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民抓阄求租大棚 村委会出尔反尔引冲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44 京华时报
村民抓阄求租大棚村委会出尔反尔引冲突(组图)

香屯村兴建的草莓温室大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村民抓阄求租大棚村委会出尔反尔引冲突(组图)

抓阄现场人满为患。(截屏)本报记者周民摄


  本报讯 (记者 周梁) 作为北京市新农村测土配方施肥示范村,昌平区兴寿镇香屯村获政府拨款380多万元建造了60个温室大棚。昨天,该村以抓阄形式确定大棚租户,然而因村委会出尔反尔引起民愤,抓阄仪式提前4个小时结束。

  有人竟可以抓数次

  按照村民代表大会决议,抓阄仪式从上午7点半到12点,分抓号和抓阄两个环节。抓号截至9点半,以确定抓阄时的顺序,最后产生60个温室草莓大棚的租户。

  上午7点半,抓号准时开始,全村460户村民齐聚村委会铁门外。在派出所和联防人员的维持下,村民一个一个地进去里面的办公室抓号。办公室内有镇政府协调员以及村委会干部。

  “从第一个人进去起,大家就在起哄。”村民说,抓号者人手必备一张写有村民姓名及“交草莓园(西区)押金2000元”的字条,字条上盖有香屯村经济合作社的公章。“这是8月20日村委会开的收据凭证,交了押金才有资格抓号,可不知道为什么有的村民手上居然好几张”。

  “条子有多少,就能抓几次,抓到大棚的机会就越大。”一名手上拿着4张字条的村民说,其他字条是他从别的村民那里弄来的。

  手上只有一张抓号凭证的村民觉得不公平。

  交押金者被取消抓阄权

  最令村民不满的是村委会不遵从村民代表大会决议。

  记者从村民代表处得知,8月17日村里就大棚租户产生办法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当时的决议包括4个内容,即抓阄方式产生租户,已有大棚或店面的70多户村民不能参加抓阄,参加抓阄者需先交2000元押金,抓阄中标的村民可租到两个大棚。

  但村委会在8月20日收取押金时,居然向已有大棚或店面的70多户村民收钱,并开出盖有公章的收费字条。

  “我们当然不高兴了。”一名村民代表说,8月27日,村民代表大会再次召开,会上重申了上次大会决议,当时村委会干部说会妥善解决,表示不会让那70多户参加抓阄。

  在昨天的仪式上,村民赵树宝等人发现这70多户村民也来了现场,众人提出异议。同时,被取消抓阄权的70多户村民也很生气,他们中的一名说:“我们手上也有字条,凭什么既不让抓阄又不退钱?”

  围在村委会外面的村民骂声不迭,人潮涌动起来,赵树宝被挤进了村委会铁门内。

  此时,一名镇上的工作人员正在摄像,赵树宝便要求对方停止拍摄。赵随即遭到两名男子殴打。记者在其出示的昌平区

医院的诊断书上看到,赵树宝胸口有阴影。

  上午8点多,现场失控,仪式终止。

  村委会不回应取消原因

  村委会主任刘金英说,赵树宝是被联防队员和另一名村民殴伤的。发生此事时,刚好抽完21户。

  针对村民及村民代表指责村委会临时变卦一事,刘金英说,香屯村是北京市新农村测土配方施肥示范村,当天抓阄的60个温室草莓大棚是政府拨款380多万元建造的。抓阄和收押金是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决定的,而收取了70多户村民押金又不让其抓阄缘于“僧多粥少”。

  当晚,村委会丰书记致电记者,表示将退还70多户被取消抓阄权村民的2000元押金,60个大棚的租用权分配方案待定。至于村委会方面为何出尔反尔,丰书记未予回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