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贫困男子欲卖眼球挣钱学手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07:3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贫困男子欲卖眼球挣钱学手艺(组图)

无奈的小东望着窗外发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贫困男子欲卖眼球挣钱学手艺(组图)

小东(左)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如果可以的话,我可以出售身上的任何器官!因为我家还有我弟弟照顾他们(父母)……”8月23日,琼海市龙江镇村民小东(化名)给记者发来这样一条短信。小东称,迫于生活的压力和无奈,他决定卖掉自己的一个眼球。出卖眼球!这对常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想法,小东为何要把一半光明出卖掉呢?23日,记者带着各种疑问走近了这个小伙子。

  家境贫困 初二上完就辍学

  23日中午,记者在琼海市龙江镇见到了小东。21岁的小东个头矮小,身高在1.65米左右,看起来像个17岁的男孩子。小东告诉记者,由于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好,他上完初二就没上学了。家里的一个弟弟上到小学6年级也不上了。辍学之后,他就回家帮父亲干点农活,而比他小两岁的弟弟也跟人出去打工了。现在40多岁的母亲在海口一家茶楼里当洗刷工,父亲则留在村里种一些水稻和香蕉维持家里的生活。他们一家人聚少离多,一般过年过节才会团聚。

  身材矮小 打工处处碰壁

  “我出来打过工,但老板总说我矮没力气,很快就把我辞退了!”小东委屈地说。他曾在一家槟榔加工厂里打工,尽管工作任务很重,但工资还算不错,一个月能有500元钱。小东说,吃苦他不怕,就怕别人戴着有色的眼镜来看他。在槟榔加工厂里,一般要从上午8点干到晚上8点,一天工作下来需要很大的体力。由于他个头矮,老板认为他没啥力气,就把他劝退了。由于文化水平低,又没一技之长,小东找工作时经常会碰壁。最后,他不得不回家帮父亲干农活。

  记者问小东想干什么工作时,小东告诉记者,他现在最想当一名汽车修理工,但由于没有经验和职业资格,很多汽修店都不要他。为了学到汽车修理这门手艺,他曾找过家人要钱去交学费,但这笔学费对母亲来说不是小数目,加上家里还欠着债,母亲当时就没答应他。为此,他还和母亲大吵了一架。

  不满现状 欲卖眼球学艺

  “您能帮我联系买主吗?”接受采访前,小东一直都在问记者这个问题。期间,小东始终表露出“卖眼球”的强烈愿望。小东为何会想到卖眼球呢?记者对小东“刨根问底”起来。

  记者:请问你为什么想要卖眼球?

  小东:主要是想学汽车修理但没有钱;另外一原因是想减轻家里的负担。

  记者:请问你考虑过没有,如果卖掉眼球,对你以后的生活有多大影响?

  小东:我只卖一个眼球,左右眼球任何一个都可以,还剩一个眼球可以用,一个眼球够了,我想久了就会慢慢适应的。

  记者:有没有想过,仅仅为了学门手艺和减轻家里的负担,就想去卖眼球,这代价未免太大了吧?

  小东:为了将来,卖掉一个眼球不算什么!

  记者:有没有想过,假如你真卖掉一个眼球,你如何面对你的亲身父母?

  小东:我想到那时,现实都摆在那了,我想父母伤心之后是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我已满18岁了,可以自己做一些决定了。

  记者:难道就没有别的方式了吗?

  小东:我也很无奈,整天呆在小村庄里,自己不想这样过掉一生。

  记者:你知道买卖人体器官不合法吗?

  小东:不知道,听人家说可以,当然估计明着来不行,我想如果有人愿意买我就卖。

  律师说法:买卖人体器官是违法行为

  今天,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长征告诉记者,小东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从法律角度看,买卖器官是绝对不允许的。国家法律规定,人体器官不能当作商品来买卖,买卖眼球是违法的。但人死之后,将遗体和器官无偿捐献是可以的,但要到相关部门如红十字会去办理志愿捐献遗体的手续。

  记者将律师的说法告诉小东后,小东知道出售器官的路被封死后,似乎有点失望。不过,他很开通地说,如果他死了之后可以将器官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接着,他还问记者如果办理手续,是否要交钱。记者告诉他,你可以先到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登记,且还得有你亲属同意。聊到这里,小东有点回心转意了。

  当个汽车修理工真得有那么难吗?希望社会爱心人士能帮小东实现这个愿望,帮助热线:66810862。

  相关新闻:农村劳动者学门手艺咋这么难?

  一个21岁的农村劳动者想学门手艺,可现实却让他四处碰壁,不得不极端地想卖眼球换钱交学费。可记者了解到,针对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就业和劳动技能培训,我省陆续出台了不少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政策,但目前真正享受到扶持政策的农村劳动者人数还不算多。

  根据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实施方案,到2010年,我省将完成劳动预备制培训5万人;劳务输出培训15万人;技能提升培训5万人,培训合格率达到90%以上,就业率达到80%以上。

  此外,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参加职业培训,可享受政府提供的一次性职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培训补贴标准依次为A类1350元、B类1085元、C类645元、D类475元。

  进城务工农村劳动者一次性培训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上述标准的80%,但最低不低于每人400元,各市县可在此基础上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补贴标准,并报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省财政厅备案。

  记者手记:请扶进城农民工一把

  为了学到一门手艺,竟然想到出售眼球,小东的极端想法固然不可取,但其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和减轻家庭负担的精神却令人钦佩和感动。“假如能卖眼球,你希望卖多少钱?”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小东的回答是:“够用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有钱学门手艺。”试想,不到山穷水尽,谁会愿意失去自己一只明亮的眼睛?

  现在,尽管政府出台了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政策,但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还是被不少门槛阻拦住。一门手艺可救一家,一门手艺可创造一个人的新生。希望有关部门能多给农民工一些帮助。

  小东在努力,我们也来帮帮他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