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元代村镇重现包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8:58 内蒙古晨报
元代村镇重现包头(组图)

迄今发现的唯一一个储藏室 内蒙古晨报记者 宿君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元代村镇重现包头(组图)

从已经清理的遗址可以很清晰地看出该元代村镇的布局 内蒙古晨报记者 宿君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宿君)8月27日,记者从包头市文物管理处了解到,经过3个多月的考古发掘,包头市燕家梁元代遗址的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一个元代村镇的雏形基本再现。

  目前该遗址已经清理出90多处房址、10个地炉、3个窑址、5个窖藏、1个储藏室、5条道路、260多个灰坑、27条灰沟、4个乱葬坑、一个制造古角器的废料厂,出土了完整及可
修复的瓷、骨、铜、铁器等文物3000多件,并在一个窖藏里发现了粮食……一个元代村镇的格局、居民的生活图景在考古学者的脑海中越来越清晰,一个元代(公元1271——1368年)村镇即将在沉睡了六七百年后的今天再次呈现在世人眼前。

  此次发掘是包头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考古发掘,也是今年我区最大的考古发掘,是我区继元代集宁路居民遗址发掘之后第二次元代居民遗址考古。

  ★遗址总面积近五万平方米

  燕家梁元代遗址位于包头市九原区麻池镇,总面积近50000平方米,于上世纪50年代被发现。上世纪70年代末,文物管理人员在遗址附近的村民家里征集到了一件珍贵的青花瓷罐,是我国目前国内出土和传世的青花

瓷器中不可多得的珍品,被包头市博物馆收藏,视为镇馆之宝。1995年,包头市文物管理处对外公布了燕家梁元代遗址的发现,并划定了保护范围,是包头市最早一批市级
文物保护
单位,现在该遗址已经被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此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是为了配合内蒙古华电包头发电有限公司的建设。该公司要修建一条运煤专线,铁路将由遗址的西部进入,东南部伸出。为了保护文物、支持地方建设,自治区考古研究所、包头市文物管理处等相关单位的30多位专家和技术人员于5月23日进驻燕家梁元代遗址,开始了对该遗址的大规模抢救性考古发掘。此次发掘面积将达到18000平方米,约占整个遗址面积的36%,目前已经开挖了14000平方米,其中5800平米已经全部清理完毕。为了赶工期,考古工作者们冒着30多度的高温坚持作业,30多位专家3个多月来一直住在临时租赁的燕家梁遗址附近的老乡家里,过着工地——出租屋两点一线,几乎与外界隔绝的生活。

  ★为历史研究提供实物资料

  据包头市文物管理处主任张海斌介绍,现在清理出的4个乱葬坑最少的发现五六具遗骨,最多的一个大坑内有20多具遗骨,死者大多身首异处,并在葬坑内发现了铁制兵器。从死者的牙齿、骨缝的结构可以断定死者大多数为青壮年,年龄最小的在20岁以下。根据死者的骨盆,可以推算其中一位是女性。可以初步推算,乱葬坑的死者死于元代战乱。同时,这一发现与史书中记载的元末红巾军农民起义的一支,由关先生、破头潘领导曾经打到云内洲(现在的包头)相符,战乱让很多人死于非命。也与《马可波罗游记》中提到云内州有很多城池、村落,村落规模较大,多靠畜牧业和生产毛毯为生,工商业很少相印证。

  九处房址大多保存比较完整,可以看到炕下的烟道、灶台、门口及土坯墙,大多数的民居面积在5到6平米左右,初步推测应是普通民居。小镇的整体布局是沿道路向两侧延伸,而且离道路越近的房屋越小,远离道路的房屋较大。不知道是不是繁华的街区土地较贵的原因,有待进一步证实。房间内厨房大多设在东南方。张海斌说,他猜测是因为包头多刮西北风,厨房设在东南方向既可借风势又便于烟道排烟,保障小镇的空气清新。总体上来看小镇的布局比较合理。在这个村镇出土的一个窖藏中出土了粮食,初步鉴定应该是糜子,现在测量有2厘米厚,估计当时应在100厘米左右,这样看来,小镇上的人在战乱前应该生活得不错。燕家梁遗址与黄河相隔不远,这与史书上记载的当时包头为水旱码头,居民生活富庶相印证。此外,在一个坑道内发现了大量制造古角器的残余废料,可以断定这里应是制造古角器的一个废料厂。

  燕家梁元代遗址是我区首次发掘的元代村镇遗址,这与2002年发掘的集宁路古城不同。集宁路在元代的行政级别相当于今天的地市级城市,而包头燕家梁元代遗址的行政级别则相当于现在的村镇,但燕家元代遗址占地近5万平方米,在当时绝对是一个大规模且非常繁华的村镇。燕家梁元代遗址的发掘将填补我区元代村镇研究上的一大空白,此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对于人们进一步了解元代的历史人文、经济状态、风俗习惯、城市制度、建筑风格、人们的生活状态等都提供了大量翔实的实物资料,有助于人们更加真实的了解元代的农村经济及当时的手工业、工商业制造业的发展状况。此外,遗址还出土了大量的文物,这些文物中瓷器占了绝大多数,主要有瓷盘、瓷罐、瓷碗、瓷器玩偶等生活用品,发掘的瓷器按釉色可分为景德镇、磁州窑、钧窑、定窑和龙泉窑等5种窑系产品。喜爱收藏瓷器的人都知道,元代的青花瓷器极具收藏价值,目前出土的文物中暂未发现完整的青花瓷器,但发现了可修复的青花残片,由于现在发掘工作还未全部完成,出土文物的价值有待进一步研究鉴定。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