媳妇儿跟孩子”……记者劝解后,他低下头,“别的方法真能行吗……我试试……”

  劝阻

  妻女陷入痛苦中:“怕他真出什么事”;“爸爸,杀人要蹲大牢,我跟妈妈就都看不见你了!”

  农民工工会劝阻:极端的讨薪方式不可取,会全力帮助协调并解决拖欠的工钱。

  酒店夏经理表态:会把工钱都付清……

  晨报讯(记者王涵)“我要杀了他!”

  又一次遭遇欠薪后,36岁的农民工赵飞(化名)红着眼睛,攥着写好的遗书,愤怒地吼出了声。

  尽管家里有11岁的女儿,有已怀孕两个月的妻子,此时都被赵飞抛到了脑后……

  遗书:想为所有农民工出口气

  “记者吗?明天早上10点,我想去杀一个人……”8月22日17时零1分,一个热线电话,让记者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电话那端,低沉的声音带着一丝疲惫,却流露出极大的镇定和决心,“我只是个普通的农民工,要了一个月的工钱却一分都要不到,媳妇儿怀孕检查要钱,女儿上学要钱……”该男子说,“今天我没找着他就算了,只要明天看见他,我就……”

  记者了解到,该男子叫赵飞,葫芦岛人,之前带着一些农民工给一家酒店刮大白,然而6月末完工后,酒店老板却迟迟没有付给他们7000元工钱。长达15分钟的劝说与交谈,赵飞始终不肯讲清家庭详细住址,“我心已决,杀了人,我自己也不想活了,只求你们把我的遗书公布,让人们知道一个农民工已走投无路……”男子随即挂断电话,并始终无法再次接通。

  8月23日8时33分,电话再次打来!在记者再三劝说下,赵飞终于同意当面交出遗书。

  9时20分许,在沈阳市和平区长白市场门前,瘦高、戴眼镜的赵飞走进记者的视线。在递出手中紧攥的遗书时,赵飞的双腿不停抖动。遗书只有薄薄的一张纸片,已被汗水浸湿。

  遗书上写道:“我只想为所有农民工出口气,这样的老板太可恨……我没有什么错……可他逼我走急(极)端。我只有把他杀了以后,在(再)自杀……”

  趁记者读遗书,赵飞快步走出了好远,记者忙上前阻拦,劝说近10分钟后,赵飞表示,“想回家看看媳妇儿跟孩子。”

  妻子:他现在一出门,我就怕

  赵飞的家住在一户农家院最偏僻的角落,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内几乎见不到阳光。赵飞的妻子,35岁的成凌(化名)坐在炕上,看着11岁的女儿悦悦朗读课文。

  看见赵飞,成凌的眼泪流了下来,“要工钱,你就要讲理,咋能随便‘杀人’?”原来,赵飞曾和成凌谈论讨薪时“说走了嘴”,成凌早已知道丈夫的“计划”。

  “要不来钱,我咋面对我找来的七八个人?我们又咋过日子……”赵飞“辩解”,却被成凌打断。

  “孩子还小,咱俩过苦日子,不就为了供孩子,将来过舒坦日子吗?‘杀人’光听就够吓人,你还要动真格的,我们娘俩咋办?”成凌哭诉,夫妻二人从葫芦岛来沈打工十余年,两人一直靠给人刮大白、搞

装修维持生活,“日子紧巴巴的,但都有奔头,可最近两年,接连三项工程都欠我们工钱,总共两三万,这回只干了一个半月,没想到还是没拿着钱!”

  接连被欠薪,成凌隐约觉得丈夫的脾气变得有些暴躁,“我知道他心里有怨气,他现在一出门,我就怕,怕他真出什么事……”

  女儿悦悦对于眼前发生的事感到很困惑,她一手抱着课本坐在炕边,伸出另一只小手为妈妈抹去眼角的泪珠,又将头转向赵飞,“爸爸,杀人要蹲大牢,我跟妈妈就都看不见你了!”

  面对妻女,赵飞的眼睛湿润了,他抹了一把脸,走进厨房,重重叹了口气。

  农民工:多次讨薪,我活得没尊严

  记者:讨薪还有很多途径,可以找劳动部门,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

  赵飞:我已经想不到其他办法了,媳妇儿怀孕两个月了,可家里一分钱都没有!我找老板已经不下20趟,但是,每次事先说好给钱,等我去了,根本不给!哪怕先付我200块钱,让我带媳妇儿去

医院检查……

  记者:那你就要采取这么极端的方法……

  赵飞:我这么做,是因为我真的有些恨,经历这么多回欠薪,每次讨钱,我都和人家老板说“小话儿”,我甚至跟老板说“用不用给你磕几个(头)?”我是个男人,更是家里的顶梁柱,但是我却要低三下四讨回我应得的血汗钱,我活得没尊严!

  记者: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你的一举一动,都关系到全家人的幸福,你讨薪,为的就是家人的幸福,可你采取的方法会给你的家庭带来更大的不幸!

  赵飞:(低下头)别的方法真的能行吗……我试试……

  酒店夏经理:会把工钱都付清

  沈阳鲁园农民工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杨春文表示,“赵飞这种极端的讨薪方式是绝对不可取的,不但会给家庭幸福蒙上阴影,还会给社会安定带来隐患!”杨春文告诉记者,工会一定会全力帮助赵飞协调并解决拖欠的工钱。

  昨日17时许,记者联系上了赵飞打工酒店的夏经理。

  夏经理表示,赵飞在今年5月份帮酒店找农民工刮大白,对于工钱,“希望赵飞能来一趟酒店,会把工钱都付清。”夏经理如是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