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嫌犯冒充电工持枪绑架投资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0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两嫌犯冒充电工持枪绑架投资商(组图)

两犯罪嫌疑人被带回海。本报记者 汪承贤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两嫌犯冒充电工持枪绑架投资商(组图)

被抢劫的奥迪车


  本报文城9月1日电 (记者 纪燕玲) 今天上午12点,文昌市公安局出动6名刑警,将两名绑架抢劫外地投资商的嫌疑人从深圳押回到了海口秀英港码头。文昌警方7天时间破获这起恶劣绑架案。

  今天下午,记者赶到文昌进行采访,了解了被绑架者及文昌刑警与歹徒斗智斗勇的过程。

  ●劫难来临

  “开关跳闸了”

  歹徒冒充电工绑走投资商

  从重庆到海南,经过一番考察,30多岁的严先生决定在文昌投资石英砂矿开采项目。

  刚到文昌两三个月,严先生在文城镇上租了一套房子。8月25日早上7点多,严先生在房中睡觉,朦朦胧胧之间听到有人敲门。严先生打开内门,透过铁门看到两名男子站在门外。“开关跳闸了,我们来看看。”男子一身电工打扮,挎着一个电工包。

  严先生试着打开房中

冰箱和灯,发现确实没有电了,于是开门让他们进来。

  一名男子拿着试电笔检查吸引了严先生的注意,这时,另一名电工趁机把严先生按倒在地,迅速塞住他的嘴,用透明胶封上,然后用塑料袋套住他的脑袋,用事先准备好的电线捆绑严先生的双手。

  一男子掏出一把枪顶着严先生,又把一个炸药包用透明胶绑在他的身上,威胁他不要出声。

  两歹徒押着只穿一条内裤的严先生,拿上他的衣服、公文包、手机和车子钥匙,到楼下开走他刚买不久的价值40多万元的

奥迪车。

  ●临危不乱

  被绑架者曾当过侦察兵

  危险时刻冷静当头待良机

  一名男子开车,一名男子将严先生控制在车后座。车子东转西转绕了一个上午,严先生被绕得晕头转向。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曾当过侦察兵的严先生渐渐冷静下来,暗自筹划逃脱的方法。“一个上午都没上厕所,我想上厕所。”严先生希望能趁此机会逃跑。但歹徒也不是笨蛋,他们选择一个非常偏僻的路段,停车让严先生方便。感觉四周无人,严先生决定按兵不动。

  又回到车上,严先生悄悄挣扎着被电线绑住的双手,他的手从电线的束缚挣脱出来,此时,嘴上贴的透明胶也松了。“可以喊叫了,但我不动声色,静待最佳的逃脱时机。”上午11点30分左右,歹徒驾驶着严先生的奥迪进入定安县龙门镇境内,这时开车的男子准备打电话,可能是担心谈话的内容被严先生听到,歹徒将车停在路边,然后下车打电话。

  没想到手机出了毛病,这名男子向控制严先生的男子借手机,趁着两人传递手机的一瞬间,严先生一个翻滚开门下车。

  严先生落地后撒腿就跑,边跑边喊救命。不远处有农民正在干活,听到呼救声后站起来看。两名歹徒开着奥迪车逃跑了。

  严先生挣脱时,歹徒使用的手枪被弄掉在地上,后经警方侦查,手枪只是一个打火机,炸药包也是假的。

  ●绑架内幕

  兵分四路锁定嫌疑人

  原是表弟爱炫耀财富惹祸

  严先生逃脱后,向龙门派出所报警。龙门派出所将该信息转到文昌110指挥中心。听说投资商被绑架,文昌市有关领导和文昌市公安局局长周经海非常重视,指令必须尽快破案,让投资商安心在文昌投资。

  副局长黄良谋指示刑警大队大队长唐敏带领一组民警到龙门镇把严先生接回来,同时到现场勘察,向目击群众了解情况。此外,文昌市公安局还通过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向全省发出协查通报,协查被抢走的小轿车。

  严先生向民警反映,他从透气孔中看到开车的男子很面熟,好像见过面。而严先生到文昌不过两三个月时间,社会关系面并不广。

  围绕着严先生的关系圈,8月26日,警方初步确定了一名湖南籍嫌疑人唐某。唐某今年21岁,自小随父母在海南居住,曾经开过发廊店,因经营不善在2005年底转让。附近群众反映,唐某游手好闲,而且好赌,好像还欠了不少赌债。

  唐某住在一废品收购点。严先生的表弟一家也从事废品收购,自从表哥严先生在文昌开了一家采矿场后,表弟觉得沾了不少光,他和唐某说起自己的表哥如何有钱,还买了一辆40多万元的奥迪车。

  经警方事后调查,正是这些吹嘘让严先生险些遭遇一场劫难。

  ●展开侦查

  找到被抢车 不见歹徒影

  警方找到唐某的照片,让严先生辨认。通过辨认,严先生认出这就是绑架他的人。

  那么,还有另外一名嫌疑人是谁呢?

  警方在走访中发现,一名叫阿康的文昌籍男子与唐某关系密切,两人几乎每天形影不离。阿康在文城一带有点恶名,又有打架的劣迹,阿康的嫌疑最大。于是,警方将阿康列为有重大嫌疑进行侦查。

  根据目击者反映被抢车辆逃跑的方向,警方分析唐某两人可能会逃往儋州。另外,唐某的妻子和岳父都在儋州,这让警方更加肯定自己的判断。

  在儋州警方的配合下,27日,案情有了重大进展。在儋州调查的文昌民警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发现被抢奥迪车停放在那大镇农垦

医院停车场,小车的车牌已被拆下。民警当即决定来个守株待兔,希望来个人赃俱获。但是,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始终没有出现。

  排查50多家旅馆获信息

  28日中午12点,在儋州各大中低档旅馆排查的民警,排查了50多家中低档旅馆后,终于发现了歹徒的踪迹。在一家旅馆,值班服务员辨认出警方提供的歹徒的照片,登记显示歹徒没有离开,房中无人,民警决定守候。直到旅馆老板娘回来告诉民警,2名客人已经离开,因为中午她不在,所以没有销去记录。

  而根据老板娘提供的离房时间,两名歹徒前脚刚走,民警就到了。错失了一个机会,民警们扼腕叹息。

  但是,这没有打击民警继续破案的决心。根据省公安厅提供的信息和民警排查的信息,2名歹徒可能逃往广东深圳,他们曾经在深圳打过工,有不少熟人。

  30日晚上,唐敏大队长亲自带领5名刑警从文昌赶赴深圳实施抓捕。

  ●跟踪擒凶

  深圳押回两嫌疑人

  被擒时两人在看人打牌

  与此同时,在车辆旁坚守6天6夜,儋州办案的民警丝毫不敢放松警惕,直到捷报从总部传来。

  抵达深圳后,唐敏等人觉也不睡,在嫌疑人曾出没的深圳保安区、南山区一带搜索。31日下午6点30分左右,在深圳警方的配合下,唐敏等人在南山区丽湖镇新尾村204号发现嫌疑人。当时2人正在看人打牌,在现场经过简单的分工,4名刑警分别扑向2人,很快将2人制服。

  “文昌刑警真厉害”,唐某的第一句话便是向刑警认输。目前,唐某和阿康对绑架抢劫严先生供认不讳。

  据了解,两人听严先生的表弟说他很有钱后,便动了绑架的念头,希望弄点钱花花,在打探了严先生的相关情况后,摸到严先生租住的地方,拉下了严先生住处的电闸,借机走进严先生的房间实施绑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